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岳阳

梦圆新藏线------2016我在西北画了一个圈(1)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有人说:西藏是一种病!去了还会想再去!
2011年暑假,计划多年的我想全家自驾游西藏,可是大家都不同意,于是只好自驾到了洛阳,10月底,我可以休假一周,便独自坐火车去了一次西藏,只呆了5天半,看了纳木错、羊湖、珠峰···没看够!所以再次进藏成了我的一个心愿。我一定要去阿里
人算不如天算,被大家公认为“铁人”的我居然在前年倒下了,手术、化疗折腾了大半年,变成了每三个月去复查一次,生命不知道还剩多久了,计划只好随着变化改变。许多的梦想和心愿只能抓紧时间去争取实现!
打羽毛球?不行!去西藏?不行!医生是不同意的,管他呢!6月底复查,胸椎里面疑似血管瘤,管他呢!反正验血合格!出发!
做了几年的攻略了,那一个个地名都倒背如流,清明自驾游了色达,小车的性能也检验合格,剩下的就是我的身体了,要出问题也没办法,医生都没办法不是?
因为一个朋友两口子要同行,考虑其工作问题,只好压缩行程至23天,比较紧张,不然当教师的LP和我会慢慢行来,至少会超过一个月了。我的轿车加朋友的商务车凑齐了10人,平均年龄超过50岁了,只有这个年纪的才有那么多的时间。
7月9日周六早上7点准时出发,大家到得比较齐,好兆头!一路狂奔,按照我的预想过了西安到了宝鸡住下。
第二天继续赶路,没想到一路都是隧道、限速80,过了兰州还是难跑,还好,天黑的晚了,终于在小雨中来到了青海湖边,住下了,推窗就看到湖,冷!夏装是没人穿了。有的伙伴高反已经赶来了,二层楼也是挑战了。
第三天,正式开始观景之旅!可是,天气还是不行,第一个景点青海湖没有展露出最美的一面,油菜花也没开到位,但是,同伴们拍照的热情不减,天气不好可心情很好。120元门票?不买!走小路开车到湖边,只要60元两车停车费,三个字?有!蓝天?一样····没有。

在雨中带着些许遗憾告别了青海湖,我们继续前行,天气慢慢停雨了,路也干了,第二个景点茶卡盐湖也到了。
百度: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
还好,不用排队,门票不贵,中国的“天空之境”,不用再去玻利维亚了。可惜没有蓝天,我们离开时候天有点开了,但是已过中午,要吃饭了,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美景当饭吃的,人多的弊端,所以我喜欢一个人出游!
天黑赶到了格尔木,店铺大都关门了,考虑到物资没买、接下来是进藏最艰苦的一天需要起早,于是决定休整一天。
7月12日买好了路餐、氧气、药品,格尔木没有什么看头,早早休息。

百度:
青藏公路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西止西藏拉萨市。于1950年动工、1954年通车,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西藏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沿途景观比较大气磅礴且丰富。可看到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景观。一年四季通车,是5条进藏路线中最繁忙的公路,司机长时间开车易疲劳,因此交通事故也多。沿途不时会看到翻在路基下的货车,所以走青藏线要特别小心。青藏公路全长1937千米,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路基宽10米,坡度小于7%,最小半径125米,最大行车速度60千米/小时,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虽然线路的海拔高,但登上昆仑山后高原面系古老的湖盆地貌类型,起伏平缓,共修建涵洞474座,桥梁60多座,总长1347千米,初期修建、改建公路和设备购置总投资4050亿元,每千米平均造价2.52亿元。
7月13日凌晨4点起来出发,我们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也问了才下来的车友,但是,真的难!胜过了蜀道难!比预想的难太多。
修路等了大概3个小时,到安多县城直接到医院吸氧一个多小时,其它时间都在赶路,到那曲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了,海拔4250米,累了也难休息好!
从格尔木出发一两百公里就上到4000米海拔了, 然后一直那么高,同伴们过昆仑山口没事、过五道梁也没事、到唐古拉山口好像还行,可是,一开始下山就不行了,高反是躲不掉的,有轻有重,我上次进藏没有高反,这次一样头疼,青藏线厉害呀!还有一位318进青藏线出过的这次也没逃掉。
人生的新高度就在无意中到了眼前,昆仑山口真的容易错过,没有感觉怎么爬升就到了。青藏线大部分路是笔直的伸向远方,翻山路就没有几处,有时候只能通过脚下的油门来感觉,退到3档绝对是4800米了····风火山口5010米,最后到达唐古拉山口5230米,不能剧烈活动,小心、再小心些。
当飞快地行驶在下山道路上,心里想着还是挺简单吗,没想到天黑后,后面的烂路彻底搞郁闷了我,有不打地盘就过不去的深坑 ,才以为路变好了突然就是个大沟····眼睛累、手脚累、心累!
风景真的很美呀!雪山就在眼前!

7月14日晴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1]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四点钟睡觉,七点钟起来,神仙一样,看着窗外无云的蓝天,我知道:今天会有一个最美的纳木错给我看!
果然如此!无数次按下快门,无法形容的美!比五年前来看到的好太多!最美的纳木错被我看完,真的不会再来了,回走的时候我无数次停下脚步,回头、拍照,嘴里不停念叨"最后一张了"。
西藏的区间限速让我折服了,有一次跑过了只好掉头回去,还有一个25公里30分钟的,但是,终于到达拉萨,上床又是两点了,真怕自己身体受不了,累出复发来,在拉萨休养两天。

DSC02465 - 副本.JPG

7月15日晴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与玛吉阿米的更传神,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多日奔波今天终于可以睡懒觉了,却早早被吵醒了,但是今天不用开车了。
打的时问司机布宫门票380元能买到,到布宫旁边找拉客的350一日游,赶紧打电话叫大家,谁知道要求购物太多,我几个电话白打了。下车了,最后找了一家旅行社,500一人,购物300,真他奶奶黑!明天他们去高价游,我去和洛阳的老二在此地相聚,他刚刚入住,太巧了。肯定是看我要来忍不住了。
一个人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个圆,然后带大家走到大昭寺广场,看了一下八角街,已是两点,赶紧赶去色拉寺,看完辨经又回八角街,吃饭后和LP转了一圈八角街,上玛吉阿米却满座!慢慢走到布达拉宫广场膝盖累了,照相一会儿喷泉开始,一直拍到停。
今天这样拍下去,我的存储卡怕带少了。
故地重游,开心延续!
7月16日晴
昨晚没有睡好,今天想多睡会,可他们出发又扰醒了我,后来又有施工的噪音,只好起来吧,走过红绿灯,听一处热闹所在,进去发现就是布宫后的公园,许多人跳舞,走着走着,拍到水中倒影了,再给老二打个电话,却说去羊湖了,今晚到现在还没消息,明早我就走了,错过?真的就错过了,他半夜才回。
走走停停坐坐,到八角街正午了,晒的头发痛,心情不对了,回宾馆躺下,又整理下 后面的行程,还是放弃珠峰吧,一是天气,二是另一台车况有问题,三是我自己没有恢复好,每天轻松点吧。
上药王山几个台阶都累,顺便买了串佛珠挂件。
第一天这么早回来!
天气不好了,明天的羊湖会有上次那么美吗?

7月17日多云
百度: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夏日的羊卓雍错另有一番味道 ,还是那么迷人。
卡惹拉冰川不一样了,好像上次没这么近呢?
早上我去加油时候另一台车走到了前面,我一直追还在纳闷怎么追不上呢?没想到他们错过了从318拐至S207的口子,于是我的车在羊湖边等了5个小时,等他们原路返回。导航就是这样,只要能到,你错过了它会自动重新计算路径,也能导到目的地,所以他们以为没错,出发时候我帮他们设好了导航,只是关键时刻的提示他们没注意到,后来又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7月18日
考虑到天气问题,又听了当地人的劝,决定不去珠峰大本营了,走希夏邦马线。
限速、安检,今天多了查边防证,中午才到白坝吃饭,下午终于看到了卓奥友、希夏邦马峰,以及佩枯错,太美了,这条小众线路选得值得,虽然最后几十公里搓板路颠死人!

7月19日晴
第一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   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   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   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   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   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   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   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   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人品好,想看的都看到了!冈仁波齐神山虽然还差个尖尖,但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伴随着旁边的纳木那尼雪山让大家过足眼瘾!还不用买票!
三大圣湖全部看完了。越看越美,玛旁雍错最美!

7月20日晴
在冈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之间的札达,沿象泉河谷有一条气势恢宏的土质莽林,这就是著名的“札达土林”。扎达土林属第四纪次生构造地貌,是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经漫长时期流水侵蚀而形成的极为独特的高原地貌,遍布整个扎达县内。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高低错落的“土林”千姿百态。在高而平的山脊之下,严整的山体有的宛若一字排开的罗汉。在朝霞和夕阳的映照下,山纹明暗有致,色调金黄,生动富丽
早上天气不行,没看到日照金山。
拐到札达土林,震撼!值!
晚上入住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新藏线还有一千公里了。

7月21日晴
班公湖又称错木昂拉红波,藏语意为“长脖子天鹅”,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城西北约12公里处,是中国日土县与克什米尔交界的原属于中国的内陆湖泊。
中印战争之后,印度控制了中国藏南地区,班公湖随之变成了“国际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最窄处仅5米。
湖面海拔4240米,水深57米,流域面积为28714平方公里。
班公湖为内陆湖,湖水东淡西咸,位于日土县境内为淡水,西部与克什米尔交界处为咸水。

上午陪三姐去办新疆的边防证,挺快。藏族同胞不会排队。
中饭后出发,网友都说班公湖最美,今日一见,不虚!真的应该是世界上最美的湖泊了。
晚上住在多玛,这次住的最差的房间了。

7月22日  晴转阴转雪转雨转晴
昨晚的住宿条件看到了大家的吃苦能力,今天到了原定的三十里营房才5点,大兵告诉我们6个半小时能到叶城,想起11点才天黑,于是决定直接到叶城,没想到,两个大阪的烂路不说,还有:山里天黑早,7月天下大雪,下大雨走盘山烂路还要担心泥石流,开得我身心疲惫,唯一决策错误的一次。
新藏公路是西藏西部重要的运输大动脉,海拔5000米以上的路段有130公里,可谓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是入藏线路最为艰难的一条。
风光虽没有川藏线绚丽多姿,却也有壮阔之美。这条线路沿途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十多座雪山达阪,翻越昆仑山、冈底斯山,沿喜马拉雅山北麓南下,穿越茫茫西部荒原,全线多为一望无垠的戈壁、沙漠和常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常常是数百公里不见人烟。也正是因此,能看到成群的藏野驴、黄羊等野生动物,场面十分准壮观。旅游的圈子里有一段顺口溜:“骑行新藏线,堪比蜀道难;库地达坂险,犹似鬼门关;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黑卡达坂旋,九十九道弯;界山达坂弯,伸手可摸天”。
每个人的人生最高点就在今天实现了,红土大阪5378米,比珠峰大本营的5200还高!
人品好看到了藏羚羊。
西藏阿里圆满游完,进入新疆。叶城有新藏线的零公里标志。
老鸟258 发表于 2016-8-8 12:11 7月17日多云

7月23日晴
昨天的奔波太累,今天睡够了起来,从叶城到了和田。
热,白天40度以上。
采购了和田的核桃、大枣、葡萄干,可惜车小了。

7月24日晴
阿和沙漠公路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根据攻略我拐进了一条岔路,没人,第一次见沙漠,大家趁着上午太阳不厉害的时候拍照。
入住库车,肚子不舒服,开车眼睛老犯困,天数太久了,疲劳!

7月25日晴
一大早去找修车店换了个轮胎,右后已经磨平了,去年同时换的四个胎为什么只有一个不行?
九点半出发,才出库车上了独库公路,天山扑面而来,雅丹地貌很有味!
60公里到了天山大峡谷,红色的,走进去,凉快,可惜泥石流堵住了里面的三分之一,脚下的水冷到心里去了!
又遇到堵车三小时,只能住在巴音布鲁克了,大草原世界第三,果然不错。
居然遇到了那达慕大会,人品呀!

7月26日晴
上午看巴音布鲁克的那达慕大会,原来是彩排,不可能再等一天吧,走人!
下午往乌鲁木齐赶,独库公路封闭了,只好绕道巴仑台,沿途修路,最后竟绕到吐和高速公路,多出几百公里,干脆入住吐鲁番市,不去乌鲁木齐了,又是半夜到,累!

7月27日晴
车已经连续开了过万公里了,这次出门也过了8千,感觉不对了,上午起来去保养,修车的发现另一后胎内侧已磨平,应该是上月被撞造成后桥的问题,更换完去另一店做四轮平衡,刚进去是一下坡,有一车要出来,我只好倒车,精神不集中,撞到花坛上了,后保险杠损伤,上个月才喷的全车漆。多日驾车有点倦了!
来到吐鲁番有名的景点坎儿井,名气大,黑!不值得进。
火焰山真TM热,大家门口照张相赶紧跑!
一下午赶到哈密市住下,可惜哈密瓜已经过季了,新疆最后一晚了。

7月28日晴
一天只跑了四百多公里,下了高速两次都遇到修路。
莫高窑居然没有票!?没有人说过呀!好在宾馆人帮忙买到了,应急票100元加10元,不看两个小时的电影介绍,只看一半4个石窟,只是不知道明天看完能不能赶到张掖。
到的早,就先把鸣沙山和月牙泉看完。套票120元,里面太热,坐个车,几步路20元!黑呀!
名气大的旅行社线路景点都是这样吧。 何况才看完塔克拉玛干沙漠。

7月29日晴
上午没有按照票上的10点半,8点多就去排队,果然随便,排队、排队····终于看完,完成任务一样。最不好看的石窟了,但是可以看出是国家投入最多的,每个小石窟都有门锁上,比较之下,龙门、云冈差远了,但是比莫高窟好看多了!
下午天黑前终于赶到张掖,可惜就差几分钟,7点半不卖票了,最美的丹霞看不到了,只好住下。

7月30日晴
5点多起来,看张掖丹霞地貌,人还不少,都明白特定的阳光下才能看到特定的美景,可惜,还是比夕阳差了点。

回程换了条路,不走兰州了,反正大家都不想去门源看油菜花了,走连霍高速直接到了宁夏的中卫的沙坡头,看了眼腾格里沙漠的屁股,再南下,直到崆峒山下的平凉住下,比走兰州好多了,没有什么隧道,限速高。离家还剩不到1200公里,一天的路程了。
7月31日晴
按照计划正好到家,23天。
避暑结束,酷暑天气呆在空调房休息。

1、行驶线路计划如下:
岳阳—西安—西宁—格尔木---拉萨-阿里-新疆叶城-和田—沙漠公路--轮台—库车---独库公路---奎屯--乌鲁木齐—哈密---敦煌---张掖---兰州—西安—岳阳
实际行程:
岳阳—西安—西宁—格尔木---拉萨-阿里-新疆叶城-和田—沙漠公路--—库车---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吐鲁番—哈密---敦煌---张掖---宁夏中卫—西安—岳阳
往返总行程:12500公里,经过了湖南、湖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新疆、宁夏8个省。正好23天,不多不少。
2、加油过路费:
我的车省油,共加油4000元多一点,西藏境内最贵在狮泉河8.04元/升,最便宜在叶城5.41元,过路费近2700元,西藏境内没有过路费!平均每人不到2000元。
吃住费用 :
每人4千多元,每天大概200元,虽然是旅游旺季,尽量住在县城,比如不住西安住宝鸡,价格使劲砍,按照5间房砍价。阿里地区萨嘎住的最贵,而且没有几个旅馆,晚了就没有地方住!多玛住的最差,应该住在日土!敦煌和青海湖住宿贵。湖南人吃饭没问题,沿途全是川菜,不吃辣椒的我郁闷了。
合计每人不到7千元!
3、西藏的限速无聊极了,最快的70,经常50、60,毁车呀!真的全国联网了,已经查到有一个新疆的超速罚单了。
4、青藏公路一天从格尔木到那曲很累,特别是唐古拉山下来后到那曲一段,烂路跑不起来,安多海拔高,医生都不让住,吸氧完赶走到那曲。 修路堵车3小时。
5、新藏线进新疆后有两个大阪是烂路,还是住在三十里营房吧,不要赶夜路。
6、 计划的每天几百公里会跑上一天,司机累。
7、检查站很多,浪费很多时间,有的需要每个人下车刷身份证,车不怎么查,偏偏我忘记了手套箱里面有一把**,被没收了,心疼呀!
8、西安到西宁段不要走兰州,走宁夏好走还省时间。
9、布达拉宫门票很难搞,不是旺季就容易了。
10、有些地方晚上12点封路,尽量不要赶到那个时候!进叶城的时候遇到一个2B胖子,怎么说都不行,非要大家在车上睡,后来出来两人,直接放行了。
11、高反来了躲不掉,上次去没有,这次走青藏公路有了。
12、旅行就是修行,对我是,对你也是。

这次终于踏上了新疆和宁夏的土地,完成了我全中国走遍的梦想!接下来,可以出国去看看了。
但是,这一次自驾游是走在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上,也是海拔最高的公路,看到了最美的雪山和最美的湖泊,这些都是我们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