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风,静止在7433米 米mm的慕士塔格峰攀登+巴音布鲁克草原+库车大峡谷记事

和那段擦肩而过的完美遗憾:

7000米,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可能算很高,但这段经历下来,海拔的概念之于我,已经不太真切。

只记得这个名叫慕士塔格的山峰给了我一段故事,它悲壮如歌,却又柔情如水,时至今日,我还不知道应该如何叙述。。。

(摄于和硕,请忽略无论如何都躲不开的电线杆)

但我还是来了,又一次站在这里和大家说,嘿,我有酒和故事,你愿意听吗?

慕士塔格峰,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46米,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三山耸立,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是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

攀登周期为20天左右,连同我后来和小伙伴在新疆大地上自驾了几天,所以从2016年6月21日开始,基本行程如下:

Day1:广州-乌鲁木齐-喀什;Page2,14-20楼

Day2:喀什报到,办理边防证;Page3,21-30楼

Day3:喀什-塔什库尔干县(3100m);Page4-5,31-47楼

Day4:塔什库尔干县-大本营(BC,4400m)Page5-7,48-67楼

Day5: BC休整,徒步到最接近BC的冰塔林;Page7-8,68-77楼

Day6:BC-C1(5500m);Page8-9,78-85楼

Day7:BC休整,撸串;Page9-10,86-92楼

Day8: BC-C1;  Page10,93-100楼

Day9: C1-C2(6200m);  Page14-16,133-153楼

Day10: C2-BC-塔县(部分留在BC); Page16-17,154-163楼

Day11:塔县-BC,准备冲顶;Page17-18,165-172楼

Day12:BC-C1(5500m); Page25,243-245楼

Day13:C1-C2(6200m);Page25,246-248楼

Day14: C2-C3(6900m); Page25,249-250楼

Day15: C3-冲顶(7546m)-C2;Page26,251-259楼

Day16:C2-BC; Page26-27,260-265楼

Day17:BC-喀什;Page27-28,266-271楼

Day18:喀什-乌鲁木齐,租车,撸串,住青旅;Page28,272楼

Day19:乌鲁木齐-库车;Page28,273-277楼

Day20:库车大峡谷-巴音布鲁克草原;Page34,333-339楼

Day21:巴音布鲁克草原-乌鲁木齐;Page34-36,340-351楼

Day22:乌鲁木齐-广州。

Day1,广州-乌鲁木齐-喀什,相遇青衣佐刀

还记得我去年姜桑拉姆帖子里的队友,“一夜七次”的国内“非著名”心理咨询师郭弘星老师吗?

没错,这次不可思议的他又与我同行了。我们在一个多月前买好很贵的机票,相约一起从广州出发。

早上7点多的飞机,于是前一晚我又一夜未眠,第二天凌晨拖着近60斤的行李坐上专车去接郭老师,只见他带了两个驼包和一个大背包,我说你东西咋那么多,他说他这次带了一堆仪器,要收集人们在高海拔一系列的数据,回来作研究用,好吧,他还告诉我刚才急匆匆下楼的时候把脚给崴了,好吧。。。

广东连续的雷雨天没有对我们的出行造成不良影响,今天天气大好,飞机没有延误。

只是托运行李的时候,两个人一起超重,一共罚了1000多大洋,虽然超重已经是意料中事,但我还是忍不住嘀咕自己的行李怎么算都不可能重出那么多。郭老师则很潇洒地说,出来玩,就不能太计较,要让人家赚点钱,我思之甚有理。。。

(两个人的行李:三个120L驼包,两个大背包)

在飞机上,选左边靠窗位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不要问为什么~),透过那面小小的有着细微水迹的有机玻璃,我看到自己深深向往的蓝天和云层,也看到了自由的样子。。。

只是自由的样子敌不过通宵一夜的困顿大脑,很快我就在身边不断飘过的蓝天白云中睡得死去活来。

• 四轮色驴 “在飞机上,选左边靠窗位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 ————还要是倒数第二第三排。哈哈 2016-8-20 16:26

五个小时后我们顺利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却发现我的手机竟然感应不到自己的sim卡了,怎么开机关机都不行,我一路着急一路郁闷,下了飞机等行李中还在哼哼唧唧。

这时候有个声音响起:“你是郭老师吧?”,转身一看,是一位高大的哥哥,他对着郭弘星说,“我是群里的峰”。我们才知道巧遇这次的队友了,虽然觉得不太可能,但还是不想放过任何一丝希望,我弱弱地问他,你有带苹果手机的针吗?没想到他楞了一下,想了想,居然从钱包里面抽出一串来。。。边递给我边说这串针从他买手机开始就放在钱包里没拿出来过。。。缘分真的是太奇妙,我的手机竟这么快就得救了,谢天谢地谢峰哥哥!

终于见到鼎鼎大名的青衣佐刀前辈,是再一次托运完李,在喀什机场的出发大厅等待转机时。他身穿沉色衣服,戴着标有“锐目”二字的鸭舌帽,大腿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看见我们来了,微笑站起来,主动握手,给人感觉是低调又不凡。相信大部分人都看过他写的09年攀登珠峰的帖子,过人的文笔、死里逃生的经历,百万点击、红极一时。

(此处本来有高清大图,但青衣佐刀前辈说希望低调,嘤嘤嘤)

如我们早在川藏队群里得知一样,这次他和福建的山海、广东的May,还带着儿子陈天成,组成锐目登山队,一同参加慕士塔格攀登,作为给儿子的18岁成人礼。

喜欢登山的一个原因,是它总能给我们带来奇妙的缘分,它会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恰到好处地天降救兵;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人,也总是在冥冥中的某个时刻,和我们不期而遇。

陈天成是个180cm的小帅哥,和包贝尔长得略像。初见印象是活泼可爱,自主意识很强,爱骑行爱徒步,继雀儿山之后,这次是他第二次登山。短暂交谈下来,我感觉这孩子在老爸的精心培育下,一定会长成他想要的样子,活出自己的精彩。

两个多小时后,晚上七点多,终于到达传说中的喀什,这时候天还是如白昼般光亮。入住的地方叫天缘国际酒店,这次我又和慕偶一个房间,没错,姜桑拉姆帖子里面我亲爱的慕偶,这次我们还是一起登山~~~

新疆大地果然和我们有两三个小时时差,晚上九点过,才出去觅食。吆喝了几位队友一起去附近的一家烤肉店撸串,加入提早到了的队友洛克、芳芳、妞、老欧他们。

也是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洋葱。

白色大T恤,卡其色鸭舌帽,忍者乱太郎里的新丁眉,单眼皮和笔挺的鼻子,现居北京的江南公子,说话却满满ABC的即视感,气质和大家都不一样。微信上叫onion,好多同志觉得念着拗口,故都叫对应的中文-洋葱。那顿饭和他说了些什么,攀岩还是攀冰,我已不记得,但我只记得和他说过话。。。

(猜猜哪个是?)

几个骨头和串串,一碗面之后,总算安抚好自己的胃,一看手机显示的时间,擦,已经晚上十一点了,这天怎么还这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