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

小相岭----人品爆发美景收眼底

此行,我们集结咯来自西昌,重庆成都驴友,在西昌集合,对于这个队伍,俱乐部也是相当的上心,因为他们都没有上高海拔的经验,只有来自重庆的伟哥还可以·有过一些徒步的经验,身体也是相当强悍,在五一之前出发,就是为避开人的高峰,一路大家都兴奋的不得了,中途采购·····一路上大家又说又笑不一会儿队员们都自己熟悉起来,都省去自我介绍咯。   不一会我们就开始在盘山的路上开始爬升,小相岭的植物垂直分布带也是相当的明显,越过3000米开始变成高山草甸,有牦牛在吃草。有羊群在远处的山坡上游动,车行至一个水草肥美的山坡,看见一群马还有牦牛在吃草,大家忍不住叫停,开始各自在山坡上拍照,此刻虽然阳光灿烂,但是风大,温度也底,领队就催大家上车继续向徒步的起点进发。
    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爬升到达海拔3750米的山口,下车后,领队开始叫大家整理整备,更换冲锋衣,临出发前,大家一起拍你一张合影,此刻大家的心情如我,非常激动。天气不错。开始出发,领队不停的叫大家调整呼吸----徒步起点海拔3750米(这真的是高起点,所以很多人,包括经常徒步的老驴友也不例外,会感到有些不太适应,而且出发就是一个大坡)这才出发,就有人怀疑自己能不能走上去,路上有20厘米厚的积雪,应该是下过雪不久,也就半小时的功夫,抬头一看,云海翻动,有波涛汹涌之势,大家被惊呆了,对于西昌本地的队员被惊呆,来自大城市的小伙伴们也是激动的不行!------印象中的凉山在脑袋里面立刻颠覆你以及版本。由于这个小山头上风很吃紧,大家拍照以后,可以下行····靠着背风的山坡一路向山谷地带进发。
     路上各种不知名的野花遍地,这样的天气竟然有花在开放?这也是小相岭的吸引力之一吧!大家顶着乱风,穿越过U型山谷,看到高山杜鹃的花蕾在冰雪下面生长着-------杜鹃花一般要到五月才开花期可以持续一个月!路上遇见来自成都的队伍,最吸引我的是村里的背夫,为了挣点钱,一个人背了三个登山包,走不了多远有停下休息,也是崇敬的上去和他交谈起来,经过同意以后给他拍你一张照片!----为了生活没有办法啊大哥说,我也是扛不住内心的酸楚,赶紧告别!
      人有时候就这么脆弱,看似很强悍的人也会被生活折磨 的体无完肤!·······路虽难走,我却从未停下!
这时候,我们将在半山腰的悬崖小道上小心前进,刚才的大石滩很平坦走的很舒服,忽然到这小道上,就感觉我们开始在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了,慢慢的下降至第二个山口,大家找了一个背风的石头旁休息,补充能量······
一个峰回路转,我们开始穿越大片的杜鹃花林,此时想着花开的时候一定会很漂亮,有时间还要上来。杜鹃林里的小道积雪很深,前面的走过,有水渗出,泥泞难走,杜鹃花的树枝经常刮到背包,走的相当不容易,前面的不时提醒后面的小心撞到头,穿越到一处树林稀疏的地带能看到云海翻滚,呼吸能看到鼻子向外冒白气----能感觉自己在呼吸,能看到自己在呼吸!多么鲜活的场景,路难走,大家默默的前行,世界只剩下脚步声还有呼吸心跳的的声音!世界安静下来!----此刻是美好的!
  穿过杜鹃花林,脚下走在像鲸鱼背一样的大石头上有些滑,领队提醒大家要注意脚下,不时给大家演示背着大背包如何安全的翻越大石头!气氛轻松不少!
         翻山一个石壁,墨海就这样出现了!静静的在这群山云海之上,静卧在山的怀抱里!我们到达今天徒步的宿营地,天气有些变化,领队大呼着大家赶紧搭建营地,说是可能变天,此刻阳光灿烂!谁又想到一小时世界都白了----我们经历你一场暴雪,其间有冰雹,坐在帐篷里不停的往帐篷外推帐篷边上的雪,雪停后发现自己竟然在帐篷边沿堆起一道小小的雪墙!
雪小了,在帐篷里打开炉头,烧开水,吃东西,静静的感受着大自然的奇妙!后来关掉炉头自己竟然睡着了,醒来已经快天黑了,大家提议生篝火,在这雪地里·····最后在领队的的带领下,我们找到大的杜鹃花树,上面有厚厚的树皮,就像新陈代谢的一样干死在树干上的厚厚一层,很神奇外面的是湿的,里面都是干的,手轻轻的就能剥下来,大家四处寻找干树枝枯树,经过几次着你又灭了或终于生着咯!大家兴奋的围着火堆聊起来······具体聊啥以是记不清楚,应该谈到工作,爱情,谈到西藏······夜深你大家都回帐篷睡觉了。
      夜里起来撒尿,发现满天的星斗,北斗星最为清晰,其他的星座不认识····奇妙的宇宙,明早日出一定非常漂亮····伴着星辰···此夜无梦····天刚露白我就醒咯····不想出帐篷,打开炉头烧水,躺着,早上风很静,不是很冷把帐篷门拉开一半(门向着日出的方向,我可以躺着看日出)呵呵!随着天色越来越亮,云海也是静静的没有翻腾·······天边开始有雪红色出现,我叫醒旁边帐篷里的伟哥,然后太阳就这么一点点的跃出云海,大家开始躁动起来,只有周围一切显得那么平静,一开始太阳没有光,血红的,逐渐云开始变红·····开始有光芒洒向山野,雪地一遍金黄······多么美好的早晨!
早上简单的早餐后,领队已经侦查路线回来,说是可以上到更高的阿洛海子看看·····留下一些不想走路的队员看守营地大家一路踏雪而上穿越到了更高的平台,俯瞰小相岭上星罗棋布的海子在云海之上,阳光下熠熠生辉·········
一次近似完美的云端之旅。颠覆你大家的感官世界,个人觉得,大凉山小相岭的美是令人震撼的·····此后,心里无数次不在想象这般美景。愿不惜脚步看遍小相岭的春夏秋冬!阅尽凉山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