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骑行涞源、蔚县、斋堂、北京(完结)

前篇:

骑行涞源、蔚县的起因很多。最主要的是8264论坛上lbyga大哥的“穿越太行飞狐陉 访古蔚州八百堡”游记勾起了我的许多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们单位团委通过蔚县团委联系到岔道乡西小泉完小和身残志坚的郭沈老师定点助学,助学活动持续了6,7年,因单位重组而中断。1999年是我带队去的,返回途中因美国轰炸了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在北京遇上了部分学生上街示威游行,所以我对此行印象深刻。那时对蔚县的印象是土地贫瘠和人民贫困,当时进山没有柏油路,全是碎石子铺的土路,山里的学校破败不堪,孩子们的课桌腐烂的全是破洞,山里主要农作物是莜麦,买菜和生活用品全要到山外面。这次故地重游感觉是颠覆性的,山民的淳朴依旧,但原来光秃秃的山川披上了绿装,植被恢复的很好,路修得很平,退耕还林的作用非常显著,而且空气清新景色优美,飞狐峪成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潜力风景区。

原计划两天行程,坐车到涞源再骑行到蔚县,之后坐车回津。但是觉得只骑一天不过瘾,决定将计划改为四天,坐车到涞源,骑行涞蔚线、飞狐峪、蔚县、沿G109公路过卧佛寺乡、小龙门山,清水、斋堂、雁翅、韭园、北京南站动车回津。这一路,我们领略了涞蔚线的云蒸霞蔚的云蒸景观,飞狐峪的鬼斧神工,上苏庄的厚重历史,G109的滚滚车流,分水岭的高难度陡坡,小龙门山路的幽静,斋堂水库的波光粼粼,雁翅的飞流瀑布,韭园的古道西风瘦马。

dllch 发表于 2016-7-25 20:41 前篇:      骑行涞源、蔚县的起因很多。最主要的是8264论坛上lbyga大哥的“穿越太行飞狐陉 访古蔚州八百 ...

拒马源头有点杂乱 DSC_1752_副本.jpg

阁院寺在维修,不让人进,据说有一座殿是辽代建筑

新涞蔚线上“云蒸霞蔚”的“云蒸”美景 DSC01956_副本.jpg

翻过黄花梁一路下坡 DSC_0247_副本.jpg

“壮美”飞狐峪

上苏庄以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为主。古有“八百庄堡”之说 DSC02202_副本.jpg

蔚县剪纸我1999年买回来的

我1999年蔚县助学时的照片 助学时的照片.JPG

G109进北京 DSC02337_副本.jpg

韭园

第一天
天津到涞源

关键词:收费
好天
凉快

早上,450分在闹钟的吵闹声中起床,简单的洗漱过后,背起行囊骑上折叠车出发。到达天津西长途客运站是早上550分。此行共4人,我、酒精、诺亚、甜心姐。人到齐后上大巴车,因为带自行车,车站在车票之外又收了行李票,几乎等价于车票(真黑)。客车一路顺利,虽然车外时不时的飘下雨点,但我们不担心,我们已做了雨中骑行准备。车子过了易县后路边的风景越来越漂亮,因为水汽的作用,云雾在山间出徘徊,景色煞是好看。13点前到达涞源车站,此时天空虽有乌云但部分天空已放晴,预示着我们接下来的行程会是好天气下开始。跟当地人打听了一家饭店先解决午餐问题,接下来找旅店,因为我们是在火车站和汽车站附近,所以周边小旅馆很多,每人20元价格便宜但卫生差点。下午哥几个开始游览拒马河源头和阁院寺。涞源号称“凉城”,确实很凉快,但城市建设差了些,拒马源头有点杂乱,一个小道观还要收门票,不进也罢。阁院寺在维修,不让人进,据说有一座殿是辽代建筑。涞源县位于河北省保定地区西北部,太行山北端,气候凉爽号称凉城。涞源城区很小东西和南北长度也就3-4公里,晚上睡觉很舒服,24度确实凉快。让我们这些在天津蒸烤模式下生活的人,感到无比惬意。

因为起得早没时间吃早餐,只能在路上摊一份大饼鸡蛋,在候车大厅解决。 1.jpg

早上大家聚齐了准备乘车

天津到涞源票价85元,最黑的是收了每人70元行李费。

客车上超员严重,司机怕路检,要求站着的人全坐在地板上。

车子过了易县后路边的风景越来越漂亮,因为水汽的作用,云雾在山间出徘徊,景色煞是好看。 6.jpg

跟当地人打听了一家饭店先解决午餐问题,晚餐也是在这家吃的。

谢谢分享,片片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