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蚌埠

玉龙雪山——云南6日休闲游

云南回来已近半年,这是个迟到的帖子,不知从哪写起……源于此次云南行是6日休闲游,可惜匆匆太匆匆,我一直记得美丽的风景与我擦肩而过,唯有福至心灵才能融会贯通。随凝而行,匆忙之中,美景不会善待这些匆忙, 哪里来的福至心灵? 又哪里谈得上体会其韵味呢?
       到达云南的第三天,我们到了丽江古城,在丽江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清楚地看到玉龙雪山,丽江在雪山的怀抱中,雪山是丽江的保护神,是丽江美丽的大背景,在丽江的西北方向,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于世,气势磅礴,玲珑秀丽,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山上山下温差明显,植被情况是其最直接显标。诗人志岁这样写道:“玉龙名山,终年雪与天齐。云不恋峰,岭岭若洗;巉岩如剑,疑是风劈。正苦万里无生机,不似南国活地。泠流引我向人寰,蓦尔惊醒,猛然诧异——但使身边有泥土,不经意间,芳草萋萋。”从探游角度描绘和反映了胜境玉龙雪山的地理人文状况。
        “印象丽江”的演出场地就在海拔3100米的雪山脚下,巍峨的雪山是背景,茶马古道气魄非凡,顺势搭起的平台和绕场的山道是演出的舞台,观众席置身于大舞台中,与整个场景浑然一体。这儿没有华丽的幕布,没有绚丽的灯光音响,但观众却好像置身于实景之中,感觉那么亲切,那么过瘾。
        “印象丽江”是一部大型实景演出剧,来自10个少数民族、近千名非专业演员,用他们原生的动作,用他们质朴的歌声,用他们粗犷高吭的嗓音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用他们浓浓的情意演绎着古道马帮的传奇故事,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若干匹漂亮的枣红马,演出一开场就气势夺人,那载歌载舞和热情奔放的狂欢,表演时雪山若隐若现,格外撩人……一句台词道出了各个民族对雪山的崇拜之心: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
        让每一个身临其境的观者都能真实地感受到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情感。演出全长1个小时,启用了先进的造水工程和烟雾效果工程,与自然交相辉映,营造出令人赞叹的视觉效果。印象丽江——天地人生。 玉龙雪山——云南6日休闲游

演出结束,我们继续驱车向山上去,来到了玉水寨,两株被列入云南古木名录的千年古树静静的守护着这里,相拥成林,古树下清泉喷涌而出,注满一个又一个玉水潭,形成三叠水瀑布群,泉水晶莹清澈,溪泉越积越多,明镜般的梯次垒成的水潭镶嵌在山腰上,水光潋滟,清澈如镜,如同琼瑶玉露一般,蓝天白云尽在其中,潭中沙石清晰可见。天气真好,太阳朗朗地悬在苍穹,天空湛蓝而明澈,玉水寨就那样如诗如画般地静静地躺在山岭之中。
    离开玉水寨,继续往山上去,今天天气晴朗,导游说只要山上没有大风,我们可以顺利的坐上索道上玉龙雪山
   坐索道的游客们排成长龙,玉龙雪山的山脚下绿草遍地,但山顶上却终年积雪,整座雪山由十三峰组成,玉龙昂首天咫尺,远视滇池照影白。”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着称于世,气势磅礴,玲珑秀丽,玉龙雪山的传说神奇美妙,像一首抒情诗。金沙遥遥拐弯去,玉龙长此泪如雪。
    缆车把我们送到了4506米的高峰,一路上看到的云海、雾气,数不胜数,真如人间仙境!山顶上丝丝寒意中夹带着清新的空气,放眼望去:一座连着一座的太子十三峰,好似仙气的云雾……真是一座神山!遥望四面雪峰,山峰与山峰之间空荡荡的,只有大团大团的雾气。山顶上一块大大的石碑上刻着:4506米。又望雪山,真可谓是:玉龙奔腾在丽江,高高山峰冲云霄。会当玉龙顶,一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