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天道酬勤----欧洲最高峰Elbrus攀登纪实

厄尔布鲁士,位于俄罗斯西南部大高加索山脉,是靠近格鲁吉亚的休眠火山。其海拔5,642米,为欧洲第一高峰。
红场一角

抵达莫斯科后又饿又困,去市区一个建于1907年的酒店(Hotel Metropol)逗留一天,酒店里到处是俄罗斯画家的作品,老式的电梯配上大堂的钢琴演奏,颇有艺术和历史风情。早上起来,进入这个有百年历史的餐厅,身心放松。Waiter礼貌而优雅,彩绘玻璃天花板下琴声朗朗,给人厚重的历史感,食物的品质超越一般的五星酒店,新鲜的鱼子酱和水果,极其浓郁的奶制品,还有各种红酒与香槟,让人置身于俄罗斯的历史里,带着好心情去看列宁。

丰盛的早餐

鱼子酱

餐厅

列宁

圣瓦西里大教堂

教堂内部

早餐后游览红场各处,近距离看到列宁真容,后穿梭在莫斯科的大街小巷,领略俄罗斯的历史与文化。孤独星球关于俄罗斯20个最佳去处中,莫斯科只有两处,一处是广为人知的红场及其周边,另一处则是一家浴场(Sanduny),网上也查不到它什么线索,看来不为国人所知,好奇心起,开启Gps步行前往,抵达时门口空无一人,推门而入,满满一室矫健帅哥,脱衣入队,向服务生要求最传统的当地Massage,遂领来一个俄族精壮男子,貌如007,浑身肌肉,身手敏捷。007带我进入桑拿房,抄出两大捆当地树叶,对着我从头到脚一通猛敲,节奏感之强,令鼓手汗颜。高温之下,叶子纷飞,白烟腾腾,伴着草药味道,煞是吓人。终于等到叶散鼓停,007引我到几个大桶前,示意入桶过水,我正要消消热气,急忙纵身跳入,突然感到神形分离,血崩瓦解,这整个一桶冰水混合物。心中痛骂也来不及了,只能肿脸充胖,强颜欢笑,求个名声,007看了颔首默许,俄罗斯土浴适应的很好么。回到休息区服务生烈性伏特加奉上,一口下去浑身松软,看来冰火两重天是有它的道理,遂与边上的莫斯科大汉觥筹交错,宛如一家。稍许休息,赶到著名的当地餐厅cafe Pushkin,享受进山前最后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