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行走中国】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文有文帝,武有武帝。

既然出发前拜了关公,曲阜的孔庙自然也不能错过。

即使儒家思想已经不再占据思维的主导地位,但这种思想已经深入骨血,与华夏长存。

我是刘刈,正在行走中国的路上,途经广东-海南-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12个省份,目前在山东停留,前往曲阜孔庙。

作为影响了上下五千年文化的核心人物之一,孔子的大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各地都有修建孔庙祭祀“孔圣人”。在各地孔庙之中,又以曲阜孔庙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吉林文庙最为有名。其中,作为孔子故里,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三合为一,是国内最大的孔庙。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孔庙内部的环境非常古朴,很有历史沉淀的意味。

“万仞宫墙”是孔庙的大门,又叫仰圣门。穿过这座威严坚固的城墙,才算真正的到达孔庙。匾额的典故出自《论语·子张》,象征孔子学问精深,德行高迈,如万丈宫墙一样,非常人所能仰及。宫墙分两道,外宫墙和内宫墙。

穿过内宫墙,就是这道“金声玉振”坊。典故出自《孟子·万章下》,是孟子赞扬孔子的思想尽善尽美的比喻。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太和元气”也是称赞孔子的思想提现整个人类的精华,是人类思想到达至高无上的境界。这么多的牌坊,主要还是孔子的徒弟太多了,72贤人,桃李满天下,一人一块牌坊就能种满孔庙了。

圣时门应该是二门,一门是棂星门,在“金声玉振”坊后面。

假装自己力能扛鼎。

弘道门

大中门

各种碑。全庙有碑亭十七座,这只是其中一部分。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诗礼堂是为纪念孔子教育儿子孔鲤学《诗》《礼》而命名的,孔氏后人一般在此讲学授课。

关于鲁壁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为了保存儒家经典,孔子的第九代孔鲋将《论语》《礼记》《春秋》等封存在孔家故宅,直到西汉时才被偶然发现。这堵墙应该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处景点了,如果没有孔鲋冒天下之大不韪,或许今天的华夏文明将少了许多亮色。

据传故井中的水是孔子当年吃过的水,所以又叫“圣水”,毕竟是“孔圣人”嘛,咳。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孔庙内的古木非常多,绿意深深,非常有沉淀感和历史感。

大成殿是孔庙的的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久脊重檐的建筑样式,是清代所有宫殿中最高等级的建筑标志。黄瓦也是尊贵的象征,红墙黄瓦是故宫的标配,孔府使用黄瓦覆顶,足见孔子在清代人心中的高度。

大成殿内部供奉着孔子塑像,一共四块匾额。左边是“圣集大成”,右边是“德齐悔载”。上面还有两块匾,最上一块“万世师表”,下面的是“斯文在兹”,很多人在此祭祀孔子。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杏坛相传是孔子讲学之所,在大成殿前的院落正中。坛周围环植以杏,命名为杏坛,以纪念孔子杏坛讲学的历史故事。

整体而言,孔庙应该是个朝圣地。门票150,如果不是对孔子的故事有所了解,去了大概也就是个好看的建筑群而已。事实上很多人也都走马观花,没有解说确实会觉得这个钱花的不太值得。至于到底值不值得去,这就要看各位的执念了。

下集预告:看完曲阜孔庙,决定夜爬泰山看日出,记得来看哟!

• say哈喽 您可以整理到一个帖子中连载 2016-8-1 09:22
  • 云端自燃frj 2016/07/11 山东人的热情今日计划:济宁市——曲阜市,骑行75公里,读书100页完成计划:济宁市——曲阜市,骑行40公里,读书538页昨日在河边露营,一大早上就有老人家来钓鱼。我在旁边一边围观,一边看《24个比利》。 ... 2016-7-29 11:29
云端自燃frj 发表于 2016-7-29 11:27 【行走中国】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文有文帝,武有武帝。既然出发前拜了关公,曲阜的孔庙自然也不能错过。 ... ...

07/11 山东人的热情

今日计划:济宁市——曲阜市,骑行75公里,读书100

完成计划:济宁市——曲阜市,骑行40公里,读书538

昨日在河边露营,一大早上就有老人家来钓鱼。我在旁边一边围观,一边看《24个比利》。钓了半天也没见着一条鱼,不知道是不是鱼被电绝了。

最近太阳都很毒,一上午故人来各种往河里跑,洗了好几个澡。等到天稍微阴一点,已经是下午3点了。夏天中午骑行实在受不了,容易晒伤人。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到巨野县的时候准备照例去邮局集邮戳,结果发现邮局今天休息。邮局是每周一休息吗?求解答?

到济宁的时候天色已经不早了,随意拍了几张图,大家感受一下。

兴唐运河大桥很阔气。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研究了半天也不知道河上漂的是什么。一条管子有两个人粗。水管吗?

到济宁市区的时候遇到了个算命先生,92年的,硬要拉我看下相。

他说我13 4的时候有灾,这个倒是真的;但是他说我今年有婚运,还劝我不要再走下去了,说是会耽误我的婚运。这个我是真不信。

其实算命这个事情吧,不能全信。算命先生总是捡好听的说,信你想信的那一部分就行了,也别全当真,更不要因为别人的话轻易的改变你的决定。比起虚无缥缈的婚运,我更愿意坚持我的行走中国的旅程,并且相信这趟旅程比他口中的婚运更有意义。

不过这位算命先生倒是很有山东人的风范,邀请我去他家住上一晚。不过今天的骑行的路程太少了,所以我婉拒了他。

又骑了一会儿,又遇到一位哥们儿。我们聊了一些关于旅行方面的事情,这哥们恰好也想创业,我们彼此交流了想法,越聊越投机,聊到后来,哥们邀请我去他家接着聊。

我想想天色也差不多黑透了,再往前走宿营地也不好找,再加上话题没聊完,犹豫一会儿也就同意了。

这应该是我出行以来第二次住在陌生人家里,感谢哥们的盛情款待,多谢多谢。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不过哥们,你家的蚊子实在太多了,也没蚊香,真不知道你平日怎么睡的,大写的服!

早餐在哥们的推荐下试了一下当地的糁汤,也就是肉粥,味道还不错。听说糁汤还分临沂糁和滕州糁,具体怎么区分的我不太懂,也不知道自己吃的属于哪种,反正好吃就行。

吃完早饭给哥们买了包烟,但哥们说什么也不收,所以在这里只好再次感谢哥们的热情款待!

晚上没睡好,今天又在桥下补眠,顺便拍了许多风景照,山东的风景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下午慢悠悠的骑到曲阜,遇到了两个穿着大学生生存挑战衣服的的人。去问了才知道,原来他们在卖小红旗,筹集旅费去参加浙江乌镇的什么互联网大会。

单车环游中国之曲阜孔庙

为表示支持,也为了表示对豪爽山东人民的感谢,我来了一面小红旗,希望他们梦想成真吧!

孔庙很大,环境也很清幽,非常喜欢!

您可以整理到一个帖子中连载
云端自燃frj 发表于 2016-7-29 11:29 2016/07/11 山东人的热情今日计划:济宁市——曲阜市,骑行75公里,读书100页完成计划:济宁市——曲阜市 ... ...

好棒,谢谢你的分享
云端自燃frj 发表于 2016-7-29 11:29

周游列国,瞻仰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