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当初想买车只是因为想减肥,并没多大要求,想着车能动就行,后来才想到要骑多远多远。

当时看了无数新车,并不知道哪些性价比高,因为是小白,也因为预算有限,抱着少花钱亏也亏不了多少的心态,最终选择的二手。

不算骑行装备和维护工具,整个车已经花了2086,现在准备换全新的轮组, 大约要800左右,准备上XT自编。我也说不上是当初买台2500的整车好,还是这样划算。
至少,逼得我在维护保养方面,入门了。
我曝光自己的经历,只是希望对现在想买辆二手车骑骑又什么都不懂的小白起到警示作用,别像当初的我一样,一头扎进水里,才知道水有多深。

本人有一点点的名牌效应心理,觉得买个像样的牌子总比买杂牌好,在闲鱼上选中了一家喊价800捷安特ATX770

这就是小白的悲哀,没人带你入门,零基础看帖子也找不到要领。当时的我连变速等级都分不清楚,一片混乱。

于是只能用最笨的办法,在网上找到各款ATX770的细节图,下载到手机上,到现场去对比图案和商标,当时了解到重要零件只有行水之分,没有真伪之分,也放心了许多。

结果到了卖家家里就懵逼了,说好的ATX770变成ATX770D,下载的那些图片完全用不了,对于小白来说770770D就是天壤之别,是两种东西。

在卖家家里简单查了一下,当时很兴奋也没过多检查,只看到车架上管被撞出一个小坑,心想又不去玩什么越野之类的,能用个两年就行,这么厚的车架不至于因为一点小坑出问题,只要其他是好的就行。

(发几张到手时的图,现在想想满满都是泪)

试了车自我感觉还不错,就骑回了家。路上摔进了绿化带,把灌木压出个人形,还好没有受伤。(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后拨太差造成的踩空才会摔,当时真是不要命)

也许是摔冷静了,回到家就仔细查了770D情况,对比网上,发现后拨被换了,轮组被换了,踏板和坐垫被换了,当时也没觉得有很大的问题(请原谅小白对后拨轮组重要性的忽视)。

隔两天又摔了一次才发现事情的严重性,经常踩空,指拨按几下才能变档,还没有租来车好骑。

(摔进沟里,受伤严重)

下定决心详细学习相关知识,这才了解后拨居然被换成TZ,比原装ALIVIO级别差了几个档次,心里瞬间哇凉哇凉的。

就不说轮组那块了,辐条快断了,花鼓被换了。

飞轮和牙盘磨损严重齿都尖了,中轴被换成VP的(后来拆车才发现)。

整个车子脏旧差(只租过车,不知道自行车还可以保养得像新的一样干净,以为都是车行那种黑油油的才正常)。

踏板都被磨平了一踩就滑(这是骑了两次后才发现的)。

明白自己被坑严重了,真心觉得自己傻B到家。但是日子还是得继续,于是我重整心态,决心在自行车这个坑里爬起来。

决定自己更换零件,于是我开始大量的看帖子视频学习,购买工具。
真的是行行深似海啊,买个工具也有大文章。对比一个星期,我最终选择了台湾ICETOOLZ的工具箱,一些其他工具,还有洗车的除油剂、锂基脂、润滑油等等。

工具到手开始拆车,真的是能拆的都拆了,看着视频一步步从只知道踩踏板的小白,到把车拆成散的不能散的零件,清洗干净,历时2个星期。

然后开始买零件,先把变速系统换掉,还是二手,二手车配二手零件才是绝配。
被烂后拨搞怕了,一来就想高大上,最开始犹豫禧玛诺9速还是10速,后面犹豫是Deore还是XT.
最终就买了M786长腿和M771-10的飞轮,前拨M610,因为淘二手历时大半个月,这几样到手后新旧程度以及后面的使用体验,是我觉得花钱最值的,还有维格的KO001的踏板,9成新,的确很给力。盘点 入坑四个月来 屌丝淘二手 上过的当,给想买二手车的小白一个警示

接着来说说让我最觉坑爹的牙盘和中轴。

最开始在卖M786的卖家手里收了三块FUNN牙盘片,据卖家说是铝合金的重量轻,拿回来用过后,小盘挂中盘始终挂不上去,最后推到车行去调试,(车行的师傅说车全部要调,刹车、变速,这时我才知道我的装车技术是有好烂)师傅说齿比不对,必须换。

对于刚接触齿比什么的,太复杂了,因为前拨是M610的,我干脆就去淘了一套M610的盘片,拿回来才发现,中盘因为方孔曲柄阶梯问题,居然不能安装,只能暂时用着FUNN中盘,大小盘用M610的,挂不上中盘的问题得到缓解,10次有5、6次能挂上。

于是开始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查下来,居然没有能安装上方孔曲柄的10速中盘,问了很多人,说9速中盘可以兼容,鉴于一直收不到9速中盘,最后只好买了一块新的M590 9速的中盘。

这一来一回就耗损了100多银子,真的亏到姥姥家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换一体牙盘,这就要说中轴了。
当初拆下的VP方孔,因为锈得太厉害,我用大锤都敲烂了,也没能把中轴拆开,想着禧玛诺的方孔也不贵,就买个新的。在X宝上买了个UN26,五通是122.5的,当时因为买了其他东西贪图包邮,该店只有123,我问了店主,店主说没问题,于是就买了回来。
后来去车行,师傅说型号不对,对变速有影响,我也信了,把才买的UN126挂上闲鱼,又去买了一个122.5的UN26,谁知道收到的是UN100,抱着100比26大的信念,我试装了一下,就把卡中轴扳手那里车花了,这时想退也没办法,知道现在都是用的这个中轴。
这就是为什么不换曲柄,因为一开始就在方孔中轴上耗了100银子。

中间还换了刹车线和变速线、线管,刹把、指拨,以及零零总总的东西

总的来说除了车架和前叉,还有车头握把那一块,其他的都换完了,如果轮组再换。整个车就快3000了。

我自己感觉至少交了500银子的学费.....

现在车的情况是

最长骑过80多公里,没有什么问题,就是因为花鼓问题,前轮偶尔蹭盘,后轮润度完全不行,骑着有点累。计划着换了轮组可能好点。

动手能力不错嘛
  • jly_124 我还以为收到的第一个回复,会笑我傻B呢,人都是被逼出来的啊 2016-7-26 15:46
世界有你更精彩 发表于 2016-7-26 15:45 动手能力不错嘛

我还以为收到的第一个回复,会笑我傻B呢,人都是被逼出来的啊
我想這個車你裝好以後,技術上去了,騎感也會上去的。

然後這個車完全不能勝任你的需要,騎不久後就會送給別人,哈哈。

一個很重要的經驗:車架是車的靈魂,一個低檔有重傷的車架,千萬不要配置比原裝更好的配件,否則只會讓她原有的缺陷,變成不堪使用。
还是买新的靠谱
看来楼主有望超过车厂设计师。强,不是一般的强!
喜德盛官网买,现在便宜了
乖乖狼 发表于 2016-7-26 18:03 我想這個車你裝好以後,技術上去了,騎感也會上去的。然後這個車完全不能勝任你的需要,騎不久後就會送 ... ...

你以为你是工程师阿,哈哈
  • 乖乖狼 當然不是工程師,我是職業自行車技師。 2016-7-28 15:45
  • ceramicspeed 回复 乖乖狼 可我是设计重型机车(公路,越野,雪地摩托,四轮摩托,越野单车)减震器的工程师都不敢这么以老师傅的口气和别人说话阿。。。谦虚阿谦虚。。。 2016-7-29 08:40
ceramicspeed 发表于 2016-7-28 13:12 乖乖狼 发表于 2016-7-26 18:03 我想這個車你裝好以後,技術上去了,騎感 ...

當然不是工程師,我是職業自行車技師。
  • ceramicspeed 可我是设计重型机车(公路,越野,雪地摩托,四轮摩托,越野单车)减震器的工程师都不敢这么以老师傅的口气和别人说话阿。。。谦虚阿谦虚。。。 2016-7-29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