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泰山

三山五岳,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也是登山者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三山五岳虽是成语,却也有一个大致的说法,黄山庐山雁荡山属于三山五岳则是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其中泰山是“五岳之首,有中华国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誉,中华十大名山之首,位于山东泰安,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

奔着这种种,我都要去走一趟泰山的。当然,这一趟泰山之行还是很意外的。也是因为杭州G20,所以被临时外派到江苏出差,正好周末可以休息,离泰安挺近的,就打算去一趟泰山,完成天下第一山了。

因为时间仓促,所以没怎么详细的做攻略, 只是大概知道泰山有这么一条后山逃票线路,从大明家滩上到泰山顶。

——简单的行程介绍及注意事项——

大明家滩~老虎背~东尧~空军宾馆~北天门~玉皇顶~观日台~南天门~升仙台~中天门~红门

注:1从大明家滩的水库上去,一定要沿着水库的左侧走,这样可以避开位于河流右侧的防护站,过水库走五分钟,就能遇到防火站,防护站有三条狗,所以千万不能从他面前过去,不然肯定会惊动护林员。防护站还有摄像头的, 所以能不打手电筒,尽量不打手电。

2过了防护站,有一道铁栅栏,横在整个河道中间,断了土路,包括山上也被铁丝网拦起来了。不过,也可以从离铁栅栏20米远的地方,左侧切上山路,绕过铁栅栏,这样就不会有在大路上暴露的危险了。

3、绕过铁栅栏以后,就可以下切回到河边的土路,沿着河道左侧上山,有明显的路迹。对于经常玩户外的朋友,路迹还是很好辨认的,对于习惯于旅游没走过户外线路的朋友,不建议走这条线路,存在迷路可能性,尤其是夜爬。

4、整个后山上山线路,前半段是一直沿着河道,不断过溪水上升,后半段是一直爬坡上升,预计用时3个小时,连续海拔上升1000米左右。

5、从泰山市区到大明滩,开车40分钟,车费50元左右。晚上12点到大明滩开始夜爬,4点前到玉皇顶等待看日出,请自己合理安排时间,不排除有被护林员抓到的可能性。

6、到了山顶以后,时间自己安排,下山时间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到红门,然后回到市区。

——游记正文——

顺了同事的车,去了趟台儿庄,吃了个菜煎饼,话说,山东的煎饼味道真的不错,尤其是这菜煎饼,料足饼脆,忒好吃了。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不过,很遗憾的是没有仔细的逛逛台儿庄,就从枣庄车站出发去泰安了。

一下泰山站,茫茫然不知道去哪,还是去最陌生而又熟悉的国际青旅吧。或许,能遇到一两个志同道合的人。

只是这次很遗憾,没有在泰山国际青旅遇到能一起敢于夜爬泰山后山的小伙伴,只能遗憾的自己一个人上路了。

在青旅的沙发蹭了个免费觉睡,把手机移动电源的点都充满后,晚上11点打车到大明家滩起点,因为关于后山逃票线路攻略的描述太少,所以一开始走的水库的河道右侧,经过了防护站门前,被一群狗狂叫,还引出了护林员,只能撒脚丫子狂奔到河道左边,上切到小树林躲了会,然后从铁栅栏左侧绕了过去,翻过铁栅栏下切到明显的土路上,开始真正的夜爬。

前半段的上升,还算平缓,在星空下,一步步向上走去。后半段的山路比较陡峭,海拔上升比较快,不过路也算比较好走。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夜晚走路其实挺慢的,晃晃悠悠的到了蛤蟆道三岔口,在左转到了北山门,最后到玉皇顶的时候,已经4点多了,东方的天空开始泛白,穿上皮肤衣,静静的等待日出。

这次的运气,还是相当不错的,昨天的大暴雨,必然会导致今天云海的出现,配上完美的地平线,在太阳未曾出现前,便已经美翻了远方。天空,也纯净的蓝的出奇,配上几朵小白云作为点缀,让人瞬间有了焦点。

就这样静静的等待日出,当阳光露出一个圆弧,瞬间就点亮了整片大地,金光耀眼到无法直视,

日头渐高,相机已经无法容乃这么明亮的光线,只能尽可能的缩小光圈,降低曝光,谁想,却出了非常漂亮的星光效果,或者,应该说是钻石效果,更准确些。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忍不住,在这么美的日出时,跳跃,倒立,吸收朝阳之气,练就一身正气。

在阳光下,花儿沾满了露水,显得生机勃勃,水滴里如被水晶般折射出的光线,如同整个世界的中心般。或许,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在日出成为整个世界的中心才对。

最喜欢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虽然平凡,却也在努力的在平凡中绽放自己的美丽。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想到在杭州的那些朋友们还在沉睡时,而我却在静静的享受这么美的日出了,或许这就是对我不辞辛苦夜爬四个小时,跟护林员斗智斗勇后成功逃票后,得到最好的礼物吧。

悠闲的吃完早饭,已经是7点了,慢慢悠悠的往景点里去逛逛,先走个玉皇顶的大庙,话说泰山的人文古迹真的是多,尤其是题字,基本上每一块大石头上都会有题字,或许,这些才是历史遗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跑到个无人的地方,去偷偷玩个自拍,没有小伙伴的优点就是自由点,缺点,就是没人拍照,只能自己动手,留个影,装个逼。

话说,来到过泰山的人,必定会到下图留影一张,我也不意外,就直接来个图,难得的好天气,没白来啊。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继续走,走到观日峰,沿途都是大块大块的石头,似乎有名的山,都是巨石较多,视野开阔,泰山也不例外。尤其是今天,遇到云海,那种感觉,真当是五岳之巅,一览天下小。

(蛤蟆石)

在观日峰玩了一会,继续前往南天门,

(天生石桥)

挺喜欢这块悬崖的,在高处拍,特别的漂亮,只可惜,一个人,找不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一种悲哀啊。只能拍拍别人,过过瘾了。

继续走,走到东门神,拍个照。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在继续走,上到孔庙,首先进入眼睛的是那一副“登泰山而小天下,百氏以宗六经”的对联,登泰山就该如此气度。

再到里面乞求个风调雨顺,就沿着小路往天街方向走去。或许,这条路走得游客少,所以还保存着很多花花草草

不过,有意思的是,还没走到天街,就看到一个公安局派出所,想想在这么高的泰山顶上,居然有个派出所,也是挺有意思的。

走到天街以后,看到如织的游人,也没啥逛的兴趣,索性去了下图的那个亭子,名字忘了,只是记得是在索道的西边山顶。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果然是偏僻的地方,人少。悠闲的在亭子里吃个午饭、喝个啤酒,睡个午觉,在这一个小时里,居然都没有人过来,难得享受一把一个人的泰山的感觉。

12点,吃饱喝足,准备下山。

(跨过此门,就是正式的下山路)

(南天门)

南天门,算是所有从正门徒步上山都会经过的一个地方,也是所有登泰山的人目标,跨过南天门,才是正式到了泰山顶。不过,我正好相反,从后山上,从南天门下去。当然,这次下山的感觉相当不错。居然第一次喜欢上了这么陡的台阶,看他们登山走起来很累的样子,姑娘们都弯着身低着头,下山时一眼望去都是白花花的小白兔,心情棒极了!没有风景也变得风景极美的感觉,也是挺好的

过了升仙坊,就懒得拍照了,一路悠闲的插着口袋下山,估计招了不少的嫉恨。不过也看到那些大神级的人物,比如说挑水工,比如说垃圾清理员,个个都是动如脱兔,高手在民间啊。

过中天门,走到红门山脚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了,回头拍个红门

晚上找个酱骨头店,好好的补了补,话说,这个泰山的原浆啤酒,味道还真的不错。去过那么多地方,也喝过那么多当地的啤酒,这是我喝到味道最好的一次,口感柔顺,酒味清淡,强烈推荐。

夜爬泰山VIP户外线路,看最美日出

第二天又找了个当地挺有名的大葱卷大饼店,又重温了下东北的大酱味儿,中午赶车离开泰山,圆满结束此行泰山。对于我来说,这一次就很完美了,或许,以后也不会有机会再来了。

以此游记,当做纪念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六日

看楼主的帖子是种享受~
每当哥看到这种帖子的时候,
哥总是很淡定的点进去!
从不喷人,也不只为打酱油,
只是想证明哥,依然存在。
当楼主看到我的回复的时候,
或许我已经离开了这个帖子!
请不要伤心,不要难过!
我只是来看看的,
这个世界还有太多的帖需要哥☆°.?∴°★. ☆° ∴?。

之前去过第一次 也有幸看到了美美的日出
现在是走驴道爬泰山太难了,到处围追堵截,看来只能晚上夜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