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我和大神TT骑行“一错再错”。烂路爬坡,累死人的节奏!

甲子年 发表于 2016-10-16 11:33 不高反,你去西藏干嘛许多人犹豫着不去西藏,大多是考虑高反。去过西藏的,如果心有余悸,多半也是因为高反 ... ...

分析到位!同行!~
偶然间看到这个帖子,才得知我T总圆梦了 开心!
《一错再错》的书稿已经完成。
纠纠. 发表于 2017-3-8 22:22 偶然间看到这个帖子,才得知我T总圆梦了 开心!

TT还和我同写了《一错再错》这本书
不晒 发表于 2017-2-23 16:08

直接在网上说你要去哪,路线以及时间

这是我的第三本关于西藏的书,原计划写成藏地骑行三部曲,到今天算是实现了。

时间跨了四年,中间历经百事,仿佛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依然写的是骑行西藏的故事,目的地依然是拉萨,只是轨迹不同了,风景不同了,人事也不同;依然是带着家人的挂念朋友的祝福,依然是一身疲惫地归来,归来后,沧海已干,明月在天,原来花早就开好了;依然是两个大男人同行,没有女主角,TT让我虚构一场多角恋,或者写一段被藏家女的男朋友骑着摩托追杀的故事,我没有,因为我怕你们当真。

每年暑期将近,总有骑友问我,今年还去西藏吗?好像西藏对我来说,就是抬抬腿的事。其实单车进藏是件非常消耗体力的活,也考验着人的意志,特别是几乎少有骑友走过的“一错再错”,经受着高反、低烧、咳嗽、营养不足,那些看不到头的烂路,还有对荒野猛兽的恐惧,每一个都可能成为阻止我前行的理由,我却一一将之摆平。因为我相信,一个人跋山涉水,只要心存希望,即使身陷暴风骤雨,也会觉得丰满充实,乃至一往无前。所以,希望是实有的,希望是个好东西。

三次进藏,换了三拨同伴,除了桑木拉达坂失联那次,我和TT始终一前一后相隔不远。藏北的荒漠中,队友就是另外一个自己。我们一起栉风沐雨,有着共同奔赴前方的信心与勇气,又相互照顾与打趣,这才邀请他同写,将那些磨折和心跳骤停的时刻,铭刻于案头的这本小书。

一错再错的过程不好写,包括攻略,错综复杂。我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几次写不下去,那种艰难,仿佛是把这一错再错重新走了一遍。那些我忘记的,TT做了补充。TT自己经历的,写成了《最高垭口的生死骑行》、《铩羽而归,也是英雄》、《嘎啦是座山,嘎啦是条狗》。攻略及装备部分全部由TT写作,我只做了些润色工作。这是目前为止最为详尽的一错再错的路线攻略,相信会帮助后来的骑行者。

对单车进藏迷得这么深,至于还会迷多久,我不知道。我的性格是痴迷的,也是冲淡的,有时败在冲淡,有时又成在痴迷。人生很短,越来越短,能直达我内心深处的东西少之又少。正因为少才入心深,才会痴迷成癫,比如对西藏,比如对有些东西。我的痴迷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这个孤独的人世间,正是那些为之痴迷者,给了我极大的力量,那是生命里的一束白光,它以澄蓝为底,坚定而温柔,静静地将我从头到脚地照澈,让我面对人生的磨砺时,还能笑出声来。

途中与你相见

我除了鲜艳的披肩没有别的,

我那红色的无畏。

我那红色的无畏出去冒险

在一些小小的国家。

我除了腋下的竖琴没有别的,

我艰难地弹奏;

我艰难的竖琴为人和牲口作响

在空旷的路上。

我除了高戴的花冠没有别的,

我那上升的骄傲。

我那上升的骄傲把竖琴挟在腋下

鞠躬告别。

------索德格朗

春天来了,万物萌动,老贾又要骑着他的小车漫山遍野撒欢儿去了,其实也不一定是在春天,他的骑行无论寒暑,不管昼夜。想着他这年已不惑的大叔轻车一辆,穿行在落英缤纷的山间小路,陡然就生出些要命的小感动,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骑车到远方的田野。张岱说,人无癖不可与之交,以其无深情也。老贾的情深入骨髓,家乡这方块之地已经装不下他的日渐满溢,所以,他从大理骑车去了西藏;没骑够,又从新疆叶城去了一趟;还不行,从拉萨出发,历经一错再错再回拉萨……大概接下来还会有第四次、第五次,谁知道。讲究兵法的人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老贾讲究的是毫无章法,他从来也不是个有章法的人,所以才能执而不悔。说他是天上星宿我信,说他是田间野汉我也信,他的目光越过山川看到的是星辰大海。江湖太远,时光太短,老贾你大胆的往前走,带着我们这帮朋友越过地上的六便士看到天上的月亮吧。

关于西藏,好多人把它当成一个梦想,包括我。十年前的日记里明晃晃地记着,要去一趟云南和西藏,十年倏忽而逝,云南去了,只是西藏,至今未成行,是因为过去太久距离太远么?孔子说,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是啊,想去的地方,想念的人,哪有时间和距离的问题,墙高万丈,挡的是不来的人。老贾没有这个问题,第一次去的时候没做他想,坐言起行,传说中说走就走的旅行,千里走单骑,一骑绝尘只留下个潇洒的背影。本是无心而往,却从此有心而住,写成他第一本关于西藏的书《西藏,是毒也是解药》,更促成他第二次选择了更艰难的新藏线,写成了第二本《西藏,一个人的浩浩荡荡》。时隔两年,又一次回应内心的召唤,穿越一错再错无人区,从拉萨出发骑回到拉萨,跳了一段人生的圆舞曲,以自己的方式贴近他心中的西藏,无数次魂牵梦绕噬骨侵髓的圣洁所在。他终究没有辜负那时时闪回在梦境里飞扬的经幡和柔荡的湖水,郎心自有一双脚,隔山隔水会归来,自然的,这第三本书就此落地。他爱那里的高远辽阔同时爱那土地上的人,所以,书稿收入捐给了西藏的教育事业。那些文字因西藏而生发,最终也回馈于它,尘归尘,土归土,水溶于水中,美好也该落于美好。这种痴缠无法解释,西藏大概是他前世的情人吧,才会几番赴约,接下来不知还有几世的轮回。凯伦·布里克森在《走出非洲》里写:“我在非洲遇见了为自由奋不顾身的情人,热爱动物胜于人,折桂而来,情迷而往。我在非洲曾写过一首歌,哪里有已逝的热土,哪里有纯洁的朝露。我总是两手空空,因为我触摸过所有。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总觉得,这段话,地名改成西藏,就是老贾说的。

这简单而又迅捷的描述看上去很美,没有提及他在这三番西行路上的痛苦与磨难,那些孤独与寂寞,疲惫与无助,抵不上他曾见过最灿烂的星空,最澄澈的湖水,或许这世间有一种心安正是要去远方荒凉处寻,“寻”这个字是活的,活泼泼的不愿停止的脚步和内心,所以《千与千寻》中忘掉名字去努力追寻的也是自己。想起了玄奘法师为求真经不惧路途遥远,历经千难万险的西行故事,后来被演绎成西游记的奇幻。那些妖魔并非虚幻,是各人内在的心魔,一路斩妖降魔正是验证自我的求心之路。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在人生这条路上不断求证,拨云现月,得见澄明。如果最终求得自己的真经,祝福你,回首向来萧瑟处,定是一片风光大好。

这万般心情不经历者难与言说,老贾的文字一贯的轻松幽默,那些难堪与孤独被他不经意的一笔带过。茶道大师森下典子在《日日是好日》中说,重重的东西要轻轻的放。是的,有时,最深沉的情感就隐藏在不经意中,那看似一阵清风略过眼角眉梢的,恰恰是不可言说的郑重。走的是磨砺艰险的路,看的是让人震颤的景,但愿我们都能拥有生命某刻感到窒息的极致体验,美好不说话,美好会静静流泪。即便只有片刻刹那,也不负这一场来时便无归路的征途,人生逆旅,何处而向,脚踏大地,仰望星空。电影《燃情岁月》中说:“一个人如果遵循他的声音去活着,要么成为一个疯子,要么成为一个传奇”。电影里崔斯汀听从内心如熊一般强有力的声音出走当前,离开家园、父兄、土地和财富,去经历此生所能经历的所有,那是激情、梦想、爱与自由,最终他死于与一头熊的搏斗,这或许是个隐喻,不是悲观,是来处来,去处去,自然而自由。

天地有大美,我们的内心何尝不是宽宏的深海,否则怎能装下这天地上下还有情意万千。它隐曲而幽深,无限向内,就像宇宙浩瀚,看不到终点。心怀珠玉,本自具足,不必向他人行乞。所以,一个人,也可以浩浩荡荡,心甘情愿一错再错,这也许就是追寻的意义,正如芥子粒装下了须弥山。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自己相见。

白衣蓝裳

甲子年 发表于 2017-5-6 14:27

哇! 期待 什么时候会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