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2016-05骑行滇藏线攻略(老年骑友参考)

2016-04-24~05-23骑行滇藏线1

提醒:

12015-09已骑行昆明大理,本次不再骑行。建议车友们不要骑行这段路,巨大起伏路,骑行如翻山,往往下午3~5点还要爬坡,比较劳累。2015年至今,这条路还在修,它的修路是大开挖,有的路段要推行。这样辛苦的骑行,看到的景色一般。和后边的景色相比,这段路的景色可以舍弃。

2、大理这个地方现在适合旅游,不再适合骑行。出大理大车、小车、三轮车、电动车很多,出上关镇到松桂,大车多,路窄,路边还有深排水沟,躲避大车不小心就能掉到排水沟里。

3、出丽江进入214国道后,大车一辆接一辆,车速快,一定要小心,一直过了小中甸镇之前大车才少,因为现在修香格里拉到丽江的高速。

4、工布江达县到八一,在修林拉高速二期,沿途大车多,原有国道损坏很多,很多路段灰尘弥漫,建议这段路可以搭车。

5、再讲一些好消息,通麦天险以彻底变通途。新建了102隧道,通麦大桥,飞石崖隧道,老虎嘴隧道,老虎嘴明洞,帕隆I隧道,帕隆特大桥,帕隆II隧道。将塌方区,飞石区,泥石流,断桥等灾害避开。原先25km烂路变成17公里泊油路。

6、沿途新设了很多客栈,客栈洗浴条件改善了。

7、盐井到芒康原先都是一天的路程,现在在垭口下山14km处开设了一家同胞之家客栈。一天的路程可以2天骑行。因为一天骑行到芒康要在晚9:00多到芒康,天一黑,白天不咬不叫的狗晚上又咬又叫,万一被狗咬了,就不值得了。

04-21
托运自行车

早晨骑车去北京西站,到中铁快运营业厅。8:30就到了,马闯9:00到。二人将用泡沫塑料将自行车简单包扎,工作人员过目后托运。自行车托运都是按25kg计算。原本将自行车托运到大理,但昆明到大理这段路是用汽车运输的,可能会将自行车损坏,所以讲自行车该托运到昆明。到昆明后随客运大巴托运至大理。实践证明这样做是正确的。北京西到昆明的托运费194元,一贯贵。

04-24
北京西站---昆明

8:50乘车Z53次,
第二天晚7:35到昆明,天还大亮,赶紧到中铁快运营业厅取车。

晚上住铭美商务酒店,90/间,双人大床,wifi,电视,热水。电话0871-66052666。该酒店距火车站15分钟。

酒店边上的小饭店经济实惠,品种多。晚上吃面10元。

上午陪滇池看大观楼,我是第一次听说有这个名胜古迹。从春城路坐52路车坐到终点站就到了。门票20元,年龄到70岁免票,没有半票。到大观楼就是看对联,字数最多。180字,天下第一长联。

中午11:00回宾馆休息,12:00退房、吃饭。中午吃苦瓜炒肉盖饭,10元。饭后骑行12km到西部客运站。到大理有137元高级大巴(沃尔沃)和110元大巴(宇通),骑友们要买137元的大巴,这种大巴下部空间大,自行车不要卸前轮就可直接推上去。自行车左右用驮包隔离一下,自行车就固定好了。大巴再摇晃也不会损坏自行车。

我们是下午13:30的大巴,一路高速下午18:30到大理。骑行21km到大理古城,住友缘客栈。电话13988570997。电视、热水、标间3个大床,80/间。那天只住我们2个。

晚餐吃砂锅鱼48元,海草(洱海产)毛芋38元。大理夜市都是商店,酒吧,歌厅。

04-27
游览大理

多云有雾。早晨吃粥和北京带去的面包。9:00坐车去苍山,索道80元,门票30元,来回有车接送。上山后下索道是休闲级的山间小道,散步可看到洱海。那天天气不错,但是洱海上空一直雾蒙蒙的,看不清楚。在山上逛累了就下山,14:00坐景区的车回到古城。

回到客栈后修理水壶固定夹。

晚餐找了一家包子铺,百年小笼馆,是清朝御用手艺,祖传的,味道很好。在叶榆路81号,电话18608854368。我们住的客栈(友缘客栈)离它很近。

04-28
大理松桂

码表97km

晴,早晨到百年小笼馆吃包子、粥。沿大丽线骑行中途在三塔寺、蝴蝶泉的外围留影。古城到下关平路30km,刚出城大车,小车多。下关到到大龙潭风电场20km陡坡,起伏路31公里到小炉坪。这一段最难骑得的是下关到风电场,坡陡、大车多、路窄、路边有深排水沟、时常要注意躲避大车,不要掉到沟里。过风电场后虽然起伏路有上坡,但是最难骑的路段已过。小炉坪到松桂16km下坡。

在下关到风电场的路上,为躲避大车,不小心掉到排水沟里,很深,车子完全反过来,把人压在下面。还好驮包大,把自行车架在沟壁上。戴头盔,把头护住了,事后看头盔有个瘪子。副把把手护住了,把小拇指挤淤血了。人没事,把驮包卸下,车子搬到路上,装好驮包继续骑行

松桂镇不大,客栈较多,我们找的客栈是丽春客栈,电话13981282530,标间50元,双人大床,热水,电视,WIFI

住宿安排好后,买云南白药,吃,尽量不影响明天骑行。

晚上在左岸小吃饭店吃完,就在客栈边上,干净味道好。点的是炒苦瓜鸡蛋15元,肉片蒜苗25元,条菜豆腐汤10元。那边点菜,荤菜都是25元,蔬菜都是15元。骑友路过可在此店吃饭。

04-29
松桂丽江

码表73km

晴,早晨在路边小摊上吃馄钝7元,买了2个发糕4元。

出城一路上坡约7km,然后下坡到鹤庆。鹤庆在主路侧34km,我们没有进鹤庆。实际大丽线是从鹤庆城里穿过的,我们走的是省道S221,到丽江机场又和大丽线汇合。鹤庆到丽江泊油路,无坡,风景好,大车少,宜于骑行。到丽江前有5km陡坡,要费一点劲。

丽江客栈多,饭店多。我们住思佳商务酒店,离古城步行10分钟,房间是大床,电视,wifi,热水。标间60元,电话15126095730

晚饭炒鸡蛋,烧豌豆,炒豌豆苗。

5:00,客栈服务员带我们进丽江古城,逃80元古城保护费。9:00出古城回酒店休息。

04-30
丽江长江第一湾(石鼓)--虎跳峡镇

码表101km

晴,早餐在酒店边上的小餐馆,包子、粥、鸡蛋,每人12元。吃完沿长水路往西出城。一出城就爬坡,大起伏40km到省道225和国道214交汇处。路上遇广东广西河南车友6人,合影留念。路上可以看到玉龙雪山,雾大,景色不是很好。在225214交汇处,遇一车友一起去石鼓看长江第一湾,路程去时10km下坡,回来10km上坡。到了第一湾才知道是金沙江在此180°大转弯,金沙江是长江支流,故起名长江第一湾。回到两条公路交汇处,在小饭馆吃面条补充体力。

6;00到虎跳峡镇,在镇上找旅馆,碰到芜湖的小两口管涛和高静,他们推荐住雪翔客栈,标间70元,大床wifi、电视、热水、洗衣、有地方晾衣服,电话13988712883,条件不错,就是有点贵。

晚上在味友小饭店吃饭,炒豌豆、腊肉炒荷兰豆、家常豆腐,这里荤菜25元,蔬菜15元,味道不错。骑友可在这里就餐,住宿不知有没有更经济实惠的。

05-01
虎跳峡镇—小中甸镇

码表67km

多云,昨天找好的饭店,早晨吃包子、鸡蛋、粥,很贵,每人12元。在另一家饭店买了花卷路上吃。

出了虎跳峡镇就爬坡20km,到了冲江河电站遇到管涛高静和另一位车友,合影。这位车友在过哈巴雪山观景点后走失了,是一位热心人。

攻略上说过了冲江河电站后有13km上坡,实际上到小中甸镇基本都是上坡,下坡很少,骑得很累。晚上7:00才到小中甸镇。住雪域农家菜客栈,就在路边。70元标间、房间小、热水、电视,电话13208773009。这家客栈餐厅刚开业,我们没在这家吃饭。

小中甸镇子很小,没有几家商铺,晚上到镇上的一家小饭店吃饭(好像叫梅来顺小吃),小饭店坐落在一家超市傍边。吃的是西红柿炒鸡蛋、麻辣豆腐、回锅肉、共70元。

05-02
小中甸镇—香格里拉—奔子栏

码表121km

晴,早餐在藏家初元小吃店,昨晚定的包子、粥,粥3元,鸡蛋2元,包子1.5元。出镇子30km一路骑至香格里拉,平坡缓上、逆风。在香格里拉参观独克宗古城。古城大都新建的商业街,石板路。在古城里有个龟山公园风景还不错,算是没有白来独克宗古城。

出香格里拉起伏路20km其中有6km的陡坡。骑至西尼乡岔路口开始下坡60km至奔子栏。在奔子栏前遇到英国小伙子和中国同事一同骑行钻石大环线,大家彼此兴奋,聊天,合影。晚上住央鲁德吉大酒店,电话13988726830,标间40元,热水,电视。晚餐就在此处吃。

晚餐炒腊肉、炒鸡蛋、炒青菜、西红柿肉丝鸡蛋汤,共45元(记忆)。

05-03
奔子栏—书松

码表24km

晴。这个镇子早晨是不买粥的,只能吃馄钝、豆浆、包子。吃完出发,一出镇子就是陡坡,每小时5km。骑到金沙江大湾观景台,这里是休息和观景的地方。门票是套票150元,可以用到飞来寺等观景台。免费的观景台只能看到金沙江大湾的半个湾。高静有残疾证,可以免费到观景台参观,她用手机拍到大湾全景。

到书松前有8km是起伏路,同样坡陡。

在书松住滇藏客栈,我和老樊住有窗的双人间,50元。无窗的40元。有公共洗澡间,可洗衣。晚餐蔬菜15元,荤菜25元,鸡蛋类20元。我们四人吃的蕨菜肉片、西红柿鸡蛋、青椒炒南瓜、青菜肉丝西红柿汤,共100

05-04
书松—白马雪山(4292m)—德钦

码表80km

晴。滇藏客栈的早餐都是面条,10/碗。大饼5/个,大饼需要预定才有。

听说翻白马雪山需要时间长,我们早6:00就起床。和老板讲下面条,因为要按先后顺序吃饭。我们6:30就吃好了,6:48出发。8:00我们骑到滇藏客栈的对面的山坡上,遥看昨晚下榻的客栈。10:57分到了白马雪山第一个垭口,这个地方的雪山太美了。在商店买方便面,一边吃一边看风景。下坡4km左右再上坡3km14:06到达第二个垭口(药王山垭口),此处的帐篷里是商店,进去蹭了一杯奶茶。休息了一会往第三个垭口骑行。下坡3.3km,上坡3.7km16:48到达第三个垭口(雅巴拉喀垭口),海拔4292m。风大,加衣服防寒。稍微休息,吃饼,喝水,下山。下山的路30km直到德钦。

晚上住欣荣客栈,标间大床70/间,电热毯、热水、电视。

晚上就在客栈的饭店吃饭,六个车友一起吃。回锅肉、猪蹄汤、麻辣豆腐、豆苗汤,共150元,每人25元。

05-05
德钦休整

一天3顿饭,睡觉、洗衣。

晚上拍夜景,遇到宜宾的车友,他们中间有人高反,也在德钦休整,他说已看到有车友在此搭车去往芒康。

德钦不大,基本一条街道曲里拐弯,两边是藏式建筑物,大都是商店、客栈、饭店。

05-06
德钦—盐井

码表117km

晴。今天起得早,想看看飞来寺的日出。早餐吃包子、粥12元。吃完才7:0010km缓上坡到飞来寺,观景点被围起来收费,我们在观景点外边看景,可惜没有看到雪山金顶。游人纷纷过来和我们合影,可能佩服我们骑行的毅力。30km下坡到澜沧江边。68km小起伏路到滇藏分界西藏界碑。9km陡坡到盐井。16:45到,很累,在检测站休息一会。盐井的制盐景点距盐井还有5km,收费。我们没去。

晚上住卡瓦博格大酒店,电话15089073360。标间80元,wifi、电视、热水。晚餐吃加加面,就是服务员每次只往碗里加一口面条,吃完再加一口,直到吃饱。我们不习惯,就盛了一大碗吃饱,面很多15/

05-07
盐井—红拉山(海拔4448m)—莫尼村

码表64km

我骑过盐井—红拉山后,想骑友宣布,千万不要相信酒店老板的话,红拉山比白马雪山好骑,骑下来感觉比白马雪山累很多。看看数据:

名称

户外助手

红拉山

户外助手

晴。今天起个大早,吃炒米饭,太多,没吃完就带上路上吃。出门就爬6km坡,然后就下坡4km。接着就连爬坡至垭口海拔4448m。中途遇到人工排险耽误了1个小时。到达垭口已经17:00。在山上看到了美丽的红拉雪山。红拉雪山垭口没有显著标志,只是挂了一些经幡。拍照完了就加衣下山。今天50km爬山较累。下山14km到了莫尼村,这里有一家同胞之家,住下,电话15708051668。大房间多床20/铺,有太阳能热水,洗澡环境冷。管涛高静也在此住下。晚上吃西葫芦炒肉片,土豆丝,西红柿炒鸡蛋。素菜15元,荤菜25元。车友老樊体力好15:00就到垭口,下山直奔芒康,晚上21:00多到芒康休息。晚上最好不要骑车,因为白天不叫不咬的狗,晚上又咬又追。

05-08
莫尼村—芒康

码表47km

晴。早晨吃面条12元。管涛和高静吃藏耙,用刚打的酥油茶搅拌手捏,味道和318线上的不一样,奶香浓郁,青稞香味特浓,适合汉族人的口味。特向骑友推荐,到这家住宿一定要尝尝。店老板自豪的说,他们的藏耙比西藏四川的都好吃。

8:20出发,一路起伏缓上。路上有半大的孩子骑车跟着要糖果,因为早有准备,马上给,他们也不再纠缠。

到芒康找到老樊,住如家酒店,6人间,30/铺,独立卫生间,电热毯,公共洗衣。中午在如家酒店外的川渝饭店吃饭,物美价廉。苦瓜炒肉片,西红柿炒鸡蛋,49元。晚餐还在这家吃,性价比高,适合骑友。

芒康现在修路,铺设管道,满街到处施工。

05-09
芒康—拉乌山(4376)—觉巴村

码表60km

晴。早晨在如家酒店大厅吃饭,因全城修路,不能开门营业,店家就到酒店来卖早餐。早餐吃粥和大理糌粑大饼,甜的,味道好。大饼8/个。7:30开始骑行,过检测站验身份证。一路顺利骑到垭口,海拔4376m。留影纪念,心中感慨。20145月骑到此处,V刹坏了,推行15km,后搭摩托车5km到如美村过夜。一路狼狈不堪。今年重新走这段路,把风景仔细看看,太美啦。补上以前没看的。一路顺利达到如美镇,吃碗面条15元,骑行10km爬坡,到达觉巴村。住教授客栈,50元包吃住。

晚餐10人一桌(要求12人)8菜一汤,汤是鸡炖土豆,那个盆大菜多,特为骑友定制,解渴管饱。

05-10
觉巴村—觉巴山(海拔3911m)—荣许兵站

码表43km

晴。早晨吃面条,7:30出发,16km上坡至垭口,海拔3911m。垭口环境变化大,原有的帐篷小卖铺已没有,修观景走廊和停车场。下坡14km到登巴村,已中午,在友家川菜馆吃饭。饭菜物美价廉,车友可在此进餐。中午吃肉片、西红柿、青菜、午餐肉烩的菜,连汤带菜,解渴充饥,共55元。过了登巴村开始爬坡,加上5~6级的逆风,一路艰辛。4:00至荣许的教授客栈,电话18308081918,多人间,独立卫生间,热水,wifi。收费和餐饮同觉巴山教授客栈一样。服务比觉巴山的差一些。

05-11
荣许兵站—东达山(海拔5008m)—左贡—乌雅村

码表69km

晴。教授客栈早餐都是面条。7:10分出发,缓上坡10km,陡坡13km,至东达山垭口较累。下坡39km到左贡。到左贡前风景好。左贡在修路,原本就脏,现在更脏,大车一走,漫天灰尘。路面高低不平。出左贡7km达到乌雅村。住教授客栈,多人间,不能洗澡,餐饮和住宿50元,统一价。这家刚开始营业,各种服务配套还没跟上。在乌雅村买了点干粮带上。

05-12
乌雅村—邦达

码表103km

晴。早上还是面条,教授客栈的套餐。7:30骑行,一路起伏向上,中途遇2处修路,不影响自行车通行。过了田妥村还遇到8gm的烂路,还没修好道路。和2014年比较,沿途靠路边的村庄,都开设了客栈和饭店。特别田妥村到处是饭店客栈,大货车,客运大巴,小轿车把街道都堵了。就是人多。下午4:00到邦达,住磐石营客栈,公共洗澡间。多人间30元,条件不好。客栈免费修车。吃饭要到外面的饭店。

05-13
邦达—业拉山(海拔4658m)—八宿

码表99km

多云。早晨买粥、油条,买了2个鸡蛋中午吃。7:10就出发。一路14km上坡到垭口,好在今天没有刮逆风。在垭口换好衣服,拍照,下山。下山的风景更好,频频停下看景拍照。43km连续下坡到怒江边。过了怒江大桥就开始起伏向上路。由于担心卦逆风,路上尽量少休息,抓紧时间骑到八宿。快到扎根乡时,还是刮逆风了,好在只有4~5级,还能骑动。16:30到了八宿,住三雅青年客栈。50元包吃住,公共卫生间、热水、洗衣、电视、wifi。条件算是好的了。晚餐火锅烩菜、米饭。

05-14
八宿—安久拉山(海拔4475)—然乌

码表95 km

多云、阵雨、逆风。今天担心有逆风,早早就起床,吃完面条,10元钱买了一个大饼就出发了,才6:30

出八宿就是上坡起伏路每小时速度才5~6km。这样的起伏路有60km。真正登山只有10km。即从八宿就开始爬坡,70km到垭口。今天的逆风如期而来,有5~6级,骑着较累。在吉达乡吃午饭,土豆丝炒米饭,里边有肉丝,味道很好。

登上垭口后有草原湿地,牦牛,水塘,风景好。

下山有逆风,还有蹬车。下山风光依旧很好,森林、草甸、牛羊、白云蓝天。25km下山的路到然乌。出了山就是然乌,马上停下来看景拍照,这个地方太漂亮了。

晚上住老兵饭店,电话18908955656,包吃住一早一晚50元。不通电,不能洗澡,一个楼层就一个厕所,条件很差。据说然乌一直没有电,客栈用的电都是发电机供的,下半夜就断电了。

05-15
然乌—波密

码表135 km

阵雨。早8:00出发,一路起伏向下。出然乌就下雨,雪山和然乌湖被浓雾笼罩,不见真容,即使这样风景美如水墨画。过帕隆藏布江发源口进入原始森林区。

过松宗镇有逆风。

波密前有10km左右修路。

到波密住扎西康桑家庭旅馆,电话13549046848,三人间75元,独立卫生间,电视,洗衣,wifi,没有餐厅。

晚餐在家味饭馆,有特色的是砂锅面、砂锅排骨等。每份20~25元。

05-16
波密休整

早晨下中雨,决定在波密休息,上午去扎木村看看白塔。

05-17
波密—通麦

码表94 km

5:15就被老樊叫起,烧水,洗漱,收拾驮包,到外面吃饭。早餐粥,油条共12元。粥2/碗,油条2/根,鸡蛋2/个。

6:30骑行,出城就爬坡,经过烈士陵园后开始下坡。一路美景,天阴,拍出的照片似山水画。过古乡后进入原始森林。越近通麦,植被茂密。

一路有修路,路况起伏向下。快到通麦时有一段上坡。下午2:50到通麦,住向大姐驴友客栈,电话138890420662人间60元,公共洗澡间,wifi,洗衣机,电视机。吃饭另算钱。

晚餐也在客栈,木耳炒肉片30元,炒土豆丝15元,炒莴笋叶15元。

05-18
通麦—鲁朗

码表75 km

早晨吃蛋炒饭和面汤。8:15出发,过新通麦大桥,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小老虎嘴明洞,帕隆1号隧道,帕隆特大桥,帕隆2号隧道,达到排龙,共17km。用这些大桥和隧道避开了塌方泥石流、飞石。通麦天险变通途。原先通麦到排龙25km烂路改造成17km柏油路。

排龙小镇已被拆除的只剩大峡谷客栈。

从排龙开始,57km爬坡到鲁朗。沿线已有不少新建的客栈,东久乡多一些。

晚上住鲁朗的知遇客栈,电话13908944968,单间30元,无电视、wif,电加热洗澡,没有浴霸,洗澡冷。

到了鲁朗请老樊在新光石锅吃石锅鸡,共140元。

05-19
鲁朗—色季拉山(海拔4720m)—
八一镇

码表71 km

在板房区找了一家饭店,吃完粥和包子是7:30,出了饭店门就爬坡。中途遇到油罐车发生故障,正在泄油,好在好人帮忙从边上推过去。上山速度5km,爬升高度1400m22km骑到垭口。今天是晴天,看到了久违的南迦巴瓦峰。拍照、加衣下山。34km下坡到林芝,风景艳丽。15km的起伏路到八一镇。

住巴青驴友驿站,电话18076949913,双人间60元,公共洗浴、公共卫生间,电视、wifi餐厅。晚餐红烧肉,西红柿炒鸡蛋,花生米,青稞酒。红烧肉做的味道好。只记得红烧肉50元。

以后去八一的车友可以往里走一点,旅馆很多,条件也好,不贵。

05-20
八一镇—工布江达县

码表136 km

晴转阴,昨天就把饭店找好了,早餐吃馅饼、粥,买了鸡蛋、葱油饼,共22.5元。吃完出发,一路起伏向上到工布江达县。这一段林拉高速已修好,汽车走318国道的少一些。有一段林拉高速是修在湖泊里,很美观。这次又住在工布江达县的青年宾馆,50元包早晚餐,晚餐是土豆炒肉片、炒包菜。宾馆比上次条件好一些,加了电加热洗浴,wifi,有电视,。电话15184321250

05-21
工布江达县—松多

码表102 km

多云,早晨吃炒米饭。7:40出发,一路起伏向上,路上看中流砥柱、茶马古道遗址、太昭古城。这一段林拉高速在修,大车多,路况差,应该搭车合适。晚上住豫金旅舍,2人间,60元包吃住晚上辣椒炒肉片,炒圆白菜。有太阳能洗浴,冷。电视,wifi。电话18708048035。如果再往里走走,还有客栈。松多的物价都比较高。

05-22
松多—米拉山(海拔5013m)—墨竹工卡县

码表114 km

雨雪转多云。早晨吃面条,在客栈对面买了馒头鸡蛋,7:50出发。缓坡14km,陡坡16km至垭口。拍照,加衣服。昨夜下大雪,我们至垭口天晴,风光好。

25km下坡至日上,路况差,2014年修的柏油路已坏,现在又在重修。再55km缓下坡至墨竹工卡县。路况差,骑行速度慢,18:30才到。住康桑旅馆,电话13518988929。公共洗浴,洗衣、wifi、电视。6人间30/人。

05-23
墨竹工卡县—拉萨

码表78 km

晴。早8:20出发,一路下坡。到松赞干布出生地参观留影。而后一直骑行至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留影。在广场边上的杨姐豆花饭店吃豆花,好好吃一顿。住家乐宾馆,25/床,5人间。公共洗浴、洗衣、wifi、电视。离大昭寺、小昭寺很近。

• xiaocheng_11111 哈哈!怎么和我们是一个节奏,我是14年5月2日到的香格里拉,五月一日住的也是小中甸。 2016-8-15 18:10
  • xiaocheng_11111 你们不需要走中铁快运的,中铁快运是门到门托运,我们在外从来就是正常托运,上海到昆明就几十块钱,铁路那些人你要专门提醒它我不走快运,否则他知道你搞不清,一般都收中铁快运的钱。 2016-8-15 17:49
  • 岳泽 很实用的帖子,楼主也是用心了,先谢过再收藏。 2016-8-8 10:54
  • say哈喽 实用贴...希望可以帮助到其他骑友 2016-8-8 09:27
  • 济南静绵 好人。。。。。。。 2016-8-5 20:21
1351967734 发表于 2016-8-5 15:45 2016-04-24~05-23骑行滇藏线1提醒:1、2015-09已骑行昆明至大理,本次不再骑行。建议车友们 ...

好人。。。。。。。

纯干货分享  码了这么多字

必须支持

实用贴...希望可以帮助到其他骑友

很实用的帖子,楼主也是用心了,先谢过再收藏。
wgj我感觉这个攻略太适合我了,慢慢走,不赶路。

你们不需要走中铁快运的,中铁快运是门到门托运,我们在外从来就是正常托运,上海到昆明就几十块钱,铁路那些人你要专门提醒它我不走快运,否则他知道你搞不清,一般都收中铁快运的钱,不干中铁快运的事。

谢谢楼主分享,好可惜没有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