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刚柔并济——澳洲林肯港的海狮和大白鲨

2月18日休息一天。2月19日早上6点,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出租车。
前天看海狮是一个小出租车,今天来了一辆面包车,上面已经有不少人,看来今天人很多。

根据大白鲨日历显示,2-3月看到的几率很小,船公司也发信询问要不要取消了,本来以为应该人不多的。
没想到大家都是这么有热情。
船比看海狮的船大一点点,结构陈设都是一样的。船舱根本坐不下了,仔细一数有37个游客呢!但是只有我一个中国人!还有2个印度人,其它全是白人!大部分都是美国、加拿大、欧洲慕名而来的。
刚柔并济——澳洲林肯港的海狮和大白鲨

这就是挂在船尾的笼子,到时候会放到水下,笼顶还是露出水面的,人从顶部踩着台阶下去,接过船员递过来的二级头,根据指派去笼子里的不同位置,不能随意变位置,不然二级头的管线就缠到一起了。

游客被分成5个一组,共7组,到时候就按顺序进笼子,我安排在第一组,心里还窃喜了一下。
开船三个半小时才到北Neptunes岛。途中有一部分晕船,我提前吃了晕船药,所以没感觉。
船舱里位置不够,我去晚了没占到船舱里的座位,所以一直在船尾和顶层甲板晃荡,但是风大太冷了,澳洲虽然夏季,但这里是南澳啊,海风吹着估计也就十几度。
船舱里会提供一些小点心和饮料,但是很快就吃完了。往返7个小时的旅途,也不说安排点活动给大家消遣一下,至少可以给大家放点幻灯片,介绍一下大白鲨的习性啊,交配啊,保护啊什么的。
从这点上,我感觉船公司的服务不大好,不应该让这么多人上船,个人感觉30出头的游客正好。

还有一小时到目的地的时候,船上开始给大家发放7mm的湿衣、潜水靴和面镜,大家都兴奋地赶紧穿上,巴望着能第一时间下水。感觉湿衣和靴子的保存状况不错,但是面镜就很脏很恶心,还好我自带了面镜。
10点半,到达北Neptunes岛,远远就看到礁石上有很多晒太阳的海狮。旁边还有另一艘早到的船,应该也是鲨鱼笼潜的,但是没看到logo不知道是哪一家。
船长把笼子放下水,搬出一大箱血淋淋的东西,里面看着像内脏,然后他就每隔一段时间舀里面的血水撒向海面。
笼子前面有一个摄像头,联接着船舱里的一个大显示屏,可以看到实时的画面,只看到一大群鱼被血水吸引着在笼子前面徘徊,偶尔还引来几条海狼。
游客里面还有不少并非是潜水员,船长给大家仔细讲解二级头的用法,并让大家轮流上去感受一下呼吸。

大家都很兴奋地在旁边看着,感觉大白鲨尖尖的背鳍马上就能出现在海面。

然而……天开始下雨了,然后又放晴了,很快就到了午饭时间,船上提供三明治,吃不饱,也不至于饿着。可以额外出钱买软饮和酒水。
午后暖暖的阳光让大家昏昏欲睡,船上的音响开始放起了舞曲,白人们聊天抽烟喝酒开起了Party。水面依然没有任何动静。连船长都困乏了,舀血水的频率越来越慢。

下午3点,船长告诉大家,想体验笼潜的可以下水试试。
拉倒吧,有啥意思啊,我彻底失望了,把湿衣和靴子都脱了,很多人都跟我一样,脱了湿衣换上便装,继续开Party。
下午4点,准备打道回府了!哭哭哭哭……

正准备起锚的时候,我在顶层甲板和人聊天,忽然感觉人都围拢去船尾了,我冲过去,看到船尾的海面上有一条隐隐约约的黑影,船长把箱子里的大肉块挂在浮球上,远远地抛了出去。那条黑影更近了,黑色的背鳍钻出了水面!
大白鲨?!
只听旁边的人在喊:Mako! Mako! Mako!
这是虾米啊?我赶紧拿出手机查:尖吻鲭鲨,大白鲨的近亲,相貌接近,但体型稍逊。
但是这条也超过3米长啊!

大家都慌了,纷纷重新穿回湿衣,场面一片混乱。我根本找不到之前的湿衣和靴子了,随便拿了一件超大号的套上,靴子也是顺拐的。船长叫第一组人的时候我去弄相机了,根本没听见。
第二组我第一个下水,结果就是——被安排最左边的角落。前面和右侧都是拿着Gopro的白人,把我的视线全部挡住了,我还不能上前插位置。所以大家一定记住了,如果谁要去,一定要某一组的第2、3个下水,这样才会安排到正面。

笼子在水面上下沉浮地非常厉害,笼子底部有勾脚的地方,中部有扶手可以抓住,但是我双手拿着相机,整个人像是进入了外太空,被甩来甩去,然后tmd我居然忘了提前设置相机参数……整个都是手忙脚乱。

但是这条Mako,深深震撼到了我。
它霸气地在前面来回穿梭,时而咬着浮球下的肉块剧烈地翻滚。
它几次游过笼子前面1m以内的距离,青灰色的身子发出渗人的鳞光。
只可惜我在左侧角落,根本拍不到啊!宝宝心里哭死了!
即便如此,Mako的气势也把我吓了个够呛,如果是体型更大的大白鲨,如果没有笼子,我估计会吓尿的。
终于船长在头顶使劲拍打金属笼门,提醒我们时间到了,换下一组,估计才5分钟好吧!
我等到前面的两个人松手上水了,赶紧抢到正面去拍了几张。
总之就是拍的相当地烂!

上水之后意犹未尽,但是6组人下水完,箱子里的肉已经撒地差不多了,第7组下水,Mako已经离开了。
这短短5分钟,已经值得回味很久了。
拍的照片不多,凑合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