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鳌山雨太白云——跟随羚羊户外,我的第三次鳌太穿越纪实

2016年8月1日下午,在陕西省体育场南门,来自全国各地的21名驴友,身上的大背包被色彩绚丽的包罩掩盖着,踏地有声的脚步告诉我,他们的背囊将会是很重很重的。因为他们这次行走的地方是一个令众多专业驴友和户外爱好者向往的地方——鳌太何谓鳌太,简言之,就是由太白县鳌山穿越到眉县太白山鳌山和太白山都是秦岭中部相对高的山峰。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鳌山到太白山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他还是宗教的源头,人类信仰的灵魂。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远行,就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第三次穿越鳌山太白圆满成功,七天时间行走在太白山山脊之上,与原始的自然山川再一次亲密接触,旅途虽然艰辛,但一幅幅如画的美景早已让自己身心陶醉其间。
      关于鳌太,就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上古传说与真实存在。鳌山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是秦岭第二高峰,也叫西太白,因为有一巨石酷似鳌头而得名。鳌山海拔3477米,明显标志是有一个导航架,也叫西导航架,是过去通讯不发达时用于飞机识别的标识,也是鳌山之巅。大诗人李白在登上鳌山之巅,感叹大自然的无限风光,写下《登太白峰》的千古佳句: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武功指今日的鳌山,鳌山极顶的航标塔、秦国大将的白起庙、娘娘池等人文景观,药王孙思邈隐居鳌山研究中草药悬壶济世的古今佳话使得这方净土更加扑朔迷离。

鳌太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更是秦岭穿越第一顶级线路。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以上。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一路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再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

太白山在周至、太白和眉县的交界处,位于秦岭山脉的中段,秦岭山脉的主峰,总面积56325公顷,其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中国大陆东部最高名山。太白山的主体由规模庞大的花岗岩组成,几经构造运动,形成了太白山奇峰林立、山势峥嵘的景色,山上保留了第四纪冰川遗迹。拔仙台、文公庙、西跑马梁一带为秦岭山脉的古冰川发展最可靠的实物资料库。太白山顶拔仙台附近角峰、槽谷、冰斗、冰坎、冰阶等历历在目,石海、石环、岩柱等形状千姿百态。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最为15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要翻越17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鳌山到太白一线,为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猝不及防。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

鳌太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较大,无人区较长,7天的负重,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鳌太线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羚羊户外对于2016年暑期鳌太穿越,安排的严密周到,时间也安排的闲适有致。

下面,请大家跟随我的纪实图片,来领略我的第三次鳌太穿越之旅吧!

拔刀诀 发表于 2016-8-14 17:04 2016年8月1日下午,在陕西省体育场南门,来自全国各地的21名驴友,身上的大背包被色彩绚丽的包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拔刀诀 发表于 2016-8-14 17:04

出发时间:8月1日下午,陕西省体育场南门,夜晚宿营于太白县塘口村程秀才家。
第一天:早起,在程秀才家吃过简单的农家饭,一如往常,坐着程秀才家的农用拖拉机至登山口,回望身后的山峦,已被晨起的早云紧紧的拥箤着。我们对于鳌山、太白的向往与留恋,将从每个人的汗水与艰难的前行中开始了。第一天的行进是艰辛的,一路的野草芬芳,一路的花衣満径,一路的白云悠悠,一路的夏风送爽,使得大家时不时的驻足赏景拍照。我作为后行队员兼职收队,下午16时30分上行至盆景园腹地休整赏景,不多时,热情的向导郭晓军在营地扎营后便匆匆赶来迎接我们。到达营地后,目睹夕阳,我作为主厨为向导及同行的4位队友烹饪丰盛的晚餐。大约在餐后的半小时,豆点大的雨稀里哗啦的开始向我们敲打开来。

第二天:8月3日,大家早早起营,8点开始徒步,途径白起庙、导航架、药王庙、刀劈梁,到达水窝子营地。下午三点之前的天气极好,导航架是我第十次到达唯一一次没有风的时候。在下午15点半左右,最后的队员陆续翻过刀劈梁时已被冰冷的凉风和大雾所袭,天公变脸真快,瞬间就开始下雨,我们冒雨下行到水窝子扎营。谁又知道,雨后的夜晚啊,那是一个祥和宁静,可以看月亮数星星的夜晚!

• 恋空acho 一路景色真好~ 2016-8-16 09:52
  • 心语星愿16 由于一夜没睡,加上大风、高原紫外线的强烈刺激,我是一把鼻涕一把泪走的刀劈梁。想想那时怎么会那么伤心,眼泪会不由自主地…… 2016-8-14 22:01
  • 心语星愿16 喜欢祭天那张照片,很虔诚。 2016-8-14 21:44
  • 拔刀诀 第三天:8月4日,我们8点开始翻越飞机梁,在云雾弥漫、阳光遮遮掩掩的天气中,休闲地走完梁一、梁二、梁三,于下午15时10分到达南天门下方的2800营地。这是我三次鳌太之行第一宿营于此,总是感到有点惊悚的因素,一夜 ... 2016-8-14 18:01

拔刀诀 发表于 2016-8-14 17:52 第二天:8月3日,大家早早起营,8点开始徒步,途径白起庙、导航架、药王庙、刀劈 ...

第三天:8月4日,我们8点开始翻越飞机梁,在云雾弥漫、阳光遮遮掩掩的天气中,休闲地走完梁一、梁二、梁三,于下午15时10分到达南天门下方的2800营地。这是我三次鳌太之行第一宿营于此,总是感到有点惊悚的因素,一夜无眠至黎明。

• 拔刀诀 第四天:8月5日,又是天气晴朗,白云悠悠,天色湛蓝的一天,乘着早雾,踏着羚牛的蹄痕,走完南天门、塔一、塔二,扎营于小石河营地。在营地的东西两边,塔二被夕阳染红,九重石海就像睡眠中的老人,等着我们明天一早 ... 2016-8-14 18:13

拔刀诀 发表于 2016-8-14 18:01 拔刀诀 发表于 2016-8-14 17:52 ...

第四天:8月5日,又是天气晴朗,白云悠悠,天色湛蓝的一天,乘着早雾,踏着羚牛的蹄痕,走完南天门、塔一、塔二,扎营于小石河营地。在营地的东西两边,塔二被夕阳染红,九重石海就像睡眠中的老人,等着我们明天一早将它叫醒。

• 心语星愿16 第四天是我感觉最累的一天,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头还没有到西源宿营地,我拖着灌了铅一样的脚步慢慢地在山梁上挪动着,远远地看着搭起的帐篷和向我招手示意的七月,顿时感觉很温暖! 2016-8-14 22:15
  • 拔刀诀 第五天:8月6日,背着沉重的行囊,行走了正正四天,感觉稍有疲惫。在攀爬九重石海时,呼吸比较急促,我不得不放慢脚步,边走边等待后面三名队员。大约行走四十分钟后,呼吸开始顺畅,按着自己的节奏,用时100分钟上到 ... 2016-8-14 18:26

楼主领队辛苦,

拔刀诀 发表于 2016-8-14 18:13

第五天:8月6日,背着沉重的行囊,行走了整整四天,感觉稍有疲惫。在攀爬九重石海时,呼吸比较急促,我不得不放慢脚步,边走边等待后面三名队员。大约行走四十分钟后,呼吸开始顺畅,按着自己的节奏,用时100分钟上到梁顶,与四名铁杆收尾队员合影后,一路奔向大石河营地,期待着用鳌太最好的泉水煮一壶武夷山的大红袍雀舌茶,期待在东跑马梁淋一场痛彻心扉的雨,期待与羚牛来一次面对面的接触,期待着一切一切的一切!
      总的说来,期待着的都来了.

• 柠檬树深度侣行 刀哥,太帅了 2016-8-16 09:41
  • 拔刀诀 第六天:8月7日,作为鳌太穿越的关键,这一天显得极其重要,尤其对我来说,天气将决定我能否从羊皮沟出山。记得去年8月8日第一次跟随冰岩户外穿越鳌太时,在最后一天遇到了骤雨,我们为了安全,我们不得不选择从景区 ... 2016-8-14 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