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领队,你敢不敢再怂一点——写给所有户外领队

楼主的这篇帖子说出啦现在的很多人包括一些户外领队在内的一个很严重的误区:把户外和自助游划上了等号。户外包含了一部分自助游的内容,但绝不是自助游,自助游更不可能成为户外,这两者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
上辈子是驴 发表于 2016-8-3 15:51 这篇文章写了几天了,丢在E盘一直没发出来,因为言辞激烈,对户外整个领域的批判也较尖锐,可能(或者一定) ... ...

赞同!支持楼主!

现在伪AA太多了,人越多,老板越高兴提成越多,所以什么人都收,如果我当领队,我就要求如果两天重装穿越不了武功山的,不会搭帐蓬的,不会野外做饭的,都别来,呵呵,算了,估计没生意了,,

现在有任何一点事都会推到组织者身上,这个论坛没什么民意的,没什么观点的。今天有人发帖子议论这个,有人会跟着骂。明天有人发帖子议论那个,还有人跟着骂。看似都是愤世嫉俗的高手,实际都是些可怜虫。
说到底还是一个钱字,不怂可以,商队没生意啊,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情况太少了。你敢强势别人就敢摸黑你,LZ说的不错,但现实很无奈。
以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说走就走,现在是想去一个地方计划得半年以上,不是怂了, 是走的时间长了才发现,胆子越来越小了
同意楼主大部分观点,哈!只是有些细节我个人有点儿需要补充,

我觉得户外领队,在组织一次户外活动过程中并不能一味的“怂”但也不能死板的“强势,独裁”在某些时刻,领队的经验、知识、也是有限的,并不能保证做出的决策都是理智合理的,有时候队伍里的不同声音未必是坏事,同大家一起商议探讨某些活动中的分歧,总结出较为合理可行的方案,最终再有领队决策,这样比较合理客观。(所以我反对一味死板的独裁)

文章中提到“户外带队,你是领队,所作出的任何决定,哪怕事后证明是错的,也要严格执行这种错。”这点我不同意,我觉得知错能改,并不会影响领队的权威,领队需要做出的觉得足够客观合理,并且以安全为前提,并不能一味的追求“权威”!

我觉得目前的户外行业(商业户外)还没有走上平稳的轨道,参加者大部分人还没有理解和认可真正的商业户外,其实户外活动的品质和体验和商业或者AA并无必然的联系,有很多人用户外情怀同样能把AA约伴活动搞得很好,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种类型的活动只能是小规模,小范围的朋友圈,大家的激情是会淡化的,不会长期的保持激昂的心情去搞AA,毕竟户外有风险,户外活动过程中所需要考虑的细节和风险太多,组织者单纯靠情怀和激情是不太可能维系太长。此时商业户外就凸显出了它的优势了,有报酬人才有动力,我认为知识就是金钱,经验和辛劳也是能获得等值的回报,一个优秀的商业团队,能够更加全面细致的组织好一次户外活动(虽然这不是绝对的,但是生存法则会驱动优秀的商业团队生存下来)

我个人希望中国的户外运动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不同模式(商业,AA,其它形式)都有它的魅力所在,把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干得出色自然就是为整个行业做出贡献啦,手抖了一下,说得有点儿多,欢迎持不同观点的朋友们批评指正!
  • 我是大米 “户外带队,你是领队,所作出的任何决定,哪怕事后证明是错的,也要严格执行这种错。”这句话的意思你没有真正理解,所以你不同意,真正的领队做出决定的时候是经过深思熟虑,然后做出的,做决定的时候,领队肯定认 ... 2016-9-20 16:43
谢谢论坛各位户外人提出的不同观点和建议,户外需要不同的声音,这样才可以更好发展下去。
首先声明一点,即便我文章里用了一些霸道、独裁等词汇,事实上我在带队过程中依旧更多的听取他人意见而非独断专行。那种言辞中透出的愤懑也是由于对行业内那种越来越偏离户外本质的做法的不满。
之所以希望领队需要更大权威,是因为眼下我们的户外圈涌入越来越多伪户外,走过一些野路就觉得你领队啥都不是,意图在行进过程中挑战领队权威,以此让其他队友认为你的专业知识更丰富,我想,论坛里只要你带过队的领队都遇到多这种人。并不是要与人争夺“谁更牛逼”,而是出现这样的情况你会发现接下来你无法掌控,有可能,最大的危险就埋伏在之后我们各自的麻痹中。
户外可以有商有量,比如即使在行进过程中我们依旧会听取他人意见,但做决定的一定是你。户外不是少数服从多数,户外是非专业服从专业,要不然他们凭什么要你来带队,这是定理。
尽量少出现行进途中的变化吧,行前的规划准备通常要比正式活动更重要,而所有的大问题(除了穿越时临时出现的状况)都需要在行前动员会上做好安排,职责分担,任务分配,落实到人。
当然也特别理解很多坛友说的:户外时间越长就越胆小,我还不是一样,早些年爬了几座山就觉得珠峰也就高了几倍而已,现在呢?呵呵!甚至被很多进户外晚的人笑话太谨慎太胆小了。这说明什么?只能说明你越来越丰富的经验开始起作用,你越来越敬畏户外了。
只可惜,你尚未离开户外,或者说你不是一个人不需要对他人负责的玩耍。你是领队,你必须要强制性地把你的经验,哪怕是害怕的经验告诉队员,这是你的责任。
至于楼上几位童鞋说的:一次出行规划很久,或者都不敢带队而是自己玩,我深表理解。我也想自己玩,我自己一个人出事故的概率远远小于一帮人。但这样岂不是只顾自己了,户外终究会越来越壮大的,用你的一些经验,哪怕有可能并不十分完善的经验,较给他们,也算是为户外做出了贡献。至于对不对,他们自己会琢磨的。听不听是他们的事,说不说全在你愿不愿去分享了。
bravecl 发表于 2016-8-4 13:02 以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说走就走,现在是想去一个地方计划得半年以上,不是怂了, 是走的时间长了才发现,胆 ... ...

和我一样。
写得很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