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引子

岁月忽其不淹兮。转眼间回到国内已经整整一年了。返国后杂事颇多,了无心情,一直未能将去年在日本环游的游记写出来,眼看着8.15来到,再不写的话记忆将逐渐模糊直至淡忘、消失。
缘起:2012年黄金周期间(黄金周概念起源于日本,因汉字媒介作用被我们直接借用了),和北大王玉老师、南大盛林老师一起在自驾在日本中部地区游走了一番,也正是在那段旅途中产生了环游日本这一“壮举”的想法。平时自己也包括定居于日本的华人囿于工作及时间尽在周边或热门地区旅行,为什么不深入全面了解一番日本呢?毕竟各地有各地不同的地理环境与风土人情,不去的话就白在日本待这么几年了。
计划:我的环游日本分三步走。2013年夏利用学术会议之良机环游了冲绳;2015年黄金周一路向西环游了九州地区,作为整个大环游的测试;最后正式开始环游。

这里从第三阶段开始说起,前两部请允余以后再叙。

我在日本工作要告一段落了。办各种离职手续,还要处理宿舍里的家具和电器,按照规定不能留下的,即使再好的东西最终也可能要当做垃圾处理,大件还要缴纳垃圾费,于是有的给了朋友,有的只能先打广告看看有无他人需求。十几天的时间我竟然没有好好准备这次长途之旅。
挑了八月十五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个吉日出发。
加拿大朋友尼克松觉得一个人无聊,要跟我一起走一段。由于他也准备不充分,整个上午我们都在收拾该带的东西,等到出发时已经时近正午,只好等吃了午饭再走了。
我的座驾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我们的第一站是位于长野县的西南部的南木曾地区妻笼宿。抵达这个自然风光旖旎的村镇时已经下午四时了。
      江户时代,“中山道木曾路”是连接“西国”京都和“东国”江户的重要大道,一路设置有很多驿站。“妻笼宿”驿站是第四十二个驿站。这里是日本全国最早开始保存古老街道的,因而被选为“国家重要传统建造物群保存地区”。受到保护的古老建筑、常明灯和饮水站都保留着驿站的昔日风貌,宛如江户时代原封未动的一张凝缩图,令人无限遐思。从“妻笼宿”到“马笼宿”(12年12月我曾去过)驿站以及两驿站间的山路做为代表木曾路的旅游胜地而驰名全国。
      浓郁的客栈情调使游客流连忘返,屋内柔和灯光令人感觉温暖亲切,我们在这里驻足,古时候木曾路客栈里充满活力的喧闹声仿佛仍在耳畔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