帐篷

小金字塔续集

porsche993 发表于 2016-7-22 21:24 1.LZ不应该算R值,应该算布的张力值,张力值和ISO13937-4里的撕裂力是两回事,前者是拉升值,后者是 ...

就喜欢被专业人士碾压的快感。多讲讲,我非常感兴趣。那个面料的事我是概估,因为这事往细做太复杂了,我能力也实现不了。金字塔在流体力学里根本就没有什么优势。有朋友找过一张金字塔在风中各部分受力大小的图,那个朋友也用软件模拟过金字塔的受力情况。其实四角塔把一个脊线对着来风的方向更抗风一点点。
那个补强在很对其他领域很常见,但在帐篷上没怎么出现过。做西风那个阿悠在小圈子里讲过帆船的帆,那个才高科技。补强也有这种分级补强。他上边的筋线都是沿着受力分布的。好多高新科技在帐篷领域是绝缘的。期待高科技领域的技术宅运用专业知识来改造帐篷。美国有个火箭帐就是作火箭的人士设计的帐篷。希望国内那些做膜结构做航空航天的也做些帐篷设计玩玩。
手艺宅 发表于 2016-7-22 16:57 手艺宅 发表于 2016-7-22 16:56

想复杂了

这里是拉力,直接正反一根打折的织带分解拉力到四分之一就可以了
不放心的话包边也用上织带
至于织带和面料的刚性连接,近拉力端打枣,其他直接缝

说白了,用织带做受力框架,面料不受力
类似承重墙和非承重墙,承重墙强度够,非承重墙用空心砖都可以

树叶的例子不妥
树叶叶片里受力的是脉络,和叶柄直接连接
叶片本身不受力
厚薄是自然选择,重心要尽可能靠近受力处,力矩小
飞机也是这么设计,翅膀越靠近机身越厚
  • 手艺宅 用织带做框架不行,这种金字塔很在意重量。我的很多做法都是在做加法,真正高层次的应该是在每个地方都偷重量,但还能保障安全可靠。那就需要很多很多的计算,很多很多测试实验了。应该没几个人回这么强迫症来研究这 ... 2016-7-22 23:07
dafengchui 发表于 2016-7-22 22:52

用织带做框架不行,这种金字塔很在意重量。我的很多做法都是在做加法,真正高层次的应该是在每个地方都偷重量,但还能保障安全可靠。那就需要很多很多的计算,很多很多测试实验了。应该没几个人回这么强迫症来研究这事。
  • dafengchui 织带的面积平铺到极致就是整体补强的面积 至于哪个轻哪个重,要看织带和补强材料的选择 显然的是,织带的连接处理更简单,折一下就可以,不破坏固有结构,不用考虑连接方式 我记得看过谁家的帐篷用的就是织带,还是分 ... 2016-7-22 23:38
手艺宅 发表于 2016-7-22 23:07

织带的面积平铺到极致就是整体补强的面积
至于哪个轻哪个重,要看织带和补强材料的选择

我记得看过谁家的帐篷用的就是织带,还是分散到包边上的
这种是角度比较小时常见的方式

角度在120到180度之间,拉力的方向分解后受力不好,才更多用补强片的方式
大叶迷彩 发表于 2016-7-22 17:24 说实话,佩服。业余爱好能做到如此认真,太佩服了。我老板如果看到你的帖子一定会批评我不认真做文字工作。 ...

别挖苦我了,你的那一堆实验室数据都是我渴望而不可及的!
万万没想到22222 发表于 2016-7-22 17:53 所以,在哪儿买啊!给个链接啊

没卖的,还没做呢。价格会很贵,数量很少,每批配色都会不一样,不希望,不建议新人选择。小众设计不希望大卖。我是设计师当作品做着玩呢。
翩翩一书生 发表于 2016-7-22 17:59 圆形的补强太漂亮了

哈哈,这块应该是原创但没什么大的实质意义!
河水清 发表于 2016-7-22 21:36 细节处理很好,这个重量是多少?

我的思路是在轻量化的设计上为了安全可靠不惜增加重量。最终没算多重呢!
手艺宅 发表于 2016-7-22 16:56 看了下之前写的帖子(https://www.gearer.info/bbs/viewthread.php?tid=14904 ...

用金字塔,带高压锅。轻重结合。
宅宅做的好用心,给男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