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一错再错

贴地长的是红枊,类似树的植物吧,多年生的,只是长不高

铁哥身高1.82,但在天地间仍然象个小孩子

铁哥在拍垭口

另一户藏民家

盐业公司的领导和我们合影。他们给了我们两瓶红牛。

天空之镜

在扎布耶湖盆骑行

经过一座桥

翻一个小坡

下坡

过这个弯就看到到帕江乡了。照片按时间顺序插入的

这只野驴在逗我玩

跑几步又回头看我

帕江乡就在前面。

好多耗牛在湖滩上

走到湖边拍扎边耶应该非常美,但我们怕麻烦,盐湖湖面象镜子一样,印出天空和远山

到帕江乡村口了,一大群野驴

到达帕江乡,上百头野驴在过马路

过了马路,很好奇地看着我们

客栈门口的经幡。

铁哥手脚都非常大,医生曾怀疑他脑垂体有问题。我用手和他比了一下。

第十天的游记整理完毕,明天告别扎布耶和塔若措。

一错再错D11(帕江乡——加波措)

2016611 骑行50公里,累计605公里

离开帕江乡也就离开了扎布耶茶卡,但还在它湖盆里行了十几公里。扎布耶的湖盆有多大?我感觉从康玛村就已经开始了。有那么多的矿物沉积,它最初的体量一定非常之大。东西长度至少有七十公里。出帕江乡缓上坡24公里,再下坡8公里到了一条小河边。这条小河的水从塔若措流下来,最终流向了扎布耶。一山之隔的两个湖有一条纽带联结。虽然扎布耶已经奄奄一息,还有年轻的塔若措在向它补给。两个生命体仍然在相生相伴,我把这条河称之为“生命之河”。

从小河再上行四公里,就可以看到塔若措了。因为地势阻挡,塔若措只能看到一条蓝色的线,这是在塔若措的最东面。再往前骑行就拐进了山谷,扎布耶和塔若措成了往事。

就在那山谷的入口,有一只羊从我面前穿过,突然地倒在地上站不起来,可能是受到了惊吓腿抽筋了,在地上挣扎。我下车把它扶了起来;心理素质这么差,狼来了肯定第一个被吃掉。

山谷的颜色深红,是我熟悉的色彩,那土壤里含铁。有时候山体又会夹杂着绿色或青色,那是铜或硫。我在矿山长大。

零星有几户人家。牧民的家三三两两相隔的很远。虽然荒芜,但还有人烟。

加波措是一个小湖,几近干涸。到那里还要翻一个垭口。翻山时遇到两台自驾车。他们停下来和我们交谈合影。铁哥在和他们聊天,我一声不吭地站在旁边。离我最近的那个人长的好象三藏,所有的秃子长的都差不多。

从垭口下到底就到了加波措小卖部。太简陋的一个地方,住一晚上只要20块钱。老板非常邋遢,他上床都不脱鞋的。在藏北很多藏民的眼里,床和地面没有多大差别。只要天气不冷,他们倒地就能睡。

安顿下来后,铁哥和我说了一件事情。

铁哥:我有一件事想和你说一下,我觉得你可能不会同意。

大猪:你说吧,什么事?

铁哥:南山21号要上班,他时间不够了,我们想从措勤搭车到文部南。

大猪:我不同意!!

铁哥:大家都是一个团队,什么事情都是应该可以商量的,你就一句不同意,怎么能这样。

大猪:时间不够可以往前赶,搭车我不同意!

我骑行坚决不搭车,我的生命有两种性状;日常的工作生活和野外的骑行。前者肉体安静灵魂沉睡,后者是激烈中的觉醒。骑行中搭车的那段路,于我好似死去一般,窗外风景变幻就象放电影。和你没有什么真切的关联……

我生气所以说话也很生硬,南山是铁哥的朋友,和我并不认识。他是最后才决定加入的。我们的骑行计划他不可能不知道。但他假期不够我并不知道。

今天的轨迹上,我们在慢慢地离开,塔若措和扎布耶。

离开帕江乡,远处的白色房子是帕江乡

帕江乡的周边,野驴非常多,而且胆子也比较大。不象别处的野驴离人至少有三百米。这里的野驴可以近到50米左右。

拍完野驴,铁哥南山继续骑行,这是一个很长距离的缓上坡。

看到一群羊,因为光线很平淡,照片也很平淡

拍完羊继续向前

上图同位置拍铁哥

到达那条“生命之河”。在桥上休息时,看到一对藏民夫妻的摩托车爆胎了,他们没有打气筒,向我们借打气筒。要先换胎才能打气,只好等他们换胎。

南山看藏民笨手笨脚的,忍不住上前帮他们换胎

铁哥觉得冷,把藏民的毛毯披在了身上

这是一对小夫妻,很年轻。

终于换好胎了,我们准备出发。

向右拐向前面的山谷

上图同位置向身后拍铁哥

铁哥骑了过去

就在这里我看到那只被我吓的倒地不起的羊

前面那条蓝线就是塔若措,转身就要和她说再见了。所有的错都是一面之缘。我应该不会再来。

• 铁人两项 这次对话发生在措勤县城,在加波错的时候,南山还只是在不停地打电话(信号不好),希望落实尼玛县到拉萨的班车,但最终没有结果。 2018-1-24 16:46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23 17:24 一错再错D8(仁多——康玛村)

时隔两年才看到你的帖子,很仔细的看,很吃惊你还能记得那么多的细节,而且我也才第一次知道此次行程,那么早的时候你就如此的压抑和不开心,以至于我们三个人,早早地被你分成了“我”和“他们”,恕我愚钝,这些情绪,我应该是到了措勤才有所察觉。
通常户外有种说法,户外旅行,大家没有性别,不分男女,但我认为,在一群人中,男人还是应该更多地承担和担当,更应该顶天立地,尤其是40-50岁之间的男人,这年龄,他们体力最好、心智最成熟,与家庭、与社会、与团体都是最有担当的时候,我记得我和你说过,在我的家乡,我的车队,我们是一群50多岁自命不凡的老男人,但我们的队长是你的同龄人,主要就是他年富力强,富有担当。我们外出骑车,比如春秋季骑游、比如去年(2017年)新疆,都是队长说了算,分配工作、规划线路,更多的操心,晚上聚餐的时候,他还会煞有介事的点评,而我们一群老哥也会装模作样的听,偶尔插科打浑,大家哈哈一乐,不亦快哉。你说的这些,具体细节我都不记得了,回忆一下,如果说不苟言笑,或许是极端环境下身体疲劳的生理反应,如果说过那些话,就是基于我的上述认识,因为我们当时的状态虽然疲惫,但都还正常,你和南山都是40多岁的男人,体力充沛,芳华正茂的年龄,没想到这话会对你造成如此伤害,我表示歉意,尽管迟到了将近2年。
户外结伴,不同于生活伴侣,彼此没有“托付”和“照顾”的责任,个体与个体之间相对独立但又彼此呼应,大致相同的兴趣、体力和经济能力,是结伴的前提。骑行在路上,或喜欢看景、或喜欢拍照、亦或是喜欢抽烟歇息,大家不追求完全同步,但会是交替前行,遇到了,拍张照片,打个招呼,或者你指个好风景,他也会下车一起观赏….到了驻地,收拾停当,一起散步,看看周围的风景民情,晚饭聚在一起,海阔天空,信马由缰的吹,当然也可以肆意的装逼,但同伴假装不经意的捅破,引来一阵哈哈声。这是我这几年骑车旅行的大概描述,但一错再错,这氛围,稍淡了些,有些遗憾。说这些,不是想“说教”,而是想给我迟到的道歉加些注解,希望弥补一些你说的“性格差异太大”。
在帖子里看到很多以前没见过的、有我影像的照片,很珍贵,都下载了,谢谢。
  • zhteca63 说得很好! 2022-10-17 14:02
  • 深圳大猪 一错再错是我受益最深的一次骑行。我拖拉马虎你自律严谨。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照见彼此的差异。我坦陈我所有的缺点,也会提起你给我的教训。同时我也是你的一面镜子,照见一个你不了解的自己。 2018-1-24 16:03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8-1-24 15:54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24 15:43 一错再错D11(帕江乡——加波措)    2016年6月11日 骑行50公里,累计605公里   离开帕江乡也就离开了扎 ...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8-1-24 16:46

我是一个记性很差的人,但一错再错的每一天,我都记的很清楚。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1-24 15:16 贴地长的是红枊,类似树的植物吧,多年生的,只是长不高 ...

这手够大的...游泳的料
拐向山谷

上图同位置单反拍

上图同位置,右边有一户人家

上图同位置

又前行了几百米,看到两处房子,好象没人住

这房子可能之前是个小修理铺,看到很多车胎

继续爬坡

一个水洼里,看到几只野鸭

我们停下来,准备拍野鸭。

南山在前面

铁哥骑过来

左边的草甸,在雨季时就是河滩。因为相对潮湿,这里的草先绿了

继续向行,河滩变开阔了。有很多的羊

遇到一个自驾车,他们在这里野炊

上图同位置,绿色的山体

上图同位置,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很久。南山托自驾车的人在有信号的地方给他老婆打个电话,报平安。

上图同位置,南山先出发

上图同位置,铁哥上车

上图同位置

上图同位置,单反拍一张

继续上坡

拍右边的山体

拍左边的河滩,有一群耗牛

上图同位置,再向前

开始翻垭口了,这里坡度开始变大

路很难,铁哥和我下来推车,南山骑了上去

上图同位置,铁哥向山下拍

色彩斑斓的山体

上图同位置,铁哥拿相机拍照。

拍完后,铁哥在推车,最后一个小垭口,坡度好大。

看到经幡了,垭口到了

到达加波措小卖部

这是我们晚上睡的铺,我在左边,铁哥睡右边

房间全景,有四张床。每个人20元。这是我住过的最便宜的客栈。
第11天的游记整理完毕,离措勤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