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东

山花烂漫绿树成荫-南北驼梁行纪

驼梁二日行,原本便做了一天计划,许多人对此不解。大概在不少驴友词典里,户外约等于“挑战、征服”,半途而废?岂有此理!

然远行于我,意义多在“风景”,山川河流、树木花草、趣人萌物,皆可入景,“登山而小天下”固然不错,然我体力有限,强求不得。量力而行,一可免伤痛狼狈,二得察风土人情,何乐而不为?周五晚登车出发,前后左右皆熟识,另有一帮老友在邻车,同行同止,亲近无差,一路相互照顾不提。

第二日一早,到达五台山景区,一进岔道,便入了儿时乡村画卷。光闪闪小溪,哗啦啦树林,悠闲散步的鸡鸭,成群结队的牛羊,泥土院墙,劈柴灶火,暧暧远村,依依墟烟,一切都久违如新、熟悉如旧,我兴奋不已,如一条醉氧的鱼。此行第一站为跑泉厂村,往来交通仅靠一单行道,有些地方空间窘迫,需大转方向、车轮悬空,才能通过,若有会车,会更头疼,还好是清晨,对面并无来车。村口有一城门楼子,歪歪斜斜,仿佛从哪儿撅来,随手丢在路中间,楼洞狭窄,留边也不宽裕,大巴只能勉强通过。

0 (2).jpg

行到村末,下车收拾东西,准备出发。我坐车觉少,加上天热,有些昏沉,正和人玩闹,忽然眼前发黑,摇摇欲坠,周围都以为我淘气,发现情况不对,才搭手来扶,差点上演“花季女青年倒地无人救助”惨剧。还好只是低血糖,稳了稳便好些,为防止落后,先跑到前面等着。谁知队伍一开拔,强驴便潮水般涌上来,眼睛一眨,已经到了队尾,不由汗颜。好在老驴们多日不活动,不敢逞强,不约而同走在最后,两虎一狼三兄,加上恩、赵俩姊,另有只小胡萝卜,长腿美女,亭亭玉立、楚楚可怜。

第一天走南线,南驼梁山门大开,形如箕口,人走在簸箕中草甸上,牛粪遍地,野花开遍。除了狼毒,其他都不知名,娇黄艳紫,粉白轻蓝,类海星似珊瑚,如轻羽同鸡冠。山上多五瓣花,有繁星满天,有一枝独秀,还有种奇特紫花:花开一朵,各表一端,从每个方向看都是美人面。山中植被茂密,树木蔽日遮天,林深处野雉寻偶,灌木中松鼠跳跃,林中鸟儿鸣叫。越往上湿气越大,天气却是极好,无晴无雨,十分清爽,渐出现零星金莲花,“物以稀为贵”,几个人围上去狂拍。

迈过高山草甸,走过红桦林,仿佛到了后山,草甸丰厚,遍地狼毒、金莲花,和黄色虞美人,如驼梁后花园。后队遭遇拦路虎,也囤在此处,拦路三人组义正言辞,道貌岸然,已胡搅了许久。虎啸哥为人和善,却是个有血性的,不耐烦与其纠缠,大声呵斥三怪,其怪自败,喏喏而退。队友也不敢耽搁,一气儿往上冲,正是坡度最大的一段,几乎跑断了气,赶折了腿。冲到顶部,大片金莲花笼在雾气中,好一副“烟笼寒水月笼沙”意境。

想想也是搞笑,方才在下面守着一支,横排竖排各种矫情,如今遍地花海,却无动于衷,真是劣根性。站在山顶,忽有所悟:一种事物的价值,和她的珍稀程度有关,然这一点并不靠谱,比如眼前,若开始便知山顶浩如星海,有几个会在意下面一枝半朵?反悟之:一个人的见识,和她所处的高度有关,低处的人,拿细枝微末当世界,然若能知足常乐,也算幸事;高处的人,见多了无限风光,有世无界,既深且广,却难免“高处不胜寒”,需懂得及时行乐,才不枉此生。

往上几步便是顶峰,最高点竖一大石,上书“驼峰”,许多人排队拍照,非此不能留念。往下一点有饭寮,熙熙攘攘,正犹豫要不要吃面,天降小雨,奉送小风,刮得人直哆嗦。兴兴拽出雨衣,抖开看目瞪口呆,这原是雨裤,用了雨衣的包装,来时随手装上,还自以为有备无患。老杜古城看我懵比,一顿说嘴嘲弄,还是悠客好心绅士,递过来一小雨衣,既可遮风挡雨,又能避风保暖,披着下山去。一路木栈道,步步生莲,走到白桦林,抄近路下去,才要和人汇合,“噗通”摔到泥巴里,栈道上人闻声一惊,看我无事,一致举手机相机狂拍,心中热泪奔涌:尼玛,交友不慎啊!

0 (3).jpg

对膝盖不好的人来说,回程路简直是没顶之灾,实在不想回味。沿途风景却很不错,树荫遍地、流水潺潺,偶尔经过农家,有深红间浅红,碧云天黄花地,还有狗打呼噜猫念经。咬牙坚持到终点,只想一头栽下去,却没有住处,一群人筋疲力尽,愤愤不平。算到底,是因当日进驻多,当地人见利毁约,将预定房间转让,才闹出一幕。小苍顶着埋怨,和农家周旋,好歹将所有人安置下,也算是难能可贵了。

跑泉厂村地处南北驼梁正中,本来闭塞,近年驴友蜂拥而至,才成了香饽饽,发展跟不上需求,各方面条件也不成熟。整个村子只几十户人家,当日进村的青岛人便有数百,人多只能洗冷水澡、睡大通铺,对驴友来说,也不算什么。最大的挑战意想不到,却是“出恭”,俩米见方大坑,搭几条长木板,气味还在其次,关键是安全,史有晋景公“如厕,陷而卒”,结果实在不好。因此,不到万不得已,同志们都往后山跑,地方大,风景优美,啊哈哈!

我住的人家远离大部队,与新认识的两姐妹儿“共眠”一炕,俩人性格都随和,十分不觉拘束。“同居”的还有其他五位,其中一对母子,感情十分要好,手拉手走在一起,羡煞旁人。那少年十分精神,初见开口叫“阿姨”,被我鞭挞,每每再见我,先含饴而笑,乖觉称“姐姐”。另有一男子,唤作曾森,身材微丰,十分恬淡,温吞尔雅的样子,我坐前排,并不识他,他亦不言语,只一双眼睛跟着人,仿佛会说话,后来才知是自己人,尴了个大尬。

大部队集中在一个院子里,虎哥、狼哥、感恩姐十几人一个大屋,打了通铺,虽有不便,床铺被褥却是新的,又互相认识,说说笑笑,温馨热闹,看着十分羡慕,隔壁是平哥和另外三位司机。点名的这几位,自一二年神农山结缘,已是多年情分,他们虽年长与我,并不摆长者的威严,我亦不以小辈自居,每每聚到一起,饕餮当歌,谈笑风生,多的是惺惺相惜之情、尊敬爱护之谊。虽然一年聚不到几次,见面总是很亲,要不人说,缘分是个奇妙的东西。

我们虽宿在他处,用餐还要到大院里来,院子里摆几张桌子,人齐了上菜,中间粗枝大叶一盆猪肉土豆粉条,猪肉连皮带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咬有肉的地方,喷香!这种场合不能没酒,回头见小苍、晓枫抬一大桶过来,不由大笑,这回论桶了!没见北极熊带酒,不知道什么风格;随风喜欢瓶装,论提;小飞这次拿了罐装,论箱!这位是个实在的,拎着箱子从屋顶下来送酒。他们一群占了屋顶,扎满了帐篷,里面有位搞摄影的大哥,穿衣风格十分鲜艳,最喜欢着一条花裤子,记得鸣沙山遇一青岛哥们儿,穿着花褂子,网名也叫“花褂子”,于是私下给这位起名“花裤子”,不知他得知,会不会打我?

小苍一帮将露营点设在后山,吃过晚饭到后山散步,目睹一人间喜剧,要说逗比中最不缺文艺范儿,一群人正山寨《抱陶罐的少女》。几个人围住小苍七手八脚打扮,造型师给裹上“浴巾”,一条棕色毛毯,摄影师迅速到位,拍几张感觉不好,又指挥剥光上衣,将毯子围在腋下。“苍老师”早名声在外,这会儿酥胸半露,皮光水滑,抱只斑驳笨重的啤酒桶,表情娇切,含羞带赧,给人一种“打开方式不对”的违和感,仿佛一边担心裤子会掉,一边还要照顾观众情绪,尽力摆出风情万种的S,圆脸上一派春风和煦,如一只倾情奉献“八颗牙服务”又唯恐笑炸的生核桃。周围笑得人仰马翻,锅子也冒着开心的泡泡,溢无忌惮。

0 (1).jpg

过一会儿,夕阳西下,远处黛山隐隐,一轮红日在天,山坡上各营地各种姿势摆拍。拍了许久,太阳纹风不动,正怀疑再等多久时,它忽然迅速沉了下去,暮色降临……

走了一天(南驼梁),腰疼得厉害,回到农家,一头倒下去,睁眼已四点多,稍稍回笼,梦见习大大袖卷而笑,醒来百思不得其解。

看看天已笼明,院墙外树林有鸟欢叫:“波茨,波茨”!农家女主人似在窗下和面,瓷盆有节奏地擀着砖地,一时间有些恍惚:儿时梦中听到这个声音,醒来就有香喷喷的地瓜叶玉米糊糊,糊糊里有整颗的花生仁,沙地产的,甜筋筋,面嘟嘟,很有嚼头,围着大锅转的人,是奶奶,许多年前的味道,再也回不去了起身到院中洗漱,厨房里一家两代女主正在忙碌,好似一位婆婆、俩个媳妇,看情境十分和睦,昨儿见一小女孩,眉目灵动,见人便笑,原想送她糖果,到头却忘了。

0 (11).JPG

告别此处,大院用过早餐,目送登山的人们出发。不知累过劲了还是脾胃不适,忽然天旋地转,闭眼定了半天,还是呕得慌,想想有认识的人在大院,心里安定了些,慢慢走回去。司机们正张罗早饭,邀我入席,煮一锅老坛酸菜面,酸爽热辣,正合胃口,一碗热汤下去,微微出汗,顿时长了精神。院主人是位五六十岁的大姐,十分精明爽利,听我们说话,又炒了笨鸡蛋端上来站在一旁,细细说明年的改建计划。方才进门,只披发铣足一妇人,不曾想是个有见底的女英雄,不由刮目相看,心里祝福她生意越做越好,再把伙食改善一下,就完美了。

用完这餐,看看还有时间,便到村边走看,登上山坡,阳光正好,露珠璀璨,草茎晶莹,迎风送来清脆牛铃声。本欲绕上山坡,却错投村民家里,忙不迭退出来,听脑后“呜呜”有声,一瞬间汗毛倒竖,机械回头,眼前那么大一黑狗……啊啊啊……拔腿就走,听后面链子“哗啦啦”乱响,又“铮”一声挣住了,赶紧停下,小人得志地回头张望。绕到水渠对面,沿草茎而上,对面狗心不甘,狂吠不止,我捡了一块石头,他立刻唯唯诺诺,选择性失明了,俩边都狐假虎威,灵长类完胜

信步上坡,只看见牛栏和蹄印,大失所望,站在坡顶俯视,茫茫草甸,寂寞而生机勃勃。下山的路和一只母鸡狭路相逢,远远地,她故作稳定、引颈踱步,看我走近,开始惊慌失措、站立不安,最后只好让开。草垛下有只黑白花猫,目睹这一幕,回头与我锐利对视,我想逗逗他,故意针锋相对,这高冷的族类,只将我逼视出领地,便回头不再理我。往下走,前边庭院逃出一只狗狗,耷拉着耳朵,可怜巴巴呜咽着,可惜我要出发了,来不及安慰他。

去爬山的队友将在瓦窑村下撤,横穿驼梁不过几个小时,绕行却要上百公里,大巴需提前赶过去。两车一前一后出发,半路遇安检,交警先奔后边去,后面车属交运集团,虽然在我们眼里无差,但人国企,名门正派,司机制服就是通行证,刘师傅腆着肚子下车一站,交警打量了一眼,便转回前边来。车门一开,直挺挺上来五位,年龄个头都不大,小脸硬邦邦没一丝笑意,上下检查好几遍,没挑出毛病,突然忿忿问:“你们是一起的,人家穿飞行员的衣服,你们怎么穿这样”?车里鸦雀无声,杰哥一脸“问你呢”盯着平哥,平哥一脸若有所思,盯着短裤,回头发恨:“回去就置办,连大盖帽都办上”,又上下打量阿杰:“就这形象,穿飞行员衣服也不像,气质不行”!阿杰回头,鼓眼睛抗议,平哥郁卒,只好自语。

0 (10).JPG

再走一段,堵车了,右边煤车横出一尾,挡了左边整整一排,正焦急咒骂,右边车忽然骚动起来,回头看,刘师傅又腆着肚子下来了,迈着官僚小台步,一身浩然,两肩正气,雪白制服上“交运”俩字金光闪闪,酷似“交警”,所到之处,大货车都如见毒蛇信子一般,飞快将尾巴缩回去,瞬间通行。我们在车上狂竖大拇指,刘师傅宠辱不惊,冲我们点点主席头,撒丫子往后跑,上车一顿狂飙,突出重围。行到瓦窑村下车,各自寻便宜处去,上校和另一位队友去巡山,我最懒怠,听后面有处好院子,忙不迭过去看。

大概靠路的缘故,院门隐在里处,门口有花坛,红蜀葵纤秾,波斯菊袅娜,百日菊绚烂,山丹花空灵。院中亦有花圃,除当季鲜花,还有菜蔬,除此之外,无甚新奇,院子南北各一幢三层楼,北幢依山,还在建设中。往里走,水声潺湲,绿杨荫下有一潭,潭水连溪,溪上卧虹,虹桥对过有高林,林下设凉亭,亭下置桌椅。此地狭长,然地势高下,却显轩敞,南北襟山带水,左右背山临潭,潭中有苔石、水草,水边有蜻蜓、小鸟。其间松鼠造访,见生人遁走,逐之缘溪而上,溪渠连后山,深处有泉眼,却深而不幽,溪渠外另分一脉,设一弯渠,取“流觞曲水”之意,却不知分往何处去了。

奇怪处在于,看此地形设计,家主分明是胸中有丘壑之人,然待客之道却是寻常,茶水餐具俱无,用时需自取。猜测此处还未正式开张,非怠慢,实未教,众人便不计较,白水当茶,用来佐话。刘师傅原本便有大家出身的矜持,方才又出了彩,这会儿格外高深,拉把椅子坐在水边,戴墨镜顾影自怜,不理众人。其他三位司机,平哥是我笔下《夜行车之三只老虎》的主角,“铁三角”之一,口才是一等一的;杰哥初见,冷眼旁观,车技人品上佳,话不多却不怯场;加上刘师傅身边的小个子司机,三位都是东北人,流利的东北话如钱先生笔下形容:“像天心里转滚的雷,擦了油,打上蜡,一滑就是半个上空”。这些人走南闯北, 见多识广,嬉笑怒骂都是段子,骂咧咧的“东粹”,在林泉中爽利而不违和,反而有竹林七贤高卧清谈意。风穿过树林,叶子飒飒作响,如妙手挥琴、流水拂阶,清泠泠、凉苏苏“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羲皇上人”暂至已如此,我等岂非上上之人?

0 (12).JPG

忽想:此院若成,怕是要宾客满座、人声如沸了,再难见如此清景;便是清景长存,却人生有限,难得故地重游;便能重游,又未必有眼前人当时情绪。反念一想,若美好永驻周而复始,人也再难遇上新的人物风景,也自不会有此番成长感叹,与其刻意维持,不如随分从缘。丰子恺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后记:此行准备不足,因而休息不足,导致智商硬伤引发事一箩筐”。

因选择性脸盲,又坐前排,人多识我,我不识君,数次认错人被骂,大约在不解的人眼里,就“目中无人”一呆子。再有,山坡上偷拍被发现,自以为无事,后发现被拍者竟是同车,座位就在身后不远,偶然回头对视,有被“捉奸”即视感,确实想找地缝钻下去。

以上还不算什么,回程在休息站吃了雪糕,上车后剧烈眩晕,大耗体力、脑力,下一站晕晕乎乎下车,问了几人都说“休息半小时”,于是大摇大摆去泡面,才刚泡上,忽然接到苍老师电话,问在哪里,车要开了云云,听我说理由,一顿痛骂,才反应过来:方才问得,全是另一车的人!自认理亏屁颠颠端泡面往回走。走到近前,猛然想起来:糟糕,铁三角最不喜人车上吃泡面!看看泡面,扔掉可惜,不补充体力还可能晕倒,又不能让全车人等着!想了再想,只好“铤而走险”,走到车门站住,蹭脚再蹭脚,小心翼翼仰一张幼犬脸。

平哥见状叹气,指导游座,一脸无奈:“上来吧,也就你,就坐这儿吃,不许上去”!苍老师跟着帮腔,杰哥果断让出位置,到上边。平哥要关灯,伸伸手又算了:“等你吃完吧”!

我过意不去:“没关系,关上好了”!

平哥坚持:“还是开着吧”!

我再次谦让:“关上可以,我有经验,不会吃到鼻孔去”!

平哥嫌弃:“我是怕你把汤滴到哪里”!

嘤嘤婴……友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