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西北

甘南卓尼 觅得一处静谧之地

卓尼客运小站,和兰州相同不提前售票,按行程今天住麻路小镇,车站很冷清,大多是往北去,出票后上一辆破旧的小巴车,车里充斥着刺鼻作呕的腥膻酥油味,前排零零散散几个藏民,经过他们身旁时刺鼻味加重(后几日完全适应,并成功被此味加持),我果断一人坐到中后,座椅上但凡不是固不可拆的物件都没了。
       班车准时发车驶出卓尼县,出县城后上碎石土路就开始无休止颠簸,期间这辆神奇的破车还爬了一个被施工堆成的45度大陡坡,当时我还没晃过神就开始提速爬升,整个人后倾,瞬间肾上腺素飙升,前排手盘佛珠诵经的老人突然声音加大,万幸师傅车技娴熟,有惊无险。
       一路沿着河岸,绕过多个藏式民居村落,河谷两岸漫山遍野的黄,青稞收割正当时,弥漫着世外田园间的恬静生活。

当班车行驶距麻路小镇6公里左右,驶出一处S弯,一片山光水色映入眼帘,眼前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坐落其中的藏式民居村落宁静悠然。 此地完全不在计划行程内,山上的村落也无从查知,就此决定到麻路把住宿解决后,放弃麻路大寺和林场,从速找车折返,将这不期而遇的美景一网打尽。

麻路小镇,麻路藏语为下游部落,位于车巴河与洮河交汇的三角冲积平原上,镇子不大,以一条主干路与支路交叉而成,街道两旁店铺林立,
这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车巴沟一带重要的集镇,吃饭住宿方便。

最终选了林业局对面一家刚开不久的麻路人家客栈,房间干净整洁。

安顿完简单吃口就急不可待的去找车,镇中心有拉活的出租车,师傅元成(电话15346779498)可以长途包车,我向师傅简单描述方向位置和大概距离,师傅瞬间知晓,说是木多和先地村,车上我与师傅约好傍晚来接我,快到时我让车开到对岸一处三面环水的小山冈下面,下车爬上去发现是一处藏民举行仪式用的空地,有经幡风马旗等等,这里方便取景,但此时光线不佳。

小山岗拍摄

当我手按快门拍的正嗨时,乍然从后方靠近河岸处爬上来三个彪悍的藏民大汉,鬼鬼祟祟的拿着一种网,打了声招呼,他们用蹩脚的普通话说他们去补鸟,可我细看那就是捕鱼的网(虔诚的藏民是不吃鱼的),就这架势我也没敢多聊,我转移话题问这小山岗是做什么仪式或祈福的?带头拿网的恶声恶气说了一堆,结合其不悦的语气大意为:这破地方是不正经男女厮混约会的地儿。我哑口无言,目送这三位下山后,斟酌一会,我还是赶快撤吧,甭管来这的男男女女正经不正经,我个他族异客之人在这立着太碍事,还是直奔木多和先地村,去收罗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