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早晨从早晨开始(2016北京骑行拉萨)

匆匆行者hong 发表于 2017-5-18 10:01

我去,服了你了。2233楼第一行我写的很清楚啊,闪电。

现在,我们就从上到下来谈谈骑行中应该穿戴的行头,以及如何预防长途骑行对身体的伤害吧(当然,骑行的好处远远大于那点小副作用的。)

头盔,必备吧。重要之处我就不再重复了。关于头盔,我建议选浅颜色的,因为黑色的头盔会非常吸热。另外我还建议头盔最好去实体店试戴,舒适与美观需要直观来判断。

防晒防紫外线。这个真的是我们这些骑行的人最最应该重视的问题。我就是因为不在意,所以生生的晒出了一个“日光性唇炎”,301的医生警告我“这可是有可能转化为鳞癌的……

我在烈日和高海拔里前后无遮挡的暴露了接近30天。这完全归咎于我最初的两个观点,我不怕晒黑,已经阴天就没紫外线了。事实上,强光日晒可不是仅仅把你晒黑,更重要的是带给你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另外,紫外线随着海拔升高而急剧增强,阴云对紫外线几乎没什么遮挡的作用。

好啦,让我们亡羊补牢吧。戴上一顶带帽檐的帽子,戴上魔术头巾或者买那种带着小布帘能挡脸的一体帽子,50+的防晒霜(这个我最可惜,我的朋友明明为我从日本带了两瓶,我却嫌弃那一点点分量,自始至终让它闲在了抽屉里),带上唇膏。总之一句话,请重视防晒防紫外线。

关于近视的骑友如何解决骑行眼镜的问题。我是在京东上买了一副定制骑行眼镜。这个眼镜是将近视镜片贴在变色镜片的里面,近视镜片和变色镜片几乎合为一体,这让整个眼镜显得轻巧合理很多。而且这个设计几乎没有那种内嵌镜框式的带来的眩晕感,几乎没有,直接可以适应。我的这副眼镜不到600元,我觉得这个钱还是需要并且值得花的。当然,这种设计还有几千块钱的品牌。大家自己量力而行吧。

关于护膝和护腕。膝盖磨损是自行车运动一个非常直接的副作用。我在长途骑行之前,几乎没怎么做适应性训练就开始了兴致勃勃的远征,结果,膝伤也就毫不客气的找上了我。我的膝盖感觉到不对劲是在我出发第二天就表现出来的,我在早起做下蹲热身的时候听到了膝盖处有轻微的哗啦啦响声。于是我在完成第一阶段的骑行后去了医院检查。301的大夫听我的陈述就知道我的病因出现在了哪里。为我看病的大夫随手拿过来一个模型,这个模型是四个一组,分别模仿膝盖四个不同的伤害阶段。大夫告诉我,我的是第一阶段,最轻微。但是他接着说“膝盖没小伤,因为膝盖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看到没有,他轻轻的拍了拍那组模型的最后一个,我分明看到那个膝盖处嵌了一块亮闪闪的钢板。“哝,最后就是这个样子。”

随后他给我开了些药,并且嘱咐我这些药只是能缓解我疼痛的症状,会使我舒服些。但是,这些药不是支撑我继续前进的,我需要至少休息两周。当然,我仅仅休息了四天就又出发了。现在,接近5000公里后,我觉得我的膝盖已经与那组模型了的第一个一模一样了吧。

调侃固然轻松,但是谨听医嘱确实是很有必要的。301骨科的大夫建议我,长途需要提前做适应性训练,20天的长途需要提前两个月来适应,一个月的那就要提前的更多。最后,大夫还关切的问我,你每天骑多少个小时?我回答“8——12个小时吧”大夫摇摇头说“千万不行,你这是不要膝盖了。”

我感谢并认同大夫的建议,虽然我硬着头皮没有那么做。但是我按时吃了大夫给我开的药,同时我也绝不发力去爬坡(你们知道,稍微有点难度的坡我都是用推的)。

现在,我们再来说说关于膝盖的护具。我觉得给膝盖带上髌骨带是完全有必要的。请注意是髌骨带而不是护膝(这个推荐还是来自于骑行论坛前几年的一位叫“慧海”的版主,谢谢他。)

关于这个髌骨带我比较满意,支撑性和透气性得到很好的统一,即便是夏天带着它也没什么负担。不过,几千公里后,这个髌骨带的魔术贴不是太牢固了。我以每天百公里,每天反复穿戴3次为例,那么区区5000公里,我也仅仅是使用了这个魔术贴不到200次,这个有点不是很理解。最后,我要说明,髌骨带我是从亚马逊的海外购买来的,虽然它的商标上写着“中国制造”。

骑行中,我还坚持带了一副腕带,即便夏日也是如此。由于平时用电脑太多,腱鞘炎已经折磨了我几次,所以我觉得带上护腕还是有点好处的。

关于日常的骑行服装,我选择休闲骑的模式,并没有考虑过紧身的骑行服,而且我觉得我的骑行能力远远低于那些着“骑士正装”的骑友,所以为了不给咱们这个队伍拉低水准,我就穿一套速干的长袖衣裤就好了。不过,我也曾得到一位骑友的真诚建议,他说“长途还是要考虑一下衣物带来的风阻”。我真心的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但是风阻小的紧身骑行服对于我这个肚腩大,屁股大的中年人来说实在是过于滑稽,所以我宁愿让自己的驼包来减轻风阻了。

关于雨衣,在内地的时候,我就是选了很薄很薄的那种几块钱的雨衣,夏天在内地,被雨浇我也不在乎,就当老夫聊发少年狂了。但是上了高原,我还是很重视的,我选用的是所谓防暴雨级的冲锋衣,我知道厂家的宣传有点夸张,但是一路上,在青藏线捉摸不定的风雨雪中,这身冲锋衣的确很好的呵护了我。而我也就一直当外套穿着它,不管是不是下雨下雪。

我有半指和全指骑行手套各一副。长指用在青藏线上。它们都不防水。在内地,再大的雨在夏天也冻不着手。而在西藏,我想大家还是去考虑考虑内衬橡胶手套(薄薄的那种),外套长指的方式吧。记住,一定要让骑行手套的掌垫在外面。还有,请大家重视骑行手套,它与合理的车把组合起来,能极大的减缓你手腕的疲劳酸胀疼痛。

我的鞋,轻量为主。一双穿了好几年的美津浓。因为实在是轻巧,所以在青藏线上都一直穿着。其实,要是有体力的话,我还是觉得我那双GTX面料的鞋子更有用。但是它的确有点沉,而且鞋底也有点厚。所以,我觉得一双轻巧硬底的运动鞋套上个塑料袋也是对付青藏线上雨雪的好主意吧。

话说前两天看电影《比海更深》,那里的小男孩体谅父亲的拮据,在他的父亲提出给他买一双美津浓的时候,小男孩拿起一双阿迪达斯。但是,他的爸爸还是很爱惜的为儿子买了一双美津浓。

接下来会为大家说说我简单的摄影器材。再最后会仔细的想一想这次骑行的简单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