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一错再错

哇塞 看了楼主的帖子 我好羡慕呀

一错再错D12(加波措——迦据那卓)

2016612 骑行50公里,累计655公里

加波措小卖部的屋子漏雨,夜里一场雨滴滴答答地漏到床上,我不停地换位置。我睡在窗边,窗的玻璃有一个小缝,很小很小的缝,但我感觉那黑夜的神秘气息从那个小缝里渗透进来,一晚上都没睡好。

今天铁哥骑的飞快,非常反常。把我们三个人的速度都拉起来了。疯了一样地飞奔,泥渣被车胎带的飞起来,我的后背都是泥巴。

到了晚上,他才和我说明了原因。   “你不是说要赶路吗?我今天就用了我的最大速度骑行,你看看,也只走了50公里”

今天的轨迹,还经过了两个湖,能看出来南面的麦穹错是个盐湖,北面达瓦措有可能是淡水湖。

离开加波措小卖部

铁哥的背影

骑到铁哥的前面给他拍照

这是加波措,已经干涸了

野驴随着我们跑起来

拐了一个弯,离加波措越来越远了

遇到一个牧民

他向我走来,在我的车子上摸来摸去,很好奇

上图同位置向身后拍。

上图同位置拍耗牛

铁哥南山骑了过来,和藏民在瞎说什么,因为他根本听不懂

铁哥也和他说了两句

我想和藏民合个影,他看我摘下帽子,他也摘下了帽子,那一瞬间,样子很妩媚。这个人和我差不多年纪。

继续前行

行向前面的山谷

进山了

春天就要来了

草根部已经发芽

山谷中的一片暖阳

昨天晚上其实下的是雪

一个小措,非常小的一个湖,但她也有个名字。叫“塔容错”。和“塔若错”只差了一个字,但体量相差了几万倍。一容小,一若大。

南山停下来在拍照

拍完南山和铁哥先走了

到达大东村

铁哥对这个土屋子很好奇,走过去看看,他说这屋子不能住人

上图同位置,在这里我的货架又出问题了。

大东村,我们准备在这里吃午饭。藏北的村庄都是散落在方圆十公里的地方。我们说的某某村一般只有三两户人家。这里的房子很集中,从卫星地图上看,这里的房子是规划过的。大小排列很整齐。

我们在村子里转悠。

小姑娘好漂亮,孩子的眼神让我有点难过。

小姑娘和她的弟弟

村子里的大美女

铁哥想和美女合影,被拒绝,好尴尬。

我们准备出发了,村民在送行

阿妈人很好

美女再见

这是大东村的另一部分,相隔了一公里

上图同位置。拍右边的房子。

南山骑了过去

南山又在和藏民瞎讲

准备在这里借宿,但屋子里没人。

上图同位置,远方在下雨

上图同位置

上图同位置,铁哥的单车。

东边日出西边雨

上图同位置拍黑云

到达迦居那卓,上一张毁容照

借宿藏民家,尼夏是个英俊的年轻人,不过我不喜欢他。因为他要的价钱太贵了,一个人80块。

但看到他的小女儿,我又释怀了,小姑娘有心脏病,到北京看过病,她手里拿的是一根生羊腿,当零食。我看着好伤心啊

我走到有信号的地方,给老婆打了个电话

尼夏的家是我阿里中线睡的最难受的一晚上,因为他家的炉子漏烟,我差点就被呛死了
第12天的游记整理完毕,明天只有30公里就到措勤了。措勤是阿里中线最大的城市。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18-1-26 09:32 哇塞 看了楼主的帖子 我好羡慕呀

你要乖,我下次出去就带上你。

一错再错D13(迦据那卓——措勤)

2016613 骑行30公里,累计685公里

从迦据那卓出发,翻一个小坡就是一路缓下,很长的一段缓下,一直到S206线的交叉口。阿里中线是东西走向的,S206是南北纵向,两条线在措勤汇合,措勤也因此成为阿里中线除狮泉河之外最大的城市。这里可以洗澡,可以吃水果和蔬菜。到西藏就一直没洗澡,算算有16天没洗澡了。身上不痒,但心理上感觉自己无法忍受的脏。

顺S206再骑了15公里,经历三四个上下坡后,措勤终于出现在眼前,一段非常干净的柏油路指向那个人烟聚集的城市,热泪盈框。

到达措勤先洗了个澡,随后转入正题。铁哥再次向我提出要搭车到文部南。我还是那句话; “我不同意!”

铁哥:“大家都是队友,你为什么不能通融一下呢?

我说:“他假期不够为什么开始不说,他根本就不应该来!”

铁哥气的声音都有点颤抖:“你这个样子,我想如果我在路上生病了,你也不会管我的”。

我心里很难过,但我别无选择。就算是南山生病了,我都不会不管他,这是道义,和感情无关。

铁哥:“那我们搭车了,你自己照顾好你自己,去买点铁丝,你的货架用得上”。

我说:“好!”

铁哥和南山去找车的时候,我掏出了我的油炉,看使用说明。我买的是顶级的油炉,传说中最适合高原的油炉。但说明书是英文的,我看着好费劲。

在朋友圈发了动态,表示我要一个人骑行。三藏随后打了个电话给我,劝我和他们一同搭车。三藏就是“烟台二哥”;这两年走阿里中线的人基本上都是用他的攻略。他对一措再错很着迷,精心地写了攻略,和我约伴阿里中线,结果放了我的鸽子,把我丢在了这个尴尬的地方。他应该是有点过意不去。

铁哥南山和司机谈价格没谈成,司机要价3000元,他们可以接受的价格是2000。于是我们继续结伴同行。

这场纷争中我理解铁哥的无奈,他的车是南山帮他换上的幅条,他欠了南山一个人情,南山有困难他只能帮他想办法。

我的自私和倔强是显性的,南山的自私和强势是隐性的。他不是没有办法赶回去上班,措勤到拉萨的班车每天都有。没有条件他还想看那两个湖,心安理得地毁掉别人的计划。

在我和铁哥的争执过程中,南山一直没有露面。但他不可能不知道我强烈的不满。他掀起狂澜,又一笑而过。确实老江湖。

骑界也是一个江湖。江湖上武功最差的人是没有话语权的,但偏偏遇上了我这样不识相的人。

措勤是一次撕裂。铁哥只看到我的自私,没看到南山的自私,只看到我对他的伤害。没意识到我也很受伤。从情感上来说,我在措勤已经被他们抛弃。

所有的坚持都要付出代价,我承担了那个后果;铁哥从此冷面,一直到拉萨。

PS

还有一种情况我必须要提一下;

铁哥是一个经常参加短途速度比赛的强人,这样的人有一个共性;就是骑长途的时候没有耐性。他们的激情释放的很快,导致后程兴意阑珊。我环岛的队友郑哥和丙察察的队友丁哥都是这种特性的人。也就是说不只是南山要搭车,铁哥也想搭车。虽然铁哥骑过新藏线,但他自己说阿里中线比新藏线难了一倍。再回想起他第六天说的话可能并不是一个玩笑。他说:“如果现在给我找到车,我立马就搭车回家”。

如果是这样,那南山就有点无辜。

回忆让我非常痛苦,我纠结了很长时间。我性本善自认为还算是通情达理,造成这样的局面我想找到答案,找到一个理由证明是我自己有错,我才能释怀。如果真是铁哥想搭车,那就是我的错;老哥哥骑不动了,我还拖着他骑。

铁哥是名震一方的牛人,他很要面子,就算是他想搭车,他也不愿承认,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

措勤上演了一场说不清道不明的罗生门

措勤是我骑行生涯一个分水岭

今天只有30公里,很轻松,算休整。

清晨的迦据那卓村

铁人和南山在收拾,准备出发。

离开迦居那卓要翻一个小坡,我在坡顶回望昨天的宿地。

我把车停好,等铁哥过来,我准备给他拍一张。

铁哥骑上了坡顶。

看到三只藏羚羊

一路上不是铁哥提醒我,我根本看不到它们。

这样的路我们走了好长时间,一路的电线杆子在目送我们。今天单反就拍了上面三张

S206的分叉路口,有一个一公里的上坡

铁哥在爬坡

S206路口

• 唐河a 看到这里,不得不说铁人是个善于体察人心理,关心人的人。几个人在长途骑行(驴行)中,如果一个人有了事(或事故),要撤退时,心里往往很脆弱,希望同行伙伴跟自己一块儿走,照顾一下自己。这时可以看出这是以后可 ... 2018-1-26 22:10
  • 铁人两项 终于写到了措勤,回复了,但不知为啥系统没显示,非常好,这或许是个消除歧义的契机。 2018-1-26 16:06

我在路口等铁哥,向右的路通向洞措

又上行几公里到达一个小垭口,小垭口也有经幡。这里可以看到扎日南木错了。措勤藏语的意思就是大湖。

我们在垭口休息

两个藏民对自行车很好奇

对我着笑,笑容好呆萌。

他们在问头盔怎么用的,铁哥在向他们解释

藏民把头盔还给了铁哥。

开始15公里起伏路

看到油路了,

措勤就在右边的一片白云下面,想象中五彩缤纷的城市,其实是草原上的一块疤痕。

住 酒店。洗了个澡,看起来干净多了。

许哥的朋友小徐在措勤做生意。对我们非常热情,请我们吃了一顿手抓羊肉。那是阿里中线吃的最好的一次。好感动。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小徐的眼神象孩子一样纯净。
第13天的游记整理完毕,明天到达扎日南木错。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6-7-29 09:49 时间过的真快,仿佛还是昨天的事,转眼已经两年了。很多时候我并不知道我内心的情感,那些激荡的情绪最终沉 ... ...

感谢分享精彩旅程

一错再错D14(措勤——扎日南木措)

2016614 骑行60公里,累计745公里

措勤是我骑行生涯的一个分水岭,措勤也是一措再措骑行的分水岭。到了措勤行程走了一半。前半程是纠结起落的纷争,后半程是若即若离的维系。

不管多少人结伴,于内心世界来说,都是一个人的骑行。从今天开始,一措再措的骑行翻开了新一页。

措勤就是藏语“大湖”的意思。其实在昨天的垭口上就已经远远地能看到扎日南木措了。下到措勤看不见大湖,但大湖的气息随风飘来,我知道她在那里,不远处的前方。

从措勤向东20公里就看到扎日南木措了。这一段路和三藏给我的轨迹有偏差,三藏的轨迹向北方偏过去几公里。后来我对三藏说他的轨迹过时了,三藏很认真地想要修正。才发觉那个什么都不在乎的人,其实很在乎他的江湖名声。因为走一措再措的人基本上都是在用他的功略。三藏不在江湖,但江湖上有他的传说。

其实那湖盆里可以随意走,越野车的轮迹每年都在变化。自行车沿着越野车的轮迹走会省力一些,沙土被汽车压的相对板实。

60公里到达种羊场。可以借宿,屋子非常干净。种羊场的工人很和善,他们说我们可以用屋子里的被子,但不要用毛毯。那个屋子是给视察的领导住的。藏族人觉得毛毯很尊贵

今天的轨迹,一出措勤就能看到湖北面的小山,真是看山跑死马,走了一整天。

白天有日光,夜晚有星辰,总不会迷失方向。阴云密布时最慌张,分不清东西南北。但是大湖的气息随风飘来,湖足够大,大到成为一个绝对的坐标。风中有讯息呼唤我们继续向前。荒野中的伙伴就象那看不见的大湖,不管多少隔阂,都是彼此的坐标,都是信心和依靠。

草长的很旺,前面的小山就是我们今天要到的地方,看山好近,但有50公里。

到达扎日南木错自然保护区

上图同位置,铁哥在休息

每只鞋子最终都会被丢弃,只是你从不知道它会去向哪里。当没有人穿它的时候,它就死了。

上图同位置,回头拍铁哥和南山。

上图同位置拍路的左边,有一户人家,外面竟然有个帐篷。

铁哥南山骑了过来

骑向东山

马是最愿意接近人的动物。可以很近地拍到。距离只有十米,从我眼前跑过去。人类是最狡猾的动物,他骗取其它动物的信任,我们称之为“训化”。所以我觉得野驴更聪明更有生气,但镜头太短根本拍不到。

云在原上生长,草在云中徜徉,马是羌塘之浪,一跑起来,春就来了。

羌塘的马并不多,和野驴的数量比起来,简直是九牛一毛。

马个子都不高。可能是高原气候条件让它们进化的更矮。

上图同位置,铁哥骑了过来。今天出发后好长一段,他们都在我身后

上图同位置,拍铁哥的背影

扎日南木措很近了。

湖边牧草丰美

湖中有浅滩,被称之为鸟岛。上面的鸟成千上万,没有天敌的地方是天堂

铁哥南山在拍鸟岛。我自知镜头短,按了一张就离开了

上图同位置,拍东面的山

骑向东山,我们落脚的地方

铁哥和南山在休息。三年前飞云走阿里中线时这座桥还没有建成,她和果皮大叔在一处相对较浅但水面很宽处趟水过河。那河水冰寒很折腾人。

铁哥和南山在休息

东山越来越近了

我们落脚的地方在东山的最东面

去年的痕迹还在,春天就要来了

一岁一枯荣。

地上的小花,叶子非常小,但开始巨大的花来。高原很多植物都是这样

它是单叶波罗花的高原变种。

铁哥踏花而行

上图同位置铁哥骑了过去

连拍

我以为湖盘是平坦的,其实不是。湖盆里有巨大的起伏,一浪一浪的坎。仿佛湖水退去,留下了浪的遗迹。

东山的西面

骑向另一个坎

一天的逆风,顶着天顶的一片乌云。将雨不雨,悬而未决。最终雨还是没有落下来。南山说:幸好是逆风,把云吹向我们的身后,否则会被淋到。。我觉得有道理。

从乌云里走出来,天容一片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