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则岔石林风光

则岔石林位于陇上甘南州碌曲县拉仁关乡则岔村。景区全长22公里,面积2万多公顷,是我国少有的集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则岔石林全长10公里,是一处由地壳变化上升造成的硅灰岩石景观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剥蚀和流水的侵蚀,形成各异的奇峰怪石巍然屹立,远远望去如一片岩石森林,有猴子窥月、玉女老妪、将军峰、和尚石等星罗棋布的奇峰怪石。壁立千仞的石峰间有长近百米的“石门一线天”,宽仅容一驮畜经过,潺潺流水穿石门而过,石门内修有百米的木栈道,供游客出入,这是进入石林的必经之路,大有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在藏族人民的心中,则岔石林的每一座山峰,都与藏族人民的英雄之神格萨尔王的故事有着密切联系,相传“一线天”为藏族史诗中的英雄格萨尔一剑劈开,成为进入石林的唯一通道。如今,石壁上还留有马蹄印痕,相传为格萨尔坐骑所为。则岔石林景区共有三道石门,“一线天”为头道石门,越往里则越险,风景也越奇。在盛夏来临之际,我等一行观赏则岔石林之雄伟、聆听当地藏民口口相传的《格萨尔王传》实属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