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附二
心路历程——骑行是对自己慷慨的奖励     228

续篇:漫长的准备——竟然六年

6年前3月的一天,我在北京前门为一位骑行的朋友送行。他准备从北京沿着海岸线向南,最后一直骑到西藏。这位朋友出发后,我便一直通过他在天涯上发表的帖子来关注他的行程。再之后,各类论坛众多骑行者的游记带给我很多激动的感觉,于是,我也难免变得蠢蠢欲动起来。我,幻想着来一次自己的骑行。

然而,这一幻想,就是六年。

最开始,我认为自己的体质肯定是达不到骑行的要求的,于是我给自己制定健身计划。计划有长有短,总之这6年里计划无数,但是别说完成,就是坚持下来几天的时候都屈指可数。6年之后的今天我不由在想,我这身体如今肯定比不上6年前的自己,莫不如6年前说走就走了。

在这6年期间,我还在骑行装备上频繁苦恼。我研究市面上的自行车,考虑用什么车,什么驮包,什么骑行服。同时,我还纠结用什么相机,什么笔记本电脑。我纠结他们的质量,重量,价格,甚至于颜色。然而几年过去了,自行车年年出新款,照相机频频升级换代,而我,依旧还只是坐在电脑前看别人远行。

及至2016年,我觉得我终究不能再等了。2016年的某天对我意义特殊,我必须要在这个日子前完成骑行的计划。另外,我也觉得我的身体在现有的生活状态下只能越来越糟糕,与其这样,不如就此出发,以骑代练,先骑出去再说。能到哪就是哪,能骑多远就骑多远的想法逐渐在我心里确立。

于是,我再次给自己确立了一个出发时间——201669日。

另外,我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分段骑行的计划,这个想法的产生对我非常重要,这使我终于可以将骑行列上日程。

这个计划是——从69日端午节开始,利用假日、双休日、年假、倒休来骑行,一直向前,假期结束后就把自行车存在骑到的地方,返回北京上班。然后,在下一个休息日乘坐交通工具赶到存放自行车的地方,接着骑行下一段路程,假期结束,就地存车,返回上班,如此向前,直到到达心中计划的终点。

我,就是这样开始的。

目前,还算顺利,下面是我已经走过的旅程:

69日——612

北京——天津——河北南排河镇——河北沧州 骑行4天 约330公里;

617日——619

河北沧州——河北赞皇北马村  骑行3 250公里;

71日——74

河北赞皇北马村——山西晋中市区  实际骑行2天半 250公里;

79日——716

山西晋中市区——甘肃庆阳市区  骑行8850公里。

我的码表显示我已足足骑过2000公里,但是按照地图路书给出的公里数仅有1700公里,不知道差异是怎样产生的。不过,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已经骑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并且,我还将继续旅程,能骑多远就多远,直到到达心中的目标,或者离它越近越好。——以上写于2016年8月6日

8月12日——8月26日

甘肃庆阳市区——青海格尔木市区   骑行14天(兰州办事一天)  约1500公里。

9月15日——9月25日

青海格尔木市区——拉萨市区     骑行11天    约1150公里。

原本还想捎带脚去趟珠峰的我,在最长的假期前做出了返回的决定。我的这次骑行就以拉萨为终点了。我发现,在下了结束的决心后,我重新定义了骑在自己心中的含义。我的心路历程告诉我,此前计划的梦想中的终点不一定就是理想的终点,虽然我骑到了西藏,但我更回味骑行在内地的时光。——10月6日

北京到庆阳

庆阳到格尔木8.12——8.26

格尔木到拉萨9.15——9.25

第一章    零公里处——完整的骑行一条国道

出发的日期定下以后,难免又开始给自己列计划。已经不可能像几年前一样动辄来个365天激动人心的“超级计划”了,因为离出发已经不足一个月。那就做个短时间的倒计时计划吧,每天强迫自己上下班骑车(并且要绕一个弯以凑够可怜的20公里),同时紧张购进驮包、手套、修车工具等等,抓紧研究路线以及绞尽脑汁搜罗沿途可以存放自行车的熟人。企图研究摄影技术及写作入门的书籍被我束之高阁,现在只能抓紧时间看看相机的说明书,看看相机的自动功能是否还有没被自己掌握的地方。码表直到出发的一刻也没研究明白,只好用手机把说明书拍下来准备边走边看。临行更是上8264寻求使用何种骑行软件的帮助。

如同每个即将出发的骑友一样,我也难免在越来越临近的出发日前激动。而且,我觉得我比别人激动的还要早些。我在离出发日期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关注出发那天的天气预报,另外早早的定了沿途住宿的酒店(起码前两天的)。事实上,这些都只需要在电脑前几分钟处理完成的事情,每天却占用了我无数的时间。而我浪费掉的,却是所剩不多的锻炼与学习时间。

我承认,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缺乏毅力的人,到了成年,更是演化成了“拖延症”。如果我的生活需要仪式感的话,那么我希望这次骑行,能使我在这把年纪提升自己的毅力。

那么,接下来,出发了。

69日端午节,早上5点。大熊靠在我的车前,我戴手套护膝护腕头盔,穿长袖,它很奇怪我的装扮。

早晨从早晨开始(2016北京骑行拉萨)

这株野花原长在厨房门前的砖缝里,我撬开砖,把它移进花盆,免得它被厨房开关的门挤坏。

早晨从早晨开始(2016北京骑行拉萨)

五色梅在南方可以长得很大,这株委生在北方的花盆里,却也年年为我带来满满的一树花。

清晨的石碑胡同,正前方是长安街,我在那里右转,接着一路向东。

早晨从早晨开始(2016北京骑行拉萨)

5点多,很多人已经在锻炼身体。

这样的骑行,挺特别的
多谢楼主的分享。坐等更新!

我还算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人,所以当我决定开始长途骑行的时候,我就打定主意,我的第一段路一定要短并且没什么难度,但是必须有一定意义。于是,G103这条中国大陆最短的国道成了我的首选。百度上显示“G103起点位于北京建国门,终点在天津滨海新区天津新港,全长162公里”。

其实,在我给这一章起名的时候,我很是犹豫了一番要不要有“零公里处”这个词出现。因为我觉得这个词已经又过时又泛滥。但是我需要一个名词来点缀一条公路的起点,还有更重要的是,我对这个词的了解是来自于马原的小说《零公里处》,而不是像很多人通过某个越野车的车屁股学来的。既然如此,那我就勇敢的用吧。说来可笑,我一直想去西藏,可是马原的《冈底斯的诱惑》我却从未读过。哎,欠账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