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

海城唐帽山环保公益行(回顾帖)

几乎是在小五台事件发生的同时,我们却开展了一次公益环保活动。本不是什么精彩的游记,但是这些环保志愿者的形象更应该被记录下来。

唐帽山为海城白云山自然保护区主峰,主峰高876.3米,因峰顶状似唐朝人的帽子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在抗战时期这里曾经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抗联革命故事,“唐帽山抗联五壮士跳崖记”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依然为未开发地区,峰顶四面皆悬崖峭壁,在过去虽也曾有人去登过唐帽山,但因登峰之路过于险峻难寻,所以大多数人都是无功而返的,近些年因为参加户外活动驴友的增多,峰南的登峰险径也被更多的人所熟知,登顶唐帽山的驴友也多了起来。但随之而来也给这片未开发区域中带来了很多的垃圾。

79日,海城市郭明义爱心团队户外环保分队联合我们海城风云户外来到海城唐帽山为纪念“7.1”开展以“重走抗联路,环保公益行”为主题的登山环保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海城风云户外有数人加入到环保志愿者当中,我们群在这之前虽然也组织过很多次活动,而且在活动中也一直在强调环保并把无痕户外做为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却从没有组织过一次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这次能与以环保为主的团队联合出队,也体现了我们的环保户外的理念。海城市郭明义爱心团队户外环保分队虽是以环保为主的一个团体,但是队内成员几乎都没有户外登山经验,也并不是驴友,其中仅有两人曾参加过我们群组织的登山活动,这次与我们也算是强强联手,各发挥自己的优势。

很多的驴友在户外活动中都会产生很多的垃圾,而最多的是矿泉水瓶或饮料瓶,对于一个真正的合格驴友来说都知道应该怎么妥善处理自己产生的垃圾,而对于一些伪驴及新驴来说往往会忽略了这点。尤其对于一些可降解垃圾的处理上尤为明显。对于户外界所公认的无痕环保来说是要我们将自己所产生的垃圾包括可降解垃圾(纸,果皮,果核等)要全部带到山下的垃圾点而不是山上。一些可降解垃圾虽然可自然降解,甚至也可以说是对山林是无害的,但是却会对一些驴友或游人有些影响,他们会认为这些垃圾可以扔,或者认为这就是扔垃圾的地方。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清理的垃圾就不只是不可降解的玻璃瓶,塑料瓶,也包括沿途可见到的一些纸制品,纸巾等一些新型的白色垃圾。

在这次活动中因为参加活动的一些自愿者都是第一次登山,这次活动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一次强度很大的活动了。我们的队员们在保证大家安全的情况下,协助大家安全登顶,并清理了沿途至峰顶的所有垃圾。而让这些自愿者们在他们做公益的同时也体验了一把驴友们的“山顶绝顶我为峰”的豪迈。

在活动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很多,在我们驴友酷爱的野线穿越中,当著名的鳌太贡嘎狼塔等各著名线路中,在数年后我们已经不在依靠各种轨迹而只靠沿着一路的垃圾就可走到终点的时候,当我们想要攀登的某座雪山下已经成为垃圾场的时候,我们户外驴友一直想追寻的那最后一片净土到底还会在哪里。也许会有如环保分队的这些志愿者会义务来清理这些垃圾,但当我们的一些号称强驴,大神的一些人在你们征服某一座山峰在峰顶欢呼雀跃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会有这些根本没有能力来完成登顶的人正在俯身拾起你扔下的所谓的重负。是他们正在守护着我们一直在追求的这一片最后的净土。

很多驴友可能都接受过一些安全或各种技能培训,也可能有人接受过环保培训,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到环保,但是到了户外却又忽略了环保,户外环保,心动不如行动。户外出行不要随意丢弃垃圾,并尽可能的活动中清理一下身边的垃圾。你的一俯身也许会影响到更多的人的!

“除了脚印什么也不要留下”这是我们一直信奉的一个原则,我们以后还会参加这种环保公益活动,而且以后也会组织一些环保公益活动的。

这些环保志愿者们她们不是驴友但是却一直在为驴友付出着,她们其实才是山林中最受欢迎的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