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茵小茵的“后樱花”之旅——京都大阪逛吃逛吃

机票酒店

我以前的习惯是去哪儿网订机票,booking上订酒店,这一次却尝试了一种新的办法,就是直接在携程上选择自由行套餐。是否价格有划算,其实我没太大感觉,但是确实很方便。直接选择出行时间,城市停留时间,系统会自动推送合适的机票和酒店,然后你可以自己看,如果不满意自动推送的,那么可以自行选择,最后系统会统一计费。
因为考虑到去日本免不了要买买买(我是典型的日系身材最适合日本衣服,平时三不五时的就fashionwalker上买一堆转运之类的),所以飞机票就毫不犹豫选了东航,每人两个23kg行李免费托运。酒店的话,一个是要离商圈近。当年去东京的时候,住在银座的酒店,在新宿和涩谷买买买一整天以后,还得拎着大包小包坐地铁回酒店,真是不堪回首。还有一个就是要离火车站近,因为关西机场远离大阪市区,京都压根就没机场,所以无论在大阪还是在京都,火车站都是我们到达的第一站,离火车站近的话,下了火车可以直接进酒店放下行李,所以还是很有必要的。
最后在京都选择了京阪京都酒店,就在京都火车站的对面,酒店大堂直接连通地下通道,根本不用走地面就能直达伊势丹、拉面小路、Porta商圈等购物场所,下雨天特别方便。而且关西机场大巴可以直达酒店,虽然我们嫌耗时太久最后还是坐了新干线。
除了地理位置绝佳以外,酒店也是传承了日本酒店小而精致的特点,房间虽然小但是所有设备都一应俱全,护肤品和化妆品都可以在前台免费取用,每层楼都有制冰机和熨衣板,可以随意拿回房间用。

服务员也很热情。唯一不足是清扫太慢,我们每天早上9点出门,下午4点回来,还遇到过清扫未完成的情况。除此以外,这家酒店零缺点。所以,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超级热,我连刷了两个礼拜都没有刷到空房间,最后无奈在携程上通过套餐终于订到了。
发表于 2016-8-1 14:32 显示全部帖子

在大阪就住在颇负盛名的南海瑞士大酒店,五星级,房间很大,窗户可以看到大阪市景,服务也很热情,早餐很好吃,地理位置也很棒,就在高岛屋楼上,大堂出门有条长廊直通高岛屋的5楼。酒店楼下就是南海车站,地铁和空港新干线都是直接下楼就可以坐上。去心斋桥一站地铁,去梅田三站地铁,非常非常方便。

南海瑞士酒店吃早餐是在顶层,view非常棒!
发表于 2016-8-1 14:32 显示全部帖子

本来预定了两个晚上,携程的套餐价还很诱人,可惜第一晚就遭遇了大地震,因为楼层很高所以晃动厉害,第二天一大早就退了房仓皇而逃了,这个按下不表。值得表扬的是,酒店的危机公关能力很不错,当晚为了安抚受惊吓的旅客,酒店全员出动,搬出沙发、矿泉水、毛毯和小饼干,优先让给带孩子和老人的旅客休息。
由于携程的乌龙,备注了我们是度蜜月的新婚夫妻,所以酒店还贴心的准备了巧克力和小卡片

本帖最后由 茵小茵 于 2016-8-1 14:40 编辑

签证办理

日本为了刺激旅游消费,不断放宽签证办理政策,现在的单次入境签证办理,手续和准备材料已经简化到不能再简单了。
日本不允许个人办理签证,所以大家需要找一个旅行社,请他们代为转交材料。TB上旅行社开价都差不多,穷游上也经常会有日本签证的折扣,如果有需求的话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如果要办三年签,要求行程中必须涵盖冲绳或者东北三县之一,我们这次只去京都和大阪,明显不符合需求,所以只能办理单次签证。
所需材料只有4项:
1. 45mm*45mm的彩色标准照片两张
2. 赴日申请表(旅行社会免费提供)
3. 整本户口本复印件
4. 护照
所有材料从寄出到最后拿到签证,大概是8-10天左右,基本上提前一个月办理签证,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的。
换汇

现在换汇特别方便,直接在招商银行手机app上选择换汇购买就可以,然后出行前,打个电话预约最方便取汇的银行网点,直接去拿日元就可以啦。对于日元这种汇率变动比较频繁的货币,这样的办法既划算又方便,可以看准汇率最有利的时候买入,然后随便什么时候去取现都可以。免得眼看着汇率一直5.5徘徊半天,可是临出门前去换汇的时候猛涨到6.1,那可就真的是欲哭无泪啦!
通信工具之随身Wifi+漫游套餐

相对于欧洲来说,日本的网络电话资费还是比较低廉的。如果够土豪,嫌租用WiFi太麻烦,那么可以提前开通全球通套餐包,有166元包月300M套餐,也有56元每天的不限流量套餐。当然啦,对于广大穷游er来说,租Wifi还是最划算便利的办法。
这次我是从浦东机场直接租的“环球旅游”随身Wifi,30元一天不限流量,押金500,我们去了6天,就是180,非常划算。使用感觉也不错,信号比较稳定,电池也给力,待机时间很长,充满电以后至少可以用一天半吧。
这个柜台是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过了安检以后,在Information柜台旁边,标志很醒目,很容易找到。

天气和穿衣攻略

4月中旬的关西天气跟上海差不多,雨水多,温差很大,早晚大约只有13、14度,需要穿风衣,正午如果有太阳的话,温度可以迅速攀升至25度左右,穿T-shirt就够了。
所以雨伞一定要带,京都天气像孩子脸,说变就变,刚刚还是晴空万里,一团乌云吹过来,立马就小雨飘飘了。建议大家选择颜色素净的雨伞,最好是透明的,因为春天花多树叶也茂盛,细雨霏霏中撑一把淡色雨伞,拍照会更好看,也不失为一件小道具啦。
这种季节最适合洋葱式穿衣法,千万别带厚毛衣厚外套,穿薄T-shirt,薄开衫,薄风衣外套,多穿几件,热的时候脱掉,冷的时候再穿上,这样无论冷热都能从容应对,拍出来的照片也不会难看。
日本的风景最适合小清新和森女风,所以可以考虑融入一些这方面的元素。京都市内可以考虑租借和服穿,最著名的就是梦馆啦,和服选择很多,工作人员的化妆技巧和盘头技巧都很有保障,大家可以考虑,穷游最世界里也有相关折扣信息可以选择。除此以外,在被誉为“小长安”的京都穿汉服也很美,与低矮飞檐的小木屋、清凌凌的流水以及狭窄潮湿的青石板小道摆在一起,完全不违和。但是毕竟人在旅途,无论是和服还是汉服,都只能体验一下就好,如果作为每天主要穿搭单品,那么绝对不适合暴走和逛街哦。
除了和服和汉服,也可以考虑JK制服以及小碎花的森女风哦。因为觉得自己年纪一大把了还穿JK制服扮嫩实在是不好意思,所以选择了Teenie Weenie的藏青色迷你裙和海军风T-shirt,但是事实证明这身打扮还是强行装嫩,竟然被人说像樱桃小丸子,捂脸逃………

本帖最后由 茵小茵 于 2016-8-1 14:41 编辑

碎花长裙购自京都当地,这次在京都站附近的几个shopping mall里都有不小的收获,具体我会在下文的购物攻略里提及。有一个性价比超高的日本品牌Cepo,森女风的裙子和衣服都美爆了,而且国内没有专柜,所以我巴巴的搬回来一大堆。这条碎花裙是其中最爱的一条,可惜我喜滋滋发到朋友圈还不到5分钟,就收获了一大堆“恭喜恭喜终于怀上啦”之类的点赞……….气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