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单反处子秀,还是菲律宾

谢谢。我个人也是很喜欢这张“大脸”小鱼。当时拍的时候,整整一潜,大概一个小时,只是拍这一小群粉眼GOBY。前后左右一阵忙活,拍了几十张,一直都不满意,直到在取景器里看到这双大眼睛,按下快门,心里就知道“就它了”grin拍完立刻收工!
      不过在FB的群里,这一组照片中大家都更喜欢那张带卵的“小妈妈”,可能是因为那个拍到的人更少吧。angel
       萌呆了。
单反处子秀,还是菲律宾

照片发了不少了,现在来说一说这次行程住的潜店。
       最近这两、三年,楼主作为一个“微距控”,每年都会有几次到Anilao的行程,真的是挺喜欢这个地方。唯一觉得有点不满意的就是这里相对高昂的吃住及潜水价格。因为要专心拍照,所以我的行程一般最多是两、三个人,偶尔也有独行,有时候还需要补单人房差,请freelance的导潜,以往在Anilao的潜水度假村,即便是有吃、住、潜的package, 如果每天3次船潜的话,算下来也要每人200美金左右一天,真是挺贵的。angry
       我和同伴们其实都对吃住没有太高的要求,度假村安全、干净,房间有空调,卫生间有热水,最好能够有WIFI信号,也就行了。什么游泳池啊,酒吧呀,SPA啦,平板电视之类的,都与我们这些“潜水民工”没啥关系。另一方面,我们对潜水的要求确实比较高,要有相对高水平的导潜,必须是小GROUP(导潜1:2,同船最多不超过4名潜水员),导潜和船工能够接受超时工作(我们每一潜,至少是一个小时,八十到一百来分钟很常见)等等……

以前我在Anilao住过4、5家度假村,总体情况就是各方面都不错的,结账的时候价格贵得让我心疼,稍微便宜的,又在潜水服务、客房餐饮方面有很多地方不尽人意……
        所以,今年春节过后,听说来自马来西亚的水下摄影师TIM HO在Anilao开了一家Anilao Photo Hotel,是以潜水摄影为主题的小潜水度假村,我们就决定来试试。

TIM HO是我在FACEBOOK上的朋友,我们经常在一个群组里面交流一些水下的照片。他从事潜水行业多年,以前在泰国斯米兰、马来西亚马步岛等地当潜水教练、导潜、给客人拍摄潜水照片、视频等。最近几年,迷上了潜水摄影,用小相机(compact camera)和手电筒补光,拍出了很多很有艺术感觉的作品。一些潜水杂志、潜水展会也都请他写文章、做讲座,介绍拍摄经验……
       以潜水为职业四处打工的日子,自由自在但也漂泊、清苦。年纪一天天长了,TIM开始考虑自己以后的生活。2013年下半年,这个家伙带着辛苦攒下的5000美金,来到ANILAO寻找机会。先是租下了一个不大的小院子,开了一家名叫ANILAO BACKPACKER的客栈,提供住宿和潜水服务。客栈里的房间都是青旅一样的DORM,风扇房,公用卫生间,条件算是比较简单,但是低廉的价格和不错的潜水服务还是吸引了不少客人……他看准了市场需求,又找了一些朋友入股,开了在ANILAO的第二家店,就是我们这次住的ANILAO PHOTO HOTEL。

吉祥物 “潜水狗” Fugly
单反处子秀,还是菲律宾

小小的度假村座落在ANILAO PIER旁边,目前有11间客房,其中6间是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的,另外的是风扇房。房间面积不太,设施也比较简单,除了床和小小的床头柜以外,就是地板了,不过每天都打扫的非常干净。空调窗机都是新装的,噪音倒是不大,就是功率一般,白天暴晒时,屋里还是有点闷热,晚上还可以,开着空调盖个被单入睡比较舒服。不过停电就惨了,我呆了一周,遇到一次夜里停电,热得我挠墙…

度假村临海的一面,是大大的公共区域,没什么高级的设施,但呆着很放松、很舒服。还有我们拍照的人最爱的相机房,工作台、电源插座、各种充电器等等,用起来都非常顺手。

料理客人一日三餐的两位菲律宾“厨娘”,每天在厨房里里外外的忙活,饭菜虽然都是一些简单的食材,但总的来讲还算是顺口,吃饱是没问题的。如果觉得店里的饭比较素,出门找个TUKTUK,十分钟就可以到镇上的市场,买到便宜而新鲜的猪肉、海鲜、蔬菜……特别是经过我们的培训,菲律宾厨娘迅速掌握了红烧肉、蒜蓉时蔬等中国菜式的作法,使得大家的生活质量大幅提升。grin

按照TIM的管理理念,他希望大家把度假村当成自己的家,无论是员工、导潜,还是客人,都能够很好的沟通,融洽的相处。每天潜水归来,当天的导潜都会和客人一起用餐,一起聊天,到了晚上,就会有很多朋友冒出来,大家一起几杯啤酒,几盏清茶,聊聊潜水、看看照片,天南海北,不亦乐乎……

我是挺喜欢这里的氛围的,但更让我满意的是度假村的潜水服务。
       TIM自己作为摄影师,他当然了解摄影师的需求,店里没有雇佣固定的驻店导潜,而是和ANILAO地区freelance的导潜们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所以,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预订时要求潜店安排相应的导潜。
        我在店里潜了一周,无论是原来就合作过的Corpuz兄弟(Obet和Dennis),还是这次新认识的Ivan Manzanares, 再加上ANILAO导潜界的传奇人物Mark Castillo (这个家伙靠着多年给客人当导潜的收入,买下了两条潜水船,自己当了老板……),每一位都非常棒,个个都有“鹰眼”,而且超级有耐心,更重要的是他们都知道摄影师需要什么,不但能找到东西,帮助摄影师选择最好的角度,还很爱惜海洋生物,绝无简单粗暴的“毛手毛脚”……
       潜水船上的船工也都超级NICE,装备、相机都会帮客人整理的井井有条,潜水间隙端茶倒水,我们一潜百多分钟,直到下午三点多大家才吃上午饭,他们都没有怨言……这些淳朴、勤劳的菲律宾人,总是让我觉得温暖而感动。smile

我非常高兴以后自己在Anilao有了这个“根据地”。grin
       对于大家来说,如果你预算有限,能接受相对简朴的吃住条件,只想好好潜水、拍片子,想认识一些潜水的朋友,那么这个ANILAO PHOTO HOTEL绝对不会让你失望。但是,如果你是希望有个“度假式”的潜水假期,或者携妻带子的全家出游,可能还是去住ACACIA更适合。
单反处子秀,还是菲律宾

第一次在水下见到颜色这么漂亮的蜘蛛,回到潜店查了鱼书,它们的名字还真是SEA SPIDER,这只还是带卵的,非常漂亮。
       Spider Mom

黑色的FROGFISH本来不太讨喜,对微距来讲,个头也太大了,不过这一只躲在一丛绿色的海百合中,颜色的对比让这个黑家伙也变得鲜活起来。
       Dark Warrior 黑武士
单反处子秀,还是菲律宾

隐藏在海绵中的虾,跟宿主颜色一模一样,如果不是导潜,打死我也发现不了它。
       Commensal Sponge Shrimp

刺海马的大头照
       Thorny Seahorse
单反处子秀,还是菲律宾

在Anilao Pier下夜潜,章鱼、乌贼之类的是那里的“招牌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