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咸宁通山太阳山溯溪观瀑

在幕阜山脉中段,有一处尚未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它就是位于通山县厦铺镇的太阳山。太阳山距县城 45公里,东邻九宫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南界江西武宁、修水,西毗修水县布甲乡,北与该县杨芳林乡接壤,总面积58.5平方公里。这里有华中地区富有代表性的原始森林;这里有四时飞流、如梦如幻的瀑布群;这里生长着世界上濒危的珍稀动物、名贵树种;这里的山雄奇、峻峭,集天下名山灵美于一身;这里有历经数朝风雨的千年古刹;这里还是红军时期著名的革命根据地。
清《通山县志》载:“太阳山在县城东南九十里,高数千仞,绝顶可视日之出没,如泰岳之日故名。”太阳山山峦重叠,一山高于一山,一峰险于一峰,海拔600米以上的峰峦就有40余个,最高峰黄鹤尖海拔1386米。境内崇山峻岭,群峰竞秀,有的突兀高耸,裸露的石峰如剑一般直指苍穹;有的如腹地委蛇,曲曲弯弯逶迤于山间盆地;有的状如下山猛虎、出海蛟龙,威武之中透出一股王者之气。
太阳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由于气候独特,使得太阳山植被丰茂,古木参天,瀑潭河溪交错,珍稀动植物繁多。太阳山森林覆盖率达97.5%,在全国极为罕见。山中有维管束植物209科857属1983种,其中珍濒危植物37种,属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4种,主要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篦子三尖杉、鹅掌楸、楠木等,占全省总数的50%。鲁沟的千年红豆杉、卧龙谷的千年古藤、飞龙沟的姐妹松、八大梗的千年桂花树、响塘的高山湿地及万亩杉木林等就是其中突出的森林景观。太阳山有陆生脊椎动物260种,隶属25目72科172属,其中珍濒危物种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有华南虎、金雕、白颈长尾雉、云豹、白琵鹭、白鹇等39种,列入《国家保护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有176种,占全省总数的67.7%。
独特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太阳山溪流纵横、河谷交错的水体景观,山中有河流、溪流20多条,瀑布22处,瀑潭100余个。西隅河是境内主要河流,全长8公里,落差310米,河水在地形的约束下,时而狂热奔放,时而娇 柔平静,是峡谷漂流的理想之地;安平湖海拔630米,面积6000平方米,青山环抱,湖水碧绿,鱼儿穿梭,是荡舟休闲的舒适场所;筑坝拦水形成的水库,蓄水量150万立方米,河道弯曲,两岸苍岩壁立,小岛、汊湖独成一景,古木修竹和山地风光美不胜收。
最绝的要数瀑布。从飞龙沟口到响塘水口不到4公里的沟谷中,就有峻拔的险峰8处之多,造成十步一潭,百步一瀑之景。这里有罕见的龙崖瀑布、飞龙瀑布、三叠瀑布、仙女浴瀑布等17处之多,其中高100米以上的瀑布有3条。龙崖瀑布高160米,宽30米,怒涛倾注,飞流直下,四分五裂,气贯如虹,尤为壮观;飞龙瀑布分为5级,高140米,宽20米,一级撞击一级,如白练高悬,自天而降,阳光照射,褶褶生辉,堪称天下奇观。太阳山瀑布群没有季节之分,终年飞流不断。
  • happyxu814 想去,不知道怎么走?有攻略吗?或者线路图? 2019-9-16 11:41
  • -溜溜- 支持户外精彩分享! 2016-8-9 13:36
  • 一念不生 2016年8月7日6:30,大好河山户外一行7人,驾着两台车从蔡甸广场出发,进行了一天的溯溪观瀑活动,本次活动给人感觉最遗憾的是地方非常好,但是山路太窄,不能进行大车组织人员参与。只能以后分期组织群友自驾。 2016-8-9 10:39
一念不生 发表于 2016-8-9 10:32 在幕阜山脉中段,有一处尚未开发的旅游处女地,它就是位于通山县厦铺镇的太阳山。太阳山距县城 45公里,东邻 ... ...

行车路线:武 汉三环上高速----京珠高速-----S33-----毛坪昌盛加油站后三角路口直行--沿S209-----刘家桥---通山县城外环直行—看路牌右转向太阳溪和厦铺镇方向----厦铺镇---有 路标指示右转往太阳溪方向-----盘山公路---太阳溪漂流------安平寺
太阳山瀑布最大车出行个人认为14座中巴车或者自驾为宜,司机必须对山路驾驶有一定技术基础,太阳山瀑布有大环线和小环线,有明显路迹和山路,特别是大环线沿着瀑布走完就是山路,无须地导。小环线第三个瀑布上面峡谷任意地左转沿山路可下山
本次出行人员有:
1忘忧草(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