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5396新高度——云南哈巴雪山行记

查看:11905 | 回复:231
桉树! 桉树原产于澳大利亚,虽然在我国喜马拉雅山麓的始新世地层中,也曾发现过一些桉树化石,但生物学家们一致公认,除了尾叶桉和剥桉之外,只有大洋洲(澳大利亚)才是桉属树种的天然产地,世界上其他各国的桉树都是引种栽培的。我国也不例外。最早引种桉树是在1809年,法国首次从澳大利亚把桉树引种到巴黎。我国是1890年将桉树引入,发展到现在,全世界 90多个国家都已拥有桉树人工林。
  据滇池海埂公园内的“百年桉树群”碑刻记载:桉树于十九世纪末传入中国,云南是我国较早引种桉树的省区。从 1896年引种入滇,至今已逾百年。

扎根昆明海埂的“兰桉”种群虽历尽世纪沧桑,但仍傲然挺立,冠盖如云,连绵数里,蔚为奇观。海埂“百年桉树群”倚滇池浩瀚之烟波,藐西山之宏伟群峰,是天造地设之滇中胜景内一道不可多得的景观 !

其中一株需要六人才能合抱的“中国第一桉”也是海埂公园的一大亮点。这株巨桉树高31米,胸径1.98米,枝干高大挺拔,枝叶浓郁苍翠,构成滇池畔一道独特的风景。
   1990年,这株蓝桉被“国际桉树研讨会”确认为中国最粗大的桉树,命名为“中国第一桉”,列入《云南省重点保护名木古树名录》。

桉树的树叶特征

转了滇池海埂公园,来到民族村晃晃,里面已经成了商业化的工艺品一条街了。木啥看的!

天空却是很蓝,在内地需要连续下几天雨后的晴天才能看见。

昆明的街道很干净,省会城市管理还是不错的!

当晚在昆明火车站等去丽江的火车时候,遇到了贵州的阿炜童靴,他一个人去大理,然后沿滇藏线搭车去西藏,后来我们在德钦飞来寺、梅里雪山对面还再次遇见,在我写这篇游记时,他已经成功一路搭车,在拉萨大昭寺遛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