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我们先到了中轻井泽地区。
    轻井泽是由西洋人最先发掘与开发的,这里的教堂非常之多,也很有特色,我们先到了高原教堂,也叫星野游学堂。因为这里是日本第一个新娘穿婚纱举行西式婚礼的教堂,至今仍然是日本年轻人最向往举行婚礼的地方。
      高原教堂并不好找,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一处空地,那里已经有几辆车,紧促地停在树枝旁。
       高原教堂深藏于森林之中。其前身是由内村鉴三,北原白秋,岛崎藤村等文化名人,于1921年(大正10年)在轻井泽设立的艺术自由教育讲习会。思想家内村鉴三,被轻井泽的自然美景所吸引,每年夏天都来这里度假。“游玩是好的,通过游玩也可以学习”是讲习会的理念之一。通过游玩让人感到快乐,而由心底感受到快乐后又自发学习,自然的表达自己的感受,自由的讨论艺术文学,这一切深深吸引内村鉴三,所以特别将讲堂所在的教堂命名为“星野游学堂”。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温馨的轻井泽高原教堂内,散发出木造建筑特有的淡淡香味。我们正好遇见一对新人结婚,他们教堂出来,沿着大理石的新人路,走到左边空地处,正式举行众多亲朋好友参加的婚礼。悦耳的竖琴声伴随着新人许下爱的誓言,高原的清风和绿色也共同见证一生难忘的时刻。 我很想来几张近拍,但不甚礼貌而作罢。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问了几个人(写到这里交代一下,我只会几句日语),往南走了几分钟就找到了石之教堂。
     石之教堂又名内村鉴三纪念堂,是建造在宁静森林中的一座独一无二的建筑。
   教堂的设计师是有“自然建筑第一”之称的美国设计师Kendrick Kellogg,他是世界闻名的近代建筑巨匠Frank LIoyd Wright的弟子,他将20世纪初的思想家内村鉴三的思想“只有在大自然中才是真正的祈祷的地方”作为基础,从轻井泽小镇优越的自然环境中得到灵感,把“石、光、水、绿色、树木”——自然界的五大基本要素全部融入到设计中,体现了“天然的教堂”的设计理念。
    整间教堂由石头和玻璃相互融合堆砌而组成了大型弧形结构,石头代表了强壮的男性,玻璃则代表了柔和细腻的女性,通过玻璃射入的阳光不仅照亮了整座教堂,而且根据时间的不同幻化出教堂的不同表情。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我们出来后驱车去往北轻井泽。在这里路上开车令人心旷神怡。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鬼押出园,为世界三大奇景之一,坐落在群马县浅间山北侧山脚,为天明3年即1783年浅间火山喷发时所流出熔岩造成的奇特地形。根据日本古文献记载,当时火山喷火期长达三个月,由火山喷发的滚烫岩浆泥流更是长达八公里,所到之处,村庄覆没,死伤人数难以统计,整个关东地区都处于火山灰弥漫之下。
   火山爆发时,民智尚未完全开化(当时还是江户幕府时期),有一说认为火山爆发是因为鬼神震怒所致,而这些石头就是恶鬼们从山上推落的,所以这里就被称为"鬼押出"园(日语“押”为“按”的意思)。宽3公里长12公里的园内设有2.7公里的散步道,在中央的高台上建有浅间山观音堂,祭奠着在当年大喷发事件中牺牲的人们。游客可以从此处一眼望尽鬼押出和浅间山、浅间高原以及远至白根山的自然风景。
   每年的四月下旬到十一月上旬期间,开放以花和自然林为题材的花园"花木园",也会举行野餐会。
   我们把车停在公路右侧的停车场,拾阶而上到了购票处,然后过天桥进入园内。沿着步道,慢慢地欣赏造形特殊但却栩栩如生的各式奇石,宛如鬼斧神工美丽壮观。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年四季,这里都有鲜花盛开。鲜花犹如生命在残垣乱石阴森恐怖中重生。伴着鲜花的还有劲松。松树也多在石缝里长出,这显然不是人为种植而是飞鸟洒落的种子。松树矮壮苍劲,绝不冗繁招摇。稍远了看,松树的颜色几乎和黑石礁是一样的。叫人分不清哪是石头哪是松树。松树的挺拔和鲜花的美艳柔韧相济浑然天成,这是一曲生命永恒的赞歌。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在鬼押出园不到一小时,往回走路过白丝瀑布。这个瀑布落差高三公尺,幅宽七十公尺。浅间山贮存的地下水沿着蜿蜒曲折的岩石陡壁,如数百条白丝飞流直下,身临其中感到清凉湿润、美不胜收。未汇集成瀑布前的溪流也清净幽美。众多游客前来观光,瀑布飞溅的水花和凉爽的微风使观光客人欢呼雀跃。其实日本也没什么大瀑布。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旧轻井泽地区落叶松和白桦树生长茂盛,空气沁人心脾。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
最繁华的地方当数旧轻井泽座街,各种餐厅、咖啡馆、精品屋、流行商品专卖店和品种齐全的土特产店,鳞次栉比,让人眼花缭乱。披头士的约翰·列侬曾经每年也会和爱妻大野洋子在这里度长假,并且这条小街上还有一家他最爱的面包店,店内还有照片为证。旺季时候,各个店铺几乎都需要排队等候。有家小的店铺专售老照片。 一个人的日本环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