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文章来自跑友郑洋

8月,全民开启奥运模式,中国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的时候,中国“智”造也在接受着众跑友的考验,本周六三夫香山越野赛迎来第六期,宜准G2经过多次跑友的检验,今天我来带领大家,看看G2与小米运动、郁金香运动的实测数据比对

外观

本次拿到的评测手表是黑色的,部分金属装饰,质感和手感很好,总体看起来不错。我媳妇儿一向对运动装备质量和颜值要求比较高,这次看到宜准的手表也说外观不错。

跑友评测,小米运动VS郁金香运动VS宜准G2

然而我有一个建议,如果宜准能把这款手表做成明亮的彩色就更好了。作为定位于越野跑的手表,我们知道,户外的运动装备都是越拉风越好。

使用

根据小E的提示,手机里提前下载好了宜准的APP,比赛当天拿到手表后也不显惊慌。宜准的APP和主流的运动类APP基本上比较类似,上手比较快。当天拿到手表后很快完成了手机绑定,试用了主要的功能,花去时间不到10分钟。但我首先要推荐的肯定是G2,因为戴手表轻松感和带手机还怕丢的感受,两者真的是完全不同的,还在纠结手表或手机的跑友可以参考我的感受,谁用谁知道。

有手表的可以仔细看下左右按键

G2的设计简洁明了,实际使用也很方便。更贴心的是,两个按钮虽然大小一样,但是右侧按钮是向内凹的左侧按钮是平面的,因此两个按钮手感完全不同,熟练后可以盲操作,这在夜间使用上尤为方便。

赛道数据

赛道数据是通过本次三夫香山越野获得的。除了佩戴宜准手表外,还携带了手机并使用了小米运动、郁金香运动两款主流APP作为对比参考。我重申一遍,数据是赛后同步所得,赛中佩戴与携带的感受完全不同。

数据统计

首先是主要的统计数据,如图:

跑友评测,小米运动VS郁金香运动VS宜准G2

从左至右,分别是宜准、小米运动、郁金香运动的主界面

总时间略有差异,是因为操作有先后造成的。可以看出:宜准和小米运动记录的距离大致相符,而郁金香运动则要多出半公里多,原因不明;宜准和郁金香运动的步频则完全一致,而小米运动要高出不少,原因也不明。大家继续往下看细项分析。

轨迹

看看几款软件记录下来的轨迹数据,如图。

跑友评测,小米运动VS郁金香运动VS宜准G2

按顺序,四张图分别是宜准记录轨迹、宜准与小米运动轨迹比较、宜准与郁金香运动轨迹比较、三款软件同时比较。

宜准记录的轨迹,通过颜色的不同,很贴心地直观显示了配速的快慢。几款软件的轨迹大致相符,但也有细微的不同。宜准记录的轨迹相对圆滑,应该是在软件上做了平滑处理,另两款软件尤其是郁金香运动则要相对细节丰富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在轨迹末段,宜准轨迹与另两个轨迹有一处明显不同。对比赛道情况,该处位于谷地且植被高大丰富,可能存在GPS信号弱的问题。

配速

跑友评测,小米运动VS郁金香运动VS宜准G2

按顺序,分别是宜准和郁金香运动的配速记录。

我认为两款软件的记录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宜准记录的配速似乎有一个上限,位于17’10”,纵坐标没有选择整数,而是奇怪的5’10”、11’10”之类的数。这应该是在软件中算法调整过造成的。同时,宜准的图片中,配速快的在下、慢的在上,这种“反人类”的设计似乎与大家的习惯完全相反。至于郁金香的界面,纵坐标既不是线性的,也不是对数的,逼死处女座的节奏。将两个记录简单匹配一下,如下。

只能说大趋势一致,细节上差异很大,总体来说对于这个数据界面,都不太喜欢。

海拔

跑友评测,小米运动VS郁金香运动VS宜准G2

按顺序,分别是宜准的海拔记录、郁金香运动的海拔记录、以及郁金香运动的配速记录。之所以最后要放一个配速,就是因为郁金香有一个很贴心的设计,把海拔和配速结合起来显示。

宜准的记录里面,标示出了最高海拔、最低海拔、相对上升和下降等细节。把两个记录合成起来对比分析,如下。

由于宜准的横坐标是时间,郁金香运动的横坐标是距离,因此海拔曲线有所区别,不过趋势基本一致。郁金香的轨迹上有两个明显的野点,应该是GPS记录的问题。宜准轨迹的纵坐标又不是整数,而是间隔213的无规律数据,应该是软件自适应选择的,其实还不如选择整数坐标进行显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赛出发点海拔最低,香山峰顶海拔最高。GoogleEarth查询海拔分别是129m和559m。百度知,香山峰顶海拔557m。相比起来,两款软件的记录都有一定误差,如下。

跑友评测,小米运动VS郁金香运动VS宜准G2

事后资讯了客服人员才知道,G2的海拔高度是通过使用气压计记录的,所以,运动前需先在APP预设当地海拔高度,这样才能更精准地测量各个位置的真实海拔。当然,这不影响累计海拔升降的数值的。

步频

左侧为宜准,右侧为郁金香。

宜准的步频采用了柱状图的显示方式,还很贴心的设计了游标,可以读取每一个点的数据。由于本次比赛是越野跑,步频起伏很大。之后我再试试步频相对稳定时的记录结果。

其他功能的介绍与建议

赛后利用空闲时间再试用了几次,结合此前香山比赛的使用过程,再介绍几个方面。

1 GPS搜星。这款手表GPS搜星速度不算慢,宽阔场地半分钟内一般就可以完成,可以开始进行记录。作为测试,在一半天空遮挡的情况下搜星,平均用时则要慢一些。

2电量。拿到手表开始评测时,首先解除手表的休眠模式,此时电量显示为满格,仔细看了一下,电量一共有10格。完成比赛后,GPS使用了约1小时40分,电量减少了一格。至比赛后第3天,断续用过几次GPS,加起来不到10分钟,电量又减少一格。计算下来,官方参数给出的16小时续航时间,还算比较靠谱。

3记录。有朋友说,手表的记录不及时上传手机,隔一天就会被清掉,实测表明,并不会这样。后来才知道,G2是可以独立存储最多5条8小时的运动数据的,如果没有及时同步数据到宜准运动APP,那还真会被逐条替换成最新的数据的。

4微信。宜准APP登录只能使用微博/QQ/邮箱账号和手机号,不能使用微信账号,可能是商业合作的问题,可以理解,不过要是能直接用微信账号登录就更好了。当然,也就第一次注册有这问题,反正只要不退出登陆,再次使用直接使用就好。

总结

总的来说,宜准这款G2越野手表,各方面的体验还是不错的,结合主流的几个品牌的产品,性价比相当的高。本文我主要是在对比赛后的数据以及准确度问题,结合三夫给的数据,G2的准确度还是非常高的。

但也因为我本次测评的主要是软件方面,由于使用习惯不太一样,感觉细节部分还是值得提高。期待国产运动产品强势冲入国际市场!

跑跑健康 发表于 2016-8-11 15:14 文章来自跑友郑洋8月,全民开启奥运模式,中国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大放异彩的时候,中国“智”造也在接受着众 ... ...

有没有楼主带3块表跑步的真人兽啊 ?

其实这个跟用手机测有啥不一样?
飞得太慢 发表于 2016-8-11 15:28

手机跑步的时候毕竟不是很方便.
fatpeach 发表于 2016-8-11 15:39

所以现在多了手机套包这些东西啦
  • 跑跑健康 相对来说佩戴手表比较便捷,虽然有臂套这东西,但手机毕竟稍微笨重了些 2016-8-12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