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2016年我的省外第一次峡谷——福鼎下山溪溯溪

下山溪峡谷又名赤溪峡谷,是福建福鼎一条比较平坦的峡谷,整条峡谷没有多大落差,以多水潭游泳漂流而著称,是夏天驴友溯溪玩水的好去处。由于路途遥远,很多驴友都是有心而力不足,只能听说其闻。这条峡谷特点就是长玩水的地方多,将近8个小时都是泡在水里,游泳还是比较爽的。不过,泡水时间长对个人的体能有绝对的挑战性,所以,建议玩这条峡谷的驴友要多带点补充体能的能量饮料以及补充体能的巧克力等。另外,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到位,穿防滑的溯溪鞋,头戴头盔,身穿救生衣。有必要带一些创口贴纱布云南白药等,以防走峡谷滑到摔伤备用。
      下山溪是我出省走的第一条峡谷,心里多少有点小激动。之前我有听说过福建的十八重溪很不错,我就想去。这次我也是在一个户外群里看到有组织去福鼎走下山溪的活动,于是果断报了名。
      7月23日早上六点,我们从温州出发,抵达下山溪始发地点已经是早上的9点18分。坐了3个小时多的车,大家都感觉有些累,有的人甚至说屁股都坐痛了。下山溪在重山中,开车绕山路不知开了多少时间了。我们从车上下来的时候,顿时觉得迷糊糊的,要不是领队带路,我们还真不知道怎么走。有些人下车走前面就走过头了,幸好有领队“皇朝”在后面跟着叫住了。以防其他队友再次走错,皇朝就在穿越的下山路口守着。

2016年我的省外第一次峡谷——福鼎下山溪溯溪

路口处杂草丛生,边上立有一块封山界的石碑。要不是旁边树枝系有户外的红丝带作为标记,我们还真不知道下山是从这里过的。看所有人都过来了,领队皇朝就拿着一条树枝在前面开路。人走的少,路边的草长得旺盛,以至于整条路都要被其遮盖了。有些蜘蛛就在路中的草上布网,所以需要前面的人用树枝把这些挡路的蜘蛛网弄掉,要不来人脸与蜘蛛网碰上就难受,说不好还有可能被这些蜘蛛叮咬。山里的蜘蛛有些还有毒的,我们可不想被这些叮咬。没走多久,后面的一位队员就开始惊叫起来了:“有峰子,我被峰子咬了,疼死我了!”只见他一边说着一边快速向前面跑。前面的人听到了,都被惊住,有些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不断地问后面的人。当他跑到前面,我看清了他的脸,是一位个子不高,人稍胖的驴友。只见他不断用手抓腿和屁股,嘴里念念叨叨着:“我被峰子咬了,好痛!疼死我了!哇!都肿起来了!”听他这么说,前面的人才知道,原来他是被路边的峰子给咬了。看来这些杂草路,马路杀手还真不少,我们时刻提醒着自己注意这些峰子。

2016年我的省外第一次峡谷——福鼎下山溪溯溪

走在阴暗的山路里,石头见不到阳光,由于湿气过重,长了苔藓,人踩上面非常的滑。有些人走不小心,踩在这些苔藓上面的石头上滑到了好几次。所以,大家除了小心看路还不敢走快。走到下面古道明朗起来,石头阶梯看得清楚,我们也不用走的那么紧张了。不过,这个时候林子里不断有虫子在叫。这叫声很难听,像是婴儿哭泣声,又好像是吹喇叭声,叫的非常响亮,貌似对过路人侵犯了它们的领地而发出强烈的警告声。过路人多了,它叫的更响了,叫的让人有点烦。我好奇地问身边的队员:“这是什么虫子叫的。”有人跟我说:“这是蝉。”“这是蝉?!有这样叫声的蝉吗?”听队员这样说,我就更好奇地问了。一位队员指着路边树干上说:“你看,就是这种蝉叫的。”我随着这位队员指的方向看,果然有一只蝉停留在那里,不断地发出这奇怪的叫声。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蝉这样的叫法,而且就发生在我眼前,觉得特别新鲜,也觉得特别的有意思。我对自己说:“这个世界真奇妙,真是无处不有啊!”我们快走到下面,突然又有人惊叫起来:“哇!有一只大大的老鼠死在路边!”老鼠我们见过,一般乡下农村里都有看到过被药毒死的老鼠,所以并不陌生。不过,在深山里,看到这么一只大老鼠死在路上,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惊讶。我下去看到了这只老鼠,看身体完好,身上的毛很整齐,没有明显的腐烂迹象,应该是死不多久。看到这死老鼠,我们能联想到,深山没有毒药,这只老鼠应该被什么毒蛇给咬了,当场没有毒死,而是跑在路上,毒性发作死的。一想到毒蛇,不由地让我捏了一把冷汗,好在这么多人陪着,我就虚惊了一下。
我们顺着红丝带继续往下面走,走不久就到了峡谷路口处,此时,是早上的9点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