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走在梅州高陂的道路上

应朋友之邀,我去年秋天来到梅州高陂。从大埔县城坐公车来也是一路上能看到好多美景。

进入高陂镇能看到一条笔直的、宽阔的大马路,道路两旁有着高陂镇特色的骑楼,不似梅县和广州地区的骑楼,另有一番特色和韵味。

朋友开着他的摩托着载着我驶过这镇上的最宏伟的桥—高陂桥,桥上看横跨的韩江,让我一个很少亲历海的人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受。浩浩荡荡的江水一路奔腾而去,不知从哪里来也不知往哪里去,江上有作业船“隆隆”地发出响声,远处还有一个渔民在收网。远处青山传来一两句鸟鸣,一路上的竹叶随风飘荡,心思也沉醉在这美丽的村镇景色之中。

旁晚时分,吃过晚饭,朋友带我在高陂街上漫步,街上行人比摩托车多,街道两旁是鳞次栉比的高陂骑楼。它们紧紧的挨着,放眼望去,颜色相差无几,模式大都一样,犹如士兵一样站岗眺望远方。让我感叹的是高陂人民的聪明睿智。我朋友和我介绍说以前高陂常发大水,所以一楼上面总是要建造一个小小的隔层,方便搬运、放置一楼的东西。这已经是高陂镇的特色了。大街上道路宽敞、干净整齐。当地人说着亲切的地方话,闻着韩江上飘来的风,已是最好的!

好悠闲,却不是退隐山人一样与世隔绝。这样多好。大埔高陂古镇,有点闹又不闹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