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豫西北之旅

外出骑行真的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舒畅心绪,也可以增长见识。也不要怕热,骑在车上兜着风比坐在屋里避暑好得多。也不要怕雨,雨中行走在他乡陌土也别有一番情趣。前些天往林州,新乡北,辉县小转一圈,消费了几个旅游卡上的景点,从林州S226南行至卫辉,西行新乡凤泉区北至辉县,从S229和228转回林州返家。下面将一路上的见闻逐篇与大家分享并获得几枚板砖。第一个看点是铜冶镇马辛庄南李珍村西的跃进渠分水闸,这是从出发地到林州之间的一个非商业看点。

过去红旗渠如雷贯耳,继而邯郸人民也向林县人民学习,千军万马进山修了跃峰渠。但对安阳人民修的跃进渠知之甚少。后来的某个帖子上看到这个点。其实以前去清凉山修定寺看唐塔时就从其旁边经过,但并不留意。这次前往林州选择线路特以此处为一个点。豫西北之旅

豫西北之旅

邯郸的跃峰渠首在合漳北边的台庄,而跃进渠首则在合漳南边河对岸的故城村西,这两条渠犹如一对姊妹渠在漳河两岸的崇山峻岭中穿行。连名字都起得那么相似。豫西北之旅

分水闸旁边的大院是跃进渠管理处,除了管理房还有一座展馆,今天碰巧开着门,有人见我们骑着自行车过来,便与我们闲聊,问这问那,并主动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豫西北之旅

各类展馆的形式大同小异。在这里我们看到与红旗渠展馆类似的内容,过去的年代,这一带也是饮用水奇缺的地方,为了解决人畜和灌溉用水,当时的政府下定决心组织了这项浩大的工程。

以下内容就不再多做介绍,大都是施工的艰苦,多少隧洞,多少桥梁渡槽等等。图片和文字都已显示的清清楚楚。从上层楼的前言中看出它比红旗渠起步还早,但却没有红旗渠的光环巨大。豫西北之旅

走出展馆,登上渠闸四望,群山苍茫,大渠蜿蜒而去,在大山中隐没。豫西北之旅

豫西北之旅

10年修渠,形成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比彩虹更美丽,比珍珠更宝贵,我们在这里驻足,接受一次崇高精神的洗礼。完。豫西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