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高原反应
-----------------------------------------------
为了大家都能顺利登顶,我们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国家登山队队员,湖北省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部长 宋红队长让大家休息一天,到第三天凌晨再出发登顶。这就需要在大本营睡两个晚上,哈巴雪山属于入门级雪山,在国内虽然没有珠穆朗玛或者四姑娘山那么威名赫赫,但是在户外圈里也算是小有名气,所以节假日来此登山的驴友络绎不绝,于是这里的条件也相较好一些,有当地农民搭建的石头房子,有木头的高低床,不分男女,十人一间房,一人一张床,有垫有被,条件比想象的好很多,起码不用在雪地里搭帐篷睡觉。可是,可怕的高原反应还是在第一个不眠之夜之后接踵而至。第一晚根本就没有睡着,因为完全没有办法着!高反来得气势汹汹,起来就开始头痛欲裂,喝了事先领队们带上来的葡萄糖,想出门转转,走出20米就吐得一塌糊涂,后来没有水吐了就吐黄水。。。领队不停的跟我们有高反的人打气,要我们多走动,主动适应高反,终于伴随的着一直的头疼,高反在下午慢慢收敛了。。。

吃的很简陋,但也算是在这4100米海拔能吃到的最高级待遇了,鸡汤、肉汤,甚至有火锅,可我只能喝进去一些咸咸的汤水,这里的米饭基本是八成熟,开水也只有八十几度,为了让自己不至于垮掉,我硬撑着按照领队的话多喝水,多喝热水。。。
适应性训练
因为第三天才是重头戏,所以第二天整个白天都是要适应性训练,学习登山技巧是这一个白天的关键重点,我们所有的动作都必须缓慢,缓慢再缓慢,快一点就会喘不上气!我们学习如何使用上升器、冰镐、冰爪。。。穿戴全部登顶设备在营地附近找了一个雪坡练习上下坡。。。
这个白天过得有点辛苦,下午开始下雪。忍着头痛,一直熬到了晚上8点,囫囵吃了点东西就上床睡觉了。怎知这雪一下就是一整晚,凌晨3点,我们整装待发,出门一看,营地已然一片白色,有几处的帐篷都被雪压塌了,远看半山上已经有了先出发的团队的点点头灯亮光。抬头看漆黑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全是星星,是的,全是星星,从来没有如此接近过星星!原来在城市里我们能看到的只有那么一两颗最亮的,而在这里,星星多得让人觉得意外!容不得我赞叹天空的美景,这个时候领队已经分配好了各自的向导协作人员,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为每人都配备了一位当地的向导协作,事后我才知道这位协作大哥起了多么大的作用。

开始
——————————————————————
凌晨3点的雪山,黑漆漆一片,只能看到黑夜里的攒动的头灯,我还没有完全清醒,就已经跟着队伍的步伐往山上爬去。。。由于下了一夜雪,之前的泥地和石头地全都覆盖了雪,模糊中我还摔了一跤,手撑到了旁边的荆棘,手掌扎进两根荆棘刺,也顾不了太多,稍微包扎了一下继续往前走(刺是第二天到丽江之后找了个江湖郎中给拔出来,好在没毒)
高原爬山对于我们这些平原人来说真的是极大的挑战,因为在高原你即使走平路都会气喘吁吁,何况要爬山,所以所有的人都会在心里默默数着数字,身体条件一般的人走15步就一定会停下来,让自己的气息喘匀了再继续,刚开始我还可以走20多步停一次,40步就是极限了,心脏会觉得快跳炸掉,就像在学校操场保持400米冲刺后的那种感觉,心肺都快炸了,头一天的适应性训练和协作们的指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再强调的是“节奏”,一定要控制到节奏,如果节奏乱了,那就很难登顶了。我一直在把握自己的心跳,一旦觉得跳的太快就停下来,大口喘匀了再继续,走了大约2个小时,天际有了些许曙光,我的节奏也掌握的差不多,每走20步就停下来,喘气15口,再继续。。。。看不见前面的路,只能靠头灯看脚下的路和前面人的背影,缓缓前行。。。
你顶多征服的是自己--登哈巴雪山记

走了三个小时之后,天蒙蒙亮了,回头一看,居然我们在云的上面了!

缺氧
————————————————————
在雪山的夜晚走夜路,这是从没有过的体验,虽然不停地在走,双手还带着厚厚的手套,但手还是会冷,特别是手指头和脚趾头,曾经有人的手指头冻坏过~!矛盾的是,身体还是会出汗,但在雪山上身体过多的出汗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更严重的时候,如果赶上刮大风,会更加够呛!虽然穿着防寒冲锋衣,但风还是会往汗湿的内衣里钻,那种感受超级难过!尽量控制自己的步伐,尽量不让自己出太多汗!

已经走了5个小时了,天已经大亮,有了阳光,我的手暖和多了。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我开始进入半模糊状态,开始缺氧了,好长时间我感觉自己都是闭着眼睛在走,每当换气休息的时候,我都把眼睛闭着,就那几十秒的时间,我就觉得自己已经睡着了,然后被旁边的人叫醒,再继续前行,我知道在雪山上睡觉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想就此长眠不起。。。这种半无意识状态中,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不知道是什么支撑我坚持着往前走,反正就是要走!一直走!

你顶多征服的是自己--登哈巴雪山记

由于头一天高反就没有吃什么东西,现在一大早3点起来更没食欲吃东西,走了几个小时的夜路已然饿得不行了,可我就连脱下背包拿食物的力气都没有了,又困,又饿。。。终于到了雪线(终年不化的雪)海拔4900米,该穿冰爪了!大家都找地方坐下,也顺带休息休息。好心的领队帮我穿上了高山靴和冰爪,我艰难的拿出揣在荷包里的食物,勉强咀嚼,强迫自己吞咽进去(因为我知道,不补充体能的话,绝没有支撑登顶的可能)稍作休息,我们把多余的装备丢在休息点,轻装上阵,抬头看,那个尖尖的山顶离我们的直线距离不过200米了!
绝望坡
——————————————————————————
协作大哥告诉我,前面就是“绝望坡”了!这次出来爬山,我接触到了这个词,活了几十年第一次知道有这样一个词!存在于每座高山之上,它叫“绝望坡”!基本就是一个垂直上坡,全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去形容,当时的心里就是空的,一个字:爬!身边的人,都很安静,只听得见数数和喘气的声音,除此之外,一片寂静。。。你顶多征服的是自己--登哈巴雪山记

你顶多征服的是自己--登哈巴雪山记

协作大哥拉着我,对我说一定会爬上去的!我说,我知道会爬上去的,但是请让我休息一下~!我的心脏快炸了~!我没有一点力气,坡太陡,我站着休息就怕自己往后倒下去,只能采取跪着休息!从照片上完全可以看出绝望破的陡峭程度!
一个100多米的坡,我爬了将近3个小时!
但是,上了绝望破还没有登顶!还要经过这个月亮湾,我回过头,看着身后的景色,眼泪就在眼眶里转啊转啊转啊。。。在我的头上,离我不到50米的距离,有一块小小的木牌,我已经能看见了,那里,就是这次的终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