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鳌太穿越纪实

作者:蓝色心情

线路简介:

鳌太指鳌山和太白山,位于陕西秦岭,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乃至全国的顶级线路,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导航架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众多个3400米以上的刃脊乱石构成的山峰连绵百公里,同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一样,有着迷人的风景,但道路更加艰险,强度更大。刃脊横切(40%)+巨石阵(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秦岭的地形地貌复杂,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体,山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气候变幻无常,令人猝不及防正常穿越用时5到6天,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则需要时间会更长。难度主要有两点,一是要长时间的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全部行程中所需生活物资全靠个人自己背负。需翻越10多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如同刀刃的山峰。二是气候多变,常有恶劣天气能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主要山峰全年大部分时间被浓雾笼罩,难见山体真面目,线路复杂。全年适宜穿越的时间比较少。

前期准备:

一年前就有了走鳌太的打算,几个户外了解此线路的朋友听说了都劝我,毕竟很危险的一个线路,年年有不少因失温迷路高反等原因遇难的驴友,但既然说了要去,没有特殊情况我不会失言的。端午节重装走完长白山就开始准备了,锻炼拉体能,装备准备,食品准备,网上查找攻略研究线路做功课,找向导,买车票……人员的确定波波折折,最后由我、黑人、风语、听风、幽远组成铁岭鳌太五人组。黑人安排了公餐分配方案,每天早餐和晚餐一起做一起吃,这样不但吃的好而且还减轻了负重。每个人负责一顿早餐和晚餐,食材自己带。路餐自己准备。虽然雇了向导但是我们每个人手机还是下载了户外助手离线轨迹以防万一。

公用装备有:反应堆炉头三个,反应堆2.5升锅一个,高压锅一个,普通炉头和锅一套,净水器一个,三部防水手台,GPS一部。(因就我一个女的,所以这些公用装备都没用我背负)

黑人和听风准备的公餐:早餐面条配肉酱、咖啡,晚餐包饺子或疙瘩汤、米饭配蘑菇木耳炒腊肉、蔬菜包、奶粉。

风语准备的公餐:早餐面条配老干妈牛肉酱、晚餐米饭配咸肉炒蘑菇、蔬菜包、奶粉。

幽远准备的公餐:早餐面条配肉酱,晚餐米饭配牛肉炖黄花菜、鲜族拌饭。

我准备的公餐:早餐面条配肉酱、咖啡,晚餐炖牛肉、炸面条鱼、梅菜咸菜。

另外我们每个人多带了2天的应急食品,山之厨、酸辣粉和压缩饼干,作为应对遇到恶劣天气出不了山的食物。

我的所有准备清单如下:

一、宿营装备

1.比格尼斯防雾雨单人帐篷

2.鹅绒睡袋(温标负18℃)。

3.Therm-a-Rest充气垫(因为其质量好才敢带)。

4.救生信封睡袋两个。

5.头灯一个、备用电池三节。

6.反应堆炉头一个。

7.帐篷贴。

8.餐具(户外小碗两个,勺和叉子各一把)。

9.洗涤剂15毫升

10.水袋一个。

二、衣物类

1.高帮重装防水鞋、溯溪鞋(作为营地鞋)。

2.羊毛保暖靴袜两双。

3.防水冲锋衣裤、聚能加强速干内衣一套、保暖速干内衣一套速干衣一套、速干半袖一件抓绒上衣一件、棉服一件(因本人爱出汗,怕冷所以衣服带的多了些)

4.速干渔夫帽一顶、头巾两条、手套两副(其中一副防水手套)。

5.文胸两个,内裤两条。

6.LP护膝一对、护踝一只(本人爱崴脚,护踝保护脚踝)。

三、食物类

1.负责公餐两顿:

早餐:龙须面五捆(500g)、肉酱230毫升瓶一瓶、咖啡5小袋。

晚餐:炖牛肉(在家做完抽真空包装)、炸面条鱼、一袋咸菜。

2.路餐:月饼6、牛肉干12条、腰果核桃杏仁和葡萄干做成的能量食品230毫升瓶两瓶达力巴能量棒四个GU超耐力能量胶8巧克力豆两袋、O.R.S电解质泡腾片一瓶

3.备用食品:三袋酸辣米粉、两袋山之厨、压缩饼干两块。

4.750毫升的水瓶一瓶水,600毫升脉动一瓶,230毫升娃哈哈一瓶。

四:其它用品

1.外锁登山杖一对。

2.药品:Sportlegs排酸药36、罗红霉素胶囊6、藿香正气胶囊10、创可贴5善存维生素片一瓶50(给大家按10天量带的,每人一天一粒)

3.洗漱用品。(为了减重没带毛巾,带的擦脸纸,几样化妆品都是小包装的,为减重刷牙漱口杯子、防晒喷雾剂和自拍杆左思右想还是拿出去了)

4.10000毫安充电宝一个、数据线一条。

5.钱、身份证、手机。

6.结实塑料袋15个。

7.始祖鸟60升大包,1升腰包。

8.湿巾两包,纸巾六包。

9.小拉边袋5个。

都装完包一称33斤了,超过30斤了,真真没有可减的东西了。

我们于7月28下午4点15分乘坐k128列车在铁岭车站启程,狼哥海蓝天和莞尔苹果送站,祝福我们平平安安归来

从左至右依次为听风、风语、我、幽远、黑人。

火车上风语发现炒菜炉头忘带了,黑人也忘带了一个反应堆炉头,这样就只剩下我和风语的两个反应堆炉头了,这两个马大哈,反正两个炉头也够用了,就是不能炒菜了。29日晚8点50抵达西安事先预定的刘师傅7人面包车站前接站,送至塘口程秀才家,顺路桃川接罗向导。30日凌晨1点多到程秀才家,因我们到的晚了,所以剩的床位不太好,为了能尽快入睡我吃了半片安眠药,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安眠药。

向导老罗

穿越纪实

7月30日D1

塘口村(1750m)—火烧坡—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

睡了四个来小时就起床了, 整理大包,原定黑人帮我背我的路餐,因由原计划的2900营地改3250盆景园营地了,他怕背负重易高反,故风语把我的一袋路餐塞进了他包里。在程秀才家吃了早餐馒头粥和小咸菜,7点30分专机(农用拖拉机)给我们送到进山口。

比我们早半个小时进山的还有两个团队都是9个人,一个四川团队雇了向导,另一个团队自己在网上拼的,互相都不认识,没有雇向导,靠轨迹走。我们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把先走的两个团队撵上了。

今天基本都是爬升,累计爬升1500米,走到行程一半时,风语为了给我减负,把我的帐篷挂在了他包外面,去掉帐篷和路餐我的大包轻了很多,也就有二十七、八斤了吧。到达2900营地时我们吃的午餐,风语在这捡到了一顶新渔夫帽给了向导,没想到第一个营地就有扔装备的了。有一个团队不走了在这里扎营。

我们继续前行,随着海拔逐渐增高,植被也越来越矮和少了。爬坡我也有些吃力了,走一段就停下来喘喘气,难道我高反了吗?又走了一段坡路,眼前开阔起来,一大片草甸子,远处的巍巍大山也显露出来。

下午两点到达盆景园营地,这大片草甸子上有很多形态各异的奇松怪石,有的树已没了枝叶就剩光秃秃的树干,就像一个个盆景一样,盆景园名字由此而来。

风语已经把我帐篷扎完了。因到营地比较早,时间充裕,所以决定包饺子。幽远坐在水洼边用净水器抽营地边水洼里不干净的死水,水里有虫卵不干净,过滤水很累,抽一下才压上来5毫升,等幽远抽完一水袋水,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大家齐动手,和面、拌馅、擀饺子皮、包饺子、烧水,不一会饺子就熟了,鳌太这条虐虐的线路能包饺子的穿越团队也就我们吧!

我不吃肉馅,又做了面片汤,啤酒、牛奶齐上阵,真是腐败至极!

秦岭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刚刚晴晴的天大雾说上来就上来了,随着大雾漫来,风也跟着来了,好冷!我进帐篷又加了件棉服,穿四层了还是有点抖。灌完热水瓶就扎进帐篷歇着了。营地海拔超过3000米了,黑人出现轻微高反头有些疼。

7月31日D2:

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庙(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

6点20分自然醒,早餐面条、咖啡。面条拌老干妈辣酱太辣了,我就吃了几口,向导罗大哥很细心,发现我没吃多少,给了我一碗他做的小米粥。可能是昨天冻着了,早起打喷嚏流鼻涕了,吃了2粒罗红霉素,2粒藿香正气胶囊。离出发还有点时间,我周边走走,拍拍漂亮的小花,一蹲一站竟然喘的厉害腿发软,真是高反了,去西藏5000多米还能踢毽子的我竟然3000多米就高反了,祈祷尽快适应!黑人高反头有些疼,昨天脚还崴了,胆囊炎昨晚也犯了,说如果今天状态不好,高反加重他和听风就在导航架23公里处下撤,听了这话真是很不开心,希望我们五人都完成全穿,不愿任何一个人掉队。

8点半我们出发,经过白起庙翻过一段小石海到达鳌山标志物导航架,导航架雾大风大很冷,我们拍了合影赶快走。

黑人状态还可以,决定不下撤,大家都很高兴。走了不一会儿我们又把提前半个小时出发的一个团队给超了。今天一直有雾,还好不算太大,我们五人紧随向导。雾气把我露在外面的两条小辫子都打湿了,顺着发梢往下滴水。

午餐在药王庙吃的,几个人都到药王供像前拜了拜。

因风大饭毕没多停留继续赶路,接下来要翻越鳌太线路最险段刀刃般的麦秸岭,都是横切爬升,除了爬升累外,个人认为没有小五台北东山脊险。爬升一半时,实在没力气了,停下来吃了一个能量胶,有些高反的黑人倒是遼在前面。

今天一路上向导没有了昨天的不紧不慢,一直在前面紧着走,我很纳闷。翻过麦秸岭登上最高点,看到了麦秸岭的标志物女人文胸在路边一块大石头上压着,上面写着“姐妹们加油,哥儿们挺住”,爬坡累得直喘的我哈哈笑出声来,哪位大神想到的此创意呢?

翻过麦秸岭我们一路下坡,轻松多了,我在过一石块堆时,因脚无大块石面可放只能踩在石头尖上,身子晃晃悠悠失去了平衡,一下仰面倒了下去,右手的登山杖也甩了出去,还好有我的大包在下面垫着,哪也没伤到,有惊无险,以后过石海一定要小心了。

2点50分到达水窝子营地,开始扎营,帐篷刚扎好,雨就下了起来,这时才明白了罗向导的用意。今天历经6小时20分到达营地。其他两个团队都遭遇了这场大雨,他们相继在我们1、2个小时后到达营地,他们的装备都不行,鞋和衣服都湿了。晚餐是风语,幽远,听风完成的。菜是我带的炖牛肉,好多天没吃到米饭了,幽远用他带的拌饭调料给我拌的饭,鳌太线能吃上鲜族拌饭,也算牛了!

主食吃完又喝的蔬菜汤和牛奶,这顿饭吃的饱饱的香香的。因宿营人多怕晚间睡不好觉影响第二天行程,故又吃了半片安眠药。迷迷糊糊睡着了。

8月1日D3:水窝子营地休整

睡梦中被风吼声唤醒,大雨也下起来了,大风把帐篷刮的离了歪斜,内帐都贴到脸上了。心突突的跳起来,能有泥石流不呢?帐篷能刮坏不呢?明天还能走不呢?连着下几天得多少天能出山呢?各种念头接踵而来。哎,不想了,越想越害怕。我坐起来看看,发现内帐里有水汽,睡袋下部有些湿了,我急忙找出救生睡袋,套在了睡袋外面。躺在帐篷里听着狂风雨骤。

天蒙蒙亮了,相继有人起来了,都在问这天能不能走,风语喊了喊罗大哥,罗大哥没回应,我穿好冲锋衣出了帐篷,这时雨已经停了,但雾好大,我找到罗大哥帐篷,问是否可以走,大哥说走不了,今天要走飞机梁,虽说只有9公里行程,但路不好走,雾大湿滑,有危险。我们进山的头一天有个人就在飞机梁挂的。罗大哥说等到12点看看天气咋样再决定吧。我们都起来了,做早饭是面条拌辣酱,我吃了一点,等大家都吃完饭,也快12点了,问了罗大哥,他说不能走了,走到下一个营地天都黑了,鳌太走夜路是很危险的,听罢我们也就打消了要走的念头,烧水灌水瓶进帐篷,黑人不时地唠叨着让这个穿衣服,让那个加裤子,我们送他一句话“有一种冷,叫黑人说你冷”。大家帐篷多少都进了水,都进帐收拾干净。我旁边帐篷里的大姐衣服袜子都湿了,在那拧水呢。水窝子营地20多人没有一人走的,都待避一天,待避一天也就是说我们按预计出山晚一天。

饭没有吃饱,自己在帐篷里泡袋酸辣米粉吃,因海拔高,水的沸点低,所以用烧开的水泡面20分钟了,米粉还是硬厥厥的,对付吃吧,吃完接着睡。朦朦胧胧中有人大叫“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啦!晒被子啦!”“大山露出来啦!太美啦!”喊的人越来越多,还有的人唱起了山歌,对于湿得透透的他们来说雾散出太阳是何等兴奋之事啊!对于我们也是同等的重要,眼泪窝浅浅的我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没出息,还止不住了!

穿好衣服爬出帐篷,昨天扎营时雾很大,什么也看不清,原来我们的营地这么美!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远处的山脉层层叠叠,虽然步入户外时间不长但也走过很多名山大川,最大气的美秦岭当之无愧了!

大家拍照的拍照,晒装备的晒装备,听风、幽远到山顶晒睡袋,昨晚大风把风语的背包罩刮跑了,他顺着山坡往下找。好几天没好好洗洗脸了,趁水好天好心情好赶紧洗洗脸刷刷牙。水源是流水,清澈但凉得很,再凉也洗。

好景不长,没多长时间大雾又漫上来了,眼看着眼前的山被大雾笼罩了,听风还没回来,一旦听风在山上找不准方向下山就兴许迷路,迷路是鳌太最可怕的事情,黑人着急了,往山上找去,边走边喊,过了好一会儿终于把听风大哥找回来了,原来他爬到山顶搭玛尼堆去了。

今晚吃幽远的菜,他和风语、听风做饭,米饭和牛肉炖黄花菜。小雨时不时地下,听风大哥发现我帐篷外帐贴石头的一处被石头磨个口子,这是昨晚大风的杰作,幸亏发现的早,风再大起来可能会撕的更大了,赶紧把外帐取下用帐篷贴修补好,这可是了了妹子的新帐篷啊,回家咋交代呢?我和黑人都在帐篷里没出来,饭都是他们给我俩送到帐篷里的。黑人说明天的2800营地他状态会好,他要一个人做饭,做蘑菇炒腊肉,侍候我们。吃过饭灌完水瓶大家都进帐休息,这时陆陆续续又有20多人从2900营地赶来,其中有5个西安的大学生,没有雇向导自己走的,有的连登山杖都没有拄着两根棍子。鳌太线真火啊!明天会有40来人从水窝子营地出发。管黑人要了半片安眠药,好好睡觉,祈祷明天是个好天!

8月4日D4:

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81m)—梁1峰—梁2峰—梁3峰—2800(小石河)营地—2800m营地

5点起床,雾还是很大,早饭是昨晚剩的牛肉汤煮面条。一个四川的团队9人状态不好,全下撤了,重庆的一个团队有两个队友高反加重了,出现了头疼呕吐症状,他们的向导领着这两个人也下撤了。水窝子营地剩下的20多人就剩下了我们的一个向导了,大家都没敢走,今天雾大,可能怕迷路吧,都在等着我们走呢。7点20分我们出发,其他的人也跟着走了。走没多远,在个小石堆那又摔了一跤,还好没咋地。来到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大家都填了块石头,行了礼就赶路,

又走了一会儿,黑人感觉状态不好,头疼,把包里的东西给了听风些,又坚持走,我们故意说拍照放慢脚步让他在前面按他自己的节奏走,这样他能舒服些。

翻过了飞机梁,黑人的反应越来越强烈,四肢无力,说歇20分钟看看,看着他掐着烟的手都在抖着,知道真的不舒服了。问罗大哥可以在哪儿下撤,他说继续往前走7个来小时有个下撤点,往回返4个多小时有个下撤点,黑人决定往回返下撤。雾大下撤点不好找,而且不是按原路返回,很多鳌太失踪的驴友都是因为下撤迷路的,我们不放心他和听风自己下撤,所以决定让向导陪着他们下撤。黑人和听风下包,把一些吃的给我们留下。收拾好后我和风语、幽远继续前行。

今天的路真是不好走,怨不得罗大哥昨天说什么也不让走。爬完飞机梁,又过梁1、梁2、梁3。因在小石堆摔了两次,所以过石海时不敢站直迈了,基本是四驱爬,姿势相当难看,也费力,但安全。还有很陡的上坡下坡横切,过麦秸岭时一直觉得没有小五台险的我感觉自己的想法错了,很多地方坡度超过了60度,真要是有大雾一脚落歪就可能坠下山去。

有的地方都是风语或幽远搭把手我才过去的。好在风不大,自己宁可走得慢也稳稳的,很怕出危险。一路上遇到大雾看不清路或出现岔路时风语就看看GPS轨迹,沿路也总能见到被遗弃的食物或装备,供后人观摩或捡拾。

下午3点我们到达了2800营地,这是鳌太最美的营地了,宽阔的斜坡草甸子,有溪水有松林,左边是断崖,前面是高高的金字塔。

扎完营开始做饭,晚饭大米饭、腊肉炒木耳、辣酱拌木耳,炉头支架在听风大哥包里忘拿了,没有支架高压锅用不了反应堆的炉头,所以风语向一个四川的队友借了普通炉头,那个大哥还给了我们一个满满的气罐。做着黑人的腊肉炒木耳,我们还念叨着黑人,说好的今晚他做饭侍候咱们的。风语又冲了黑啤,引来很多驴友围观,说我们把鳌太玩成这样太牛了。风语给借我们炉头的四川队友一些米饭,他们这些天一粒米都没吃到,一直在啃新疆的硬硬的馕。我没吃过,管他们要了一小块,真难吃。风语让围观的几个人尝尝啤酒,我也喝了一大口。

今天大家都严重缺水,所以饭毕,又煮了一锅牛奶喝,我灌了一大瓶牛奶,拎着瓶子来到断崖边,回头望不到营地了,云海起来了,脚下是满是鲜花的草甸,眼前是气势磅礴的崇山峻岭,崇山峻岭间滚动着层层云海,我一个人置身其中,大喊着:“太美啦!”一天的疲惫全无。

回来时看风语和加勒比海盗(我给一西安驴友起的外号,头发长长的,脑袋上总箍着头巾,手里还拿着一把在水窝子营地捡的弯刀)正拾干树枝点火烧垃圾呢,随着鳌太线路的火热穿越的人越来越多,营地垃圾也遍地都是,他俩还到各帐篷那收集垃圾焚烧。明天是最艰苦的一天,要爬高高的金字塔,还要过九层石海,穿越时间得10到12小时。也不知道黑人他们咋样了,下撤到哪儿了?愿大家都平安吧!早早歇歇迎接明天的挑战吧!

8月5日D5

2800m营地—金字塔—塔1峰—塔2峰—3峰—西塬(3200m)—大太白梁(九层石海3520m)—大石河营地(3174m)

5点半起来收拾拔营,早餐大米粥和炸面条鱼,这么多天早餐都是面条,要吃恶心了,今天的大米粥格外香,吃完早餐又喝的咖啡。为了起步就不孬出发前我吃了个能量胶。7点20分出发,起步就是600来米的爬升,我按着自己的节奏走着,爬完金字塔,爬塔1、塔2、塔3,其中大塔套小塔,塔后还有塔,一塔接一塔。

12点40分我们来到九层石海下,往上望去,能看到头不高,大家都在这里休整一下,我吃了第二个能量胶,补充能量。旁边的四川帅哥笑着说:“九层石海是鳌太的魅力所在啊!”等所有队的人都出发了我们三个才开始爬,风语在前面,我和幽远在后面,我拿着一根登山杖,有大石板的时候站立迈,登山杖做支点,保持身体平衡,感觉不稳妥的时候就四驱,幽远在后面跟着我,爬到刚才看的顶,这哪儿是顶啊!只是第一层的顶而已。石块与石块之间跨度大的时候真的很费力,胳膊腿全用力攀爬,有时身体前倾幅度大了,大背包就扣到了脑袋上,好在石海有向导们做的红色箭头标记,按着指示的方向走,石块相对稳当些。

一开始还数着几层了,后来累得也没心思数了,还有一层,还有一层……最后终于看到顶上有经幡了,风语在上面喊加油,知道真的是最后一层了,当爬到顶一看都是人啊,都在这歇着呢。一个四川妹子说“打死我给我多少钱我也不会再来了。”看到她竟然穿的低帮的登山鞋,看样子也不防水,低帮鞋最容易崴脚了,尤其是鳌太每天都要过石海,这是这几天天好,连着遇到雨天鞋进水她就废了。九层石海我和幽远用时2小时5分,风语1小时40分。我的速度也不算慢了。风语因先到顶等我俩,上面风大,有点冷了,我们赶快合影下撤。

没了向导也不知道离营地还有多远,有个人说快到营地了,我顿时精神起来。道路很清晰了,风语先走抢营地,我和幽远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真的看到营地了,营地就在山坡下,远远望去一大片草甸中有帐篷扎起来了,一定是那5个西安的大学生,年轻就是好,有体力。眼看着营地就是走不到啊,这时的脚感觉不是自己的脚了,脚底已经磨出了泡,很疼,咬牙挺着。一路下坡,膝盖有些不适,但急着赶到营地懒得翻大包拿护膝了,走着走着下起了小雨,后面跟着的加勒比海盗好像腿也不舒服,走的挺慢。干走不到营地,我开始吭吭唧唧的了,但还好没哭。

6点55分终于到了大石河营地,风语把我帐篷扎完了,这个营地看着挺大,其实能扎营的地方少,我们已经算先到营地的了,后面还有不少人呢。帐篷下面坑坑包包的,好在我的气垫足够厚。里面衣服出汗都湿透了,停下来就特别的冷,我进帐篷把湿衣服换了出来时,风语和幽远已经开始做饭了。晚饭是大米饭,蘑菇炖腊肉,热腾腾的菜汤一喝真舒服啊!剩的饭和菜还够一个人吃的,风语把它给了旁边一个没做饭的驴友了。今天我们都累了,尤其是风语,有点伤风,管别的驴友要了点感冒药就进帐篷了,这是进山这几天他第一次早早进帐篷,真的是累了。吃完饭天就黑了,我和幽远烧水,灌热水瓶。这时有人喊:“快看!”顺着指的方向看去,我们来时的山顶上有灯光一闪一闪,有个驴友说是他们一起的两个人,这时天已经黑了,按时间推断,他们爬九层石海时天也已经渐黑,很危险的。我们这边好几个人用头灯向对面山晃着,示意他们往这边走,他们可能找不到路了,看头灯移动轨迹是穿山过来的,白天我走这段路时看到沿着山脊走穿山是要过石海的,“这两个人太虎了!”大家纷纷说着。

进帐篷脱下袜子,脚上的泡不用挑自己就磨破了,五天了一直穿一双袜子,没洗过脚,袜子有味了,我用湿巾擦擦脚,泡破的地方蜇得很疼,明天该换双袜子了。今天走了 11小时35分,是我走户外三年尤其是重装单天行程时间最长的了,不光时间长而且强度大,真累坏了,像风语说的,长这么大没遭过今天这么大的罪,我何尝不是呢?迷迷糊糊中听到夜爬那两个人到营地了,他们的同伴招呼着,好像饭都没吃就进帐篷歇着了。风语说明天早起,早出发,早到文公庙,能从鹦鸽镇下,尽量一天走完。我和幽远同意。这一宿睡得不踏实,排酸药每天都吃着呢,但腰、胳膊和大腿肌肉都疼了,是今天的强度太大了。(太累了,拍照的精神头都没有了,此营地无照片)

8月6日D6

大石河营地(3174m)—东塬—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3590m)—大文公庙(3495m)—景区索道下撤

5点半起来收拾,早饭面条拌肉酱,饭后又喝了咖啡,风语把剩的能量食品进行了分配,我腰包里放了三个能量胶,一个能量棒。早上时间很紧,风语和加勒比海盗还没忘了烧垃圾。7点05分出发,出发前我还是吃了一个能量胶,别拉后腿。起步是一个300来米的爬升,今天的路很长,但是好走,走到东跑马梁时我们把别的队远远的甩在了后面,这一上午我们休息时基本没有下包。站着喝点水吃点路餐就赶路。

当看到“二爷海”木牌时,知道进了景区了,也就是离太白山的最高峰拔仙台不远了。我们三个人走的快,没有别的驴友,路上没有路标指示拔仙台,就问了几个走景区的年轻人,他们指点我们顺着二爷海三爷海走,这个路是指错了,当我们到达三爷海时感觉不对,又问了几个上山的游客,他们说是在二爷海顺着往上有个小路上山到拔仙台。我们又爬石海往回返耽误了2个多小时的时间,体力也消耗了很多。

当我们到达拔仙台的时候被我们甩在后面的驴友们都撵上来了,他们登完拔仙台已经下撤到大爷海了。我们把大包放在岔路口,轻装上拔仙台留影,这是秦岭太白山最高点,也是我国青藏高原以东最高峰,海拔3767.2米,山势险峻陡峭。

从拔仙台下撤到大爷海都是石头路,很陡,下坡很小心地走着。到大爷海我没去拍照,坐在路边下包,吃了点路餐。幽远去拍照。等他回来我们急忙赶路,虽然进了景区,路好走了,但是距离远,下坡多,膝盖又不舒服了,我把护膝带上了,六天了我第一次带护膝,得益于我的聚能加强内衣,这套内衣就带保护肌肉关节的作用。风语先走到文公庙询问鹦鸽镇路况,之前向导说那边塌方了,不好走。文公庙有信号了可以打电话,他还要联系车。我和幽远在后边走,以为都是下坡了,可还是时不时的有上坡,走的越来越吃力,碰到游客就问还有多远到文公庙,说法不一。终于走到大文公庙了,风语已决定从景区下撤,也就是说我们今天就出山了,心中暗喜。听风已经跟风语通电话了,我们都平安,他和黑人也都平安,这是最好的消息。风语给我们每个人买了一罐红牛,我一口气喝了,因为往下还有2个多小时的路程要走呢。我掏出手机给老妈和老公打电话报平安。老妈说我6号再没信就要报警了。

景区下撤我们得坐索道,索道站晚上6点关,我们得在6点前赶到索道站,这时已经下午3点多了,可能是喝了红牛的缘故吧,有了力气,走得快多了。当索道站就在眼前时,反倒浑身没了力气,那段看着不太长的上坡木制台阶我是歇了三次上去的,歇的时候开了QQ,好几位朋友知道我今天应该出山有信号了,都留言问“出山没”“落地请开手机”……,我群里的亲们也都在询问着我们的情况,这时眼泪窝浅浅的我又流泪了,这么多的人惦记着我们呢!

当上了索道缆车,身心彻底放松了,好像回到了人间一样,也说明我们的穿越结束了。5个人都平平安安,这就是最完美了!我期盼着赶快下山,洗个好澡!吃个好饭!睡个好觉!爬个华山……

此行我、风语和幽远完成了大鳌太的穿越。

黑人虽因高反和听风下撤,但也完成了小鳌太加强版的穿越(比小鳌太线路多往返爬个飞机梁),他比之前适应海拔高度提高了300米。也尽力了。我很幸运,能和这几个人组成团队,有了你们我才有胆量走鳌太,有了你们的呵护我才完成了鳌太的穿越。生死鳌太,一路相随!此行终生难忘!

经验分享:

这次鳌太之行也结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驴友,这几天也相伴相随,有的完成了穿越,有的遗憾下撤,从他们很多人身上看到了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发现了许多准备的不足,先将我们的一些驴行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以后的驴行之路有所帮助。

1.防水透气性能好的冲锋衣裤很重要。

这次我们五人都没有带户外雨衣,一路穿的基本都是冲锋衣裤,既防雨又防风。穿雨衣的话上身没有问题但裤子会湿的,鞋子再防水,雨水也会顺着裤腿流入鞋内。鞋子里湿了就不好办了。防水的冲锋裤也省了带雪套了。

2.反应堆炉子烧水熬汤快,但不适合炒菜和熬粥。

3.救生睡袋用处不大,套在睡袋外面里面不透气,睡袋会湿。

4.高帮防水重装鞋是走长线的必备。

5.速干保暖内衣裤一定要有,既保暖排汗效果还好。

6.帐篷不要搭在石头边上。

7.树叶比洗涤剂好用。

8.走多天的长线吃不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所以每天要补充维生素片。

9.重装爱腰酸背痛或腿抽筋的最好带排乳酸药和盐丸。

10.能量棒和能量胶要比士力架好用的多的多。

11.大强度的徒步电解质流失的多可以喝宝矿力水特和用泡腾片冲水喝。

12.不管胃口多不好,也要多吃,常吃。

13.晚上用塑料袋把鞋口套上,免得进湿气。

14.女驴夜间起夜出帐篷不方便,可以用塑料袋在帐篷内解决。

15.重装宿营很多次,最可口的是米饭。蘑菇、腊肉、咸肉、木耳是不错的选择。

16.最好带脉动饮料,因它的瓶子厚,灌热水不变形,没有异味。所以晚上可以灌热水放睡袋里当热水袋用,第二天水还可以使用。

我们上次去也是找老罗当向导的,人挺好~
蓝色心情187 发表于 2016-8-16 14:42 眼在天堂,身在地狱——鳌太穿越纪实                                         ...

欣赏支持精彩活动。

应使用分楼层图片功能,这样便于更好的地浏览美文和图片。
花褂子 发表于 2016-8-16 15:40 我们上次去也是找老罗当向导的,人挺好~

是的,很有经验。人也好。帖子没有做完呢
风中云客 发表于 2016-8-16 15:59

刚学会发帖子,这个功能不会呢,谢谢提醒,我学学

赞一个

不错,学习了~!
四海小威GZ 发表于 2016-8-20 23:27 不错,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