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人生中第一座技术型雪山

其实说下撤的时候心里真的接受,山上尤其高海拔太苦太累,下去就直接回成都happy啦,后来说继续出发,还小失望了一下但也就还好,心里却知道比昨天更艰难。

C1—C2(5026M)

刚出发就开始爬积满厚雪的大岩石,我看了看高处遥不可及的地方叹了口气,协作央增告诉我别看上面,一步一步走总会到的。特别陡峭的大岩石上面有提前固定好的路绳,拉着绳子慢慢上基本没什么问题。

基本上一直在走被雪覆盖的乱石坡,看不到什么植物啦,终于到了垭口喝口水吃点东西,其实说是垭口坐不了几个人的一小片地方,下面就是悬崖,前方就是是冰川的末端,从这里要穿冰爪安全带了。

协作帮我们穿好冰爪,检查我们的装备上升器安全扣,这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型登山,路绳协作已经架好,雪在脚下清脆作响,能清楚的感觉到冰爪踩在上面的细微感觉,拉一下上升器,走一步,脚下就是被雪覆盖的千年冰川 ,这是个大上升,上去之后就是C2营地,雾气起得很大,我模糊的记得这段上升我走的特别顺,也不累。

唯一的小插曲就是走到换绳子,在接头的地方,我的安全扣被冻住了,怎么拧也拧不开,这时我就开始紧张了起来,一次次的尝试,只有耳边呼呼的风声自己的喘息声和心脏的狂跳声,一支手出现在眼前,试了几下也未拧开,问我有没有热水,我从包里拿出保温杯的那一刻心哇凉哇凉,多半杯水都倒在我的羽绒服上面,天啊怎么办,顾不上这些,最后是我的协作用一根绳子帮我旋开了安全扣,我甚至没记清楚是哪个协作,但记得他拍拍我的肩说不着急慢慢走。

到了C2之后要化雪烧水喝,水里面有杂质,根本也不在乎啦,晚上也只能吃我们戏称三只猪的东西——山之厨,但是我们自己带了山屋,一点没有胃口但是知道要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食不知味的机械的咀嚼吞咽,上5000米啦,头痛还是不可避免的来了,但已经很满意自己的状态了,EBC5000多的时候我已经吐得不行了,而这次只是头痛而已,多喝水多排尿没事就躺着,整个嘴唇爆皮,那种干的让人抓狂的感觉我直到今天都记得很清楚。

那一刻,脑子里会有很多负面的信息一起袭来,吃饱了撑的来遭这罪,我在家喝喝茶不好吗,就这一次啦,记得当时的感受,还睡什么睡,别睡了直接冲顶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