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在东南亚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越南、老挝、柬埔寨暴走记

关于这次旅行的实用信息
【路线】

成都-昆明-河口-河内-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暹粒-四千美岛-万荣-琅勃拉邦-西双版纳-昆明-成都,从成都飞昆明,西双版纳飞成都,其余的路线都是火车和汽车。
【花费】
最关心的花费问题,一个月的时间,所有费用包括机票、签证等乱七八糟的费用大概6k。
【交通】
越南联程车票45美金(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胡志明-暹粒23美金,9小时(小巴士的价格,大巴便宜些,到金边转车还要便宜些)
暹粒-四千美岛35美金,24小时
四千美岛-万荣,260.000老挝币,29小时
万荣-琅勃拉邦,100.000老挝币7小时
琅勃拉邦-南塔,130.000老挝币,9小时
南塔-西双版纳,90.000老挝币,8小时
【酒店】(以下仅适合穷游的朋友,性价比都是比较高的,但不知道网上能否预定)
河内,DONG A HOTEL,标间15美金包早餐
会安,Vanganh guesthouse,大床250.000VND
芽庄,Hotel MISA,标间9美金
美奈,想不起名字的一家小民宿,大床200.000VND,在Mui ne hill那条巷子里的民宿性价比都较高。
胡志明,也是一家想不起名字的小民宿,范五老街的小巷子里很多民宿,12美金可以住空调标间。
暹粒,Green cycle inn&travel,标间13美金
四千美岛,JIE NANG,80.000老挝币
万荣,Souksomboun,大床80.000老挝币
琅勃拉邦,Heritage Guesthouse,大床120.000老挝币
【其他】
地图推荐Maps,可以下载离线地图包,没有流量也能用。地图可以离线定位,能看到周围的酒店餐馆。全程走了3个国家没有买过电话卡,也没有wifi漫游,全靠这个地图。一般到了当地后,可以定位看附近的酒店,往酒店集中的那个方向走再找。
美金在越南和老挝可以支付酒店,汇率很好。在柬埔寨通用美金,柬埔寨的取款机取出来都是美金,只有不到1美金找零是当地货币,所以暹粒消费还是比较高。最好在国内换点美金带身上比较实用。

河内的大街小巷
冬天去东南亚,不敢穿太厚的衣服出发,厚衣服以后都是要压包底的,我在1月的成都,冒着寒冷,贴了四张暖宝宝晚上出发了。

凌晨到达的昆明,在机场度过了一夜,身上的暖贴慢慢的没温度,好冷也不敢睡觉,看了一夜的电视,到早上冻成狗。等来的机场大巴也没开暖气,从机场坐到火车站,吃到热腾腾的米线的时刻是幸福的。9点多昆明火车开往河口,火车越走越热。到达河口火车站,出站便能看到去口岸的公交车,此刻的车上已经开空调了,而早上的我还在渴望着暖气。

一想到未来一个月都吃不到好东西了,不忘在口岸吃个米线再出境。出境之前在河口换的钱,路边换钱的汇率3300,邮政的汇率比较高,但刚好星期天不能换钱。里面的工作人员特好,让我们等他下班带我们去换,汇率会好些。此刻5点多,他要6点才下班,后来又帮我们问了门口的一个人,可以带我们去换钱,不过我们要给10块劳务费。最后以3400的汇率换的钱,越南人报价都是忽略末尾3个0的。

从河口出境的人很少,进入越南要黄色的检疫本,35一本,过境后中国的一楼大厅可以换。然而我觉得还是贵,还是试一试不能过再回来办。在越南入境的要检查检疫本,我只好装傻。有个工作人员说,我们回去办要250,我们可以给他50过,这不明摆着坑人的嘛。已经做好回去办检疫证了,检查的工作人员居然说算了,让我们过了!还说下次来一定要办。

刚出境就遇到一个大姐和我们打招呼,刚刚在中国境内遇到的,她是越南人在中国上班。她说可以带我们去火车站,不过有点远,要打车过去。她把自己的摩托车停在这里,打了车带我们过去。口岸到火车站10RMB。还帮我们买好了火车票,最晚的一趟,晚上9点10分,早上5点多到河内,坐汽车只需要4小时。很幸运遇上了这位大姐,刚入境还处于懵的状态,她便帮了我们大忙,很感谢,一路上总是能遇到不少的好人。

越南盾拿在手里还没有真实感,对这串数字实在还不敏感,于是在火车站存包就被坑了。存了2个包要收50000盾,我没反应过来,以为是1块多人民币,给了钱才反应过来是15RMB,太坑了。把大包存在火车站,出去逛了逛,吃了一碗河粉,很惊喜,比我想象中的好吃很多,比较接近中国口味,重点是还能加小米辣!

为了省钱,选择的火车硬座,老街到河内190.000VND, 比卧铺便宜一半。早早的上火车,火车上还没来人,居然是半躺的硬座!要不要这么人性化!我们的位置旁边还有插座!简直不能太完美~   火车摇摇晃晃的慢速行驶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