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一生要爬一座雪山——四姑娘山大峰攀登图文记原

人生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就不会做了!
                                                ——《练习曲》

真正对登山这个运动有所了解,还是在初中的时候看电影《垂直极限》,当时看完就有三个新名词让我永远记住——硝化甘油、地塞米松、乔戈里峰,第一个是极端不稳定的炸药,第二个是高原、雪山中的救命药(所以这次出行之前,我还专门去药房开了地塞米松的口腔喷剂),第三个是世界第二高峰,最难攀登的雪山,简称k2。冰缝、暴风雪、雪崩、高原反应等登山中可能遇到的危险也让我印象深刻,当时就觉得攀登雪山是人类最了不起的壮举。所以当我后来听说世界上也存在像四姑娘山、哈巴雪山这样不需要专业训练也可以攀登的雪山的时候,我就暗暗立下目标,人生在世,一定要攀登一座雪山。

今年清明,正好小长假和周六周日离的近,就请了2天年假,跟一米户外俱乐部,与贡嘎之行的同伴和一些新朋友一起踏上了攀登四姑娘山大峰的豪华旅途。说他豪华绝对是有依据的,我们10个人的队伍却给我们配了二十几座几乎全新的考斯特,后来证明,这样的路上车的好坏非常重要,当然车再重要,不如人重要,我们不仅由一月四五次穿越墨脱的金牌领队病病带队,还在当地请了藏民老杨做我们的向导、协作,更是特别配备了2位专业登山教练作我们登山协作,用一米户外老总58的话说,这两个人都是带人上7000米以上的山峰的,从来没带过这么初级的山峰,如果谁这样都登不了顶,就扔在山上不带回来了。因为楠楠去之前就确定不登顶,这下我们领队和登山队伍的比例出奇的高达1:2,实在是找不到更奢侈的旅行条件了。

翻越红军攀爬的雪山——4100夹金山垭口:

夹金山垭口小合照:

就这样大家一路上欢声笑语,翻越夹金山,晚上到达四姑娘山脚下的日隆镇,漫天的星斗
告诉我们另外一至关重要的好消息——明天是个好天。果不其然,早上起来就万里无云,
进了海子沟,大家一半骑马一半徒步,向大本营进发。几段之字型的丛林穿越,小路一转
,进入一片开阔的山脊,抬头望去,只见四座洁白的山峰如同白色的尖刀,直插蓝天,毫
无遮拦的展现在我们眼前,这就是四姑娘山了。有了贡嘎之行的经历,我们知道如此清晰
的欣赏6500米的四姑娘主峰是多么的不容易,据说昨天还在下鹅毛大雪,整个这半月,没
一个好天,就今天天气才晴朗起来。面对这样的风景,我们自然喜不自禁,各种拍照是少
不了的事情。

四姑娘山四座山峰:

海子沟全景

山脊上徒步:

一路沿着山脊走,四姑娘山也一直在左侧陪伴着我们,直到我们渐渐的偏离山脊,开始走
山南面的小道,两旁也不再是开阔的草原,而成了满是青冈树的林荫路。走到路途的一半
,到达海子沟服务站,就再也看不到四姑娘山的身影,右边却多出了许多无名的雪山,虽
然没有四姑娘山那般锋利挺拔,但连绵的山脉与蓝白相间的雪坡,却也有种别样的美。稍
作休整大家再次出发,从服务站起,路上的人遍少了,观赏花海子等景点的游客和登山的
队伍就此分开,慢慢的眼前的灌木越来越稀疏,路又一向山的北面转去,白茫茫的雪就在
脚下了。用手机一测海拔,已经达到4000米了,离4400的大本营不远了。可就这不远的路
却异常难走,呼啸的风让人站都站不稳,而脚下的雪经过一天的阳光照射也变得湿湿的,
基本踩一步滑半步,也不知道何时,每往上走几步,就开始有点上气不接下气了,高原第
一次展示了自己的威力。虽然难爬,不过大家轮流骑马休息,不过一会,大本营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