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多伦西山湾景区速览

多伦西山湾景区其实就是多伦湖,位于内蒙古多伦县以东大约16公里处,多伦湖呈南北狭长走向,东西两岸全程有环湖公路,自驾游玩非常方便。多伦湖水域面积2万亩,泛舟其上,有烟波浩渺之感,环湖青山连绵,山水倒影成趣。水库下游,滦河两岸,农家院比比皆是,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清新凉爽,成为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多伦湖游玩,第一次还是六年前随骆驼户外出游至此,记得当时中午出发到达多伦湖边已是夜色将临,大队人马在湖边择地扎营,虽是盛夏季节,但草原的夜晚还是比较冷,加之睡袋不怎么保暖,所以一夜哆嗦很是难忘。多年以后,虽然早已忘却当年扎营的地方,但故地重游似乎总有一番唏嘘感叹,当年是一个过了周三就开始找各队活动的新驴,现在成为想去哪可以自己设计线路的老驴。

出发前同行友人提醒多伦地区有大雨黄色预警,但多年来风雨无阻的户外出行习惯还是让我决定按计划出行。果然,到达大河口时,暴雨如约而至,因祸得福,据说倒成全了我们进入西山湾景区时没有人查票,滂沱大雨让当天上午的多数自驾车仓皇离去。而雨过天晴后的西山湾景区则是天空湛蓝如洗,空气清新湿润,同伴们复又纷纷夸我有天缘,其实不是我有天缘,而是多年户外养成的习惯,基本不关注天气预报,如果每一次预报有雨就放弃活动,那一年得放弃多少活动。

夜晚熊熊的篝火燃烧起来,焰火划过夜空,劲爆的歌声响彻滦河两岸,今晚夜色迷离,总使人不忍早早入睡。

第二天的清晨,云雾笼罩了青山,眼前的一切又变得朦胧,还得归功于昨天的一场大雨。多伦湖边,游艇、爬“长城”、沙地摩托……不管如何得瑟,总感觉不尽兴,还是喜欢重装徒步,夜晚扎营的感受。希望能有机会,背上行囊,向着草原深处,暴走一番,该是何等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