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示范

营地美景

起床

凌晨1点,闹钟响起,迅速起床穿戴装备,出发前高山靴、冰爪全都要穿上,登山杖长度调好,安全绳也要提前绑在腰间,不容有失。昨晚睡前我把今天起床后要做的每个细节在脑海里过了一遍,以提高效率。此时此刻,我调整到了最佳状态,虽然睡眠时间短,但与之前的冲顶前夜相比,至少人睡着了,并吃了充足的食物,精力充沛。所需装备我都检查备好,冲顶之日,你根本没有时间再去调整。各物品放哪个口袋都固定下来,一方面确保负载的平衡,另一方面也使最需要的物品在关键时刻能出现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正当大家蓄势待发之时,anna带来了坏消息,山顶上暴风雪来袭,不知会持续多久。Anna 要求大家原地待命, elbrus天气多变,一旦遭遇冰雪风暴,几乎无登顶可能。漆黑的天空传来雷声,营地风雪交加,难道这次Elbrus 之旅就这样无功而返?过了半小时,风声不见小,队友基本放弃希望,回床休息。到了凌晨4点,anna突然通知大家马上出发,她查了这几天的天气预报,近三四天天气都不好,刚刚通过山里的天气站得知,山顶风雪有所缓解,这可能是唯一的窗口期,她决定马上带领队员去冲顶,从3800到5642,整个行程会在14个小时左右。德国光头小伙被这么一折腾,已无力继续,待在营地休息。我们14人加5个向导开始出发。一路上雪地坡度很高,没有冰爪根本上不去。脚落地时必须充分发力,使冰爪深入雪地,人在上升中才不至于滑坠。没走多久,我就感受到了来自elbrus的挑战,前几天阳光明媚的天气迷惑了大家,真要去征服它时,elbrus才露出本来面目,它刮着强劲狂风,把队伍吹得东倒西歪,按向导所说,如果把手套放下时没有系在身上,你永远不会再看到它。大雪中能见度极低,相隔超过10米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前后的队员都只是模糊身影,分不清是谁。颗粒状的冰雹在狂风发动下子弹般射来,击在身上声声作响,而脸上裸露部分则无法保护,持续着连绵不断的针刺感,很难想象这次登山结束后脸部还能保持完整。风雪中,我们排成一队,紧紧地跟在一起,缓慢前行。到第一个休息点,法国小胖瘫倒在地,他决定退出,但已没有下撤的力气,向导把他绑到一个黄色的担架上,用绳子牵着直接拉下去,他浑身僵直不能动弹,像一具尸体般逐渐淡出大家视线。风雪越来越大,队伍中不断有人退出,到达5000米时,15人的队伍仅剩四人与两名向导。我的状态不错,一直处在队伍前列,细节的准备都派上了用处。剩下的队员用肢体语言相互鼓励,继续前行。所有的装备里,我唯一的失误是没有提前戴着羽绒连指手套去试登山杖,因为登山杖的腕绳尺寸是裸手大小,没有专门放宽,所以羽绒手套塞不进,我只能靠手握住登山杖,这会耗费些手臂的力气,在高海拔攀爬中,一点多余的力气都不该浪费。我在一个休息点脱下手套,想调整下腕绳,结果绳套已经牢牢冻住,任凭我怎么用力都无法拉动,而这个举动导致我的手离开手套半分钟,怎么也塞不回去,仿佛是大拇指找不到它的指套了。我马上意识到:其实不是手套的问题,是大拇指冻僵失去了知觉,持续下去非常危险。我立刻把整个手塞到手套里捂一会儿,一分钟后大拇指有些知觉,再把它按手型套好。越往上风雪越狂暴,但我觉得,这次体内的能量应该可以支撑,左边口袋里的压缩饼干都还没用上。到了5200左右的一个缓坡边,anna忽然把所有人叫过去,她让大家把头压低围成一圈,以确保能相互听见。Anna 说,按照这个风暴强度,危险性太大,为了确保大家的生命安全,她要求剩下所有队员马上下撤。队友立刻激动起来,他们声嘶力竭的陈述自己身体状况,试图说服anna改变主意,一名队友的声音有些哽咽,他无法接受登顶失败的结果,在他们身上,我仿佛看到了阿空加瓜的自己,那个不顾一切、追逐梦想的身影,此情此景,如出一辙。我推开他们,站到anna面前,用手指指自己胸口,再坚定地指向Anna, 我服从领队安排,在这个关键时刻,我要给她信心与鼓励去做决定。生命大于一切,我渴望成功,但绝不意气用事,阿空加瓜的坎坷经历永远留在记忆中,它带给我精神力量,但也使我更加理性,我再也不会用生命去冒险。anna带领大家下撤,风雪越来越大,下撤过程中已经看不见身边的人,大家为所做的决定感到欣慰,如此风暴,再晚些下山就来不及了。回到营地,浑身湿透,整个房间成了水世界,15人的队伍无一登顶,大家瘫倒在床,鸦雀无声,缓解着身体的疲惫,接受失败的事实。而我心情平静,Elbrus还未完成,一个法国队友说得好,人若走了再无机会,而山永远在那里,我将另觅佳机,择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