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人生中第一座技术型雪山

从EBC回来,就说要走一次雪山,其实开始的计划是博格达的穿越,强度啊什么的都刚好,之后联系新疆那边的协作,都说10月雪已经很大了而且全程重装无背夫,因为背夫无法背了你的东西再背自己的东西,而我们又只有十一才有长一点的假期,所以只能无奈放弃。
后来的一次周末徒步中,在黄草梁的无名山头上,由李队收集资料整理完成并传达给我们,大家在四姑娘三峰和半脊峰之间投票选出了半脊峰。
人生中第一座技术型雪山

之后就是李队选择协作团队,大家保持状态和买齐自己的装备。
半脊峰,海拔5430米,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我们8月买北京到成都的往返机票就已经接近全价啦,咬咬牙买了之后就跟协作确认了最终参加的人数,交了5000订金,一切才开始清晰和真实起来。
有李队在我就基本没有去了解半脊峰只是看了8264上的一个视频,后来临出发前一周才开始看8264上半脊峰的帖子,隐隐的有点担心,出发前一个月,李队整理了所有半脊峰的资料需要带的东西需要注意的事项用公众号发给大家。最担心的就是高反,微信高队是否提前吃点红景天,高队说没用不用吃,他那有准备,保持体力就好了,对了还有出发前,高队要求大家提供体检报告给他。
2015年9月28日,出发成都,两个登山包一个驼包,喝茶看熊猫吃吃吃,就可以形容成都的慢生活,30号晚上我们B队11人集合完毕,10月1日早上5点半出发大本营。到达高队家里已经中午了,接风的午餐,之后就是签各种协议和紧急联络人,登山许可证是高队提前办好的。
下午2点到达大本营上海子,海拔3570米,今天没有训练,大家适应而已,我基本没有感觉,只有从洗手间到营地的一大段上坡,走的我气喘吁吁,心脏狂跳,提醒了自己要慢慢走慢慢适应海拔。
人生中第一座技术型雪山

下午大家就围坐一起,开始玩谁是卧底,不得不说这真的是一个消磨时间转移注意力和迅速让大家熟悉起来的一个好游戏,5点半晚饭之后,大家就去毕棚沟的景区里四处走走,适应海拔,11人里有一位重感冒,最终这位队友还是在C1下撤,所以说去高海拔前一定不要让自己感冒。

晚上例会,有部分队友有头痛的症状,领队不建议吃药,说要让自己的身体去适应海拔而不是靠药物,我觉得很有道理,太阳落山以后,BC的温度迅速下降,要穿羽绒服才行,晚上去景区的洗手间洗漱,那水冰凉刺骨,忍着冰凉洗完后竟然有种很爽的感觉,一切的不适都在这冰凉的水中烟消云散。
晚上是睡帐篷,我们带了mamot的零下18度的羽绒睡袋,居然晚上会热醒,第一晚,睡得很好。早饭过后,要开始一天的训练,大家挑选自己的装备安全带,冰镐等,之后开始学习绳结,上升器,八字环的使用,滑坠时的制动保护等等,还有模拟的训练,大家都学得很认真,当然,性命攸关啊。
人生中第一座技术型雪山

晚上确认了协作可以帮我们背东西,因为他们自己不需要背什么东西,所以可以帮我们背,算是挣个外快块,全程1400,但其实这条线是没有背夫的,因为陡峭马啊牛啊也无法上下.
傍晚高队看着天有点忧心的说可能要变天,我也看看天,蓝的一塌糊涂,心里还想这么好的天哪看起来要变天啊。
一切收拾妥当,入睡。夜半,听到落在帐篷上的雨声越来越大,还夹杂着雷鸣的声音,有一阵子密集的我不禁担心起来,默默安慰自己说这是雷阵雨没事的,这一夜就没睡踏实,早上起来雨已经停了,但是看到帐篷上和树上的雪才知道原来下雪了,大家的帐篷都有不同程度的漏水,很多人的东西都湿了,还好我们用了防水袋。
收拾妥当,把我们的背包收拾好,把用不到的东西寄存高队的车上,开始了出发仪式,喊口号,献哈达,出发。

从BC到C1
从大本营到C1营地海拔4600米走了近7个小时,一路的上升一路的喘息,加上昨晚的雨雪,路面湿滑,烂泥和雪混在一起,很难走。一路上碎石,河流,群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绿色植物和热带雨林似的藤蔓。每走一步都能听到自己厚重的喘息声和咚咚咚的心跳声,没有平路,每走一步都是上升。

4600米的营地覆盖满了白雪,我们队协作之前搭好的帐篷被大雪压塌,我们只有坐在旁边等协作把帐篷搭好,刚上来的时候我有点晕晕的,不想说话困得厉害,后来大帐篷修整好以后,大家围坐,又开始了谁是卧底,协作开始给大家烧开水,我们就各种喝,果珍,西洋参,各种茶,居然居然完全没有高反的感觉啦,连头都不痛,棒呆啦,喝了好多水下去才开始排尿,高海拔多喝水太重要了。
丰盛的晚餐,我这时候才知道协作背了我们的包之外还背了煤气罐,有鸡汤的晚餐弥足珍贵,米饭是夹生的,居然还有回锅肉,这会儿的天虽然没有下雪却也阴的厉害,吃完饭照例开会,明天就要到雪线啦,高队说简单的问题不要复杂化。
人生中第一座技术型雪山

晚上我就早早的进小帐篷躺着啦,每动一下伴随着厚重的喘气和心脏的狂跳,连脱个衣服穿个鞋都是如此,C1营地没有什么特别平坦的地,睡起来格外难受,入夜,开始下起了雪,扑扑簌簌的掉落在帐篷上面,越来越大,旁边帐篷有队友发烧,各种烧水喝水的交谈声,基本无眠。
早上醒来,不平的地面硌得人难受,拉开帐篷,一夜的大雪美的让人窒息,但我们的行程也有可能就此结束,旁边一个队下撤了,我们询问高队说再观察一下,我们队之前感冒的队友也要下撤啦,毕竟生命只有一次,拥抱送别,这时候天开了一个小口露出了浓烈的蓝色,高队说吃完饭我们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