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四姑娘山二峰,这只是山的开始

[p=25, null, left]八、很高兴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

巴郎山
[p=25, null, left]九、大部分人走的路,并不意味着那一定是适合你的正确道路。

[p=25, null, left]十、山等的是一个懂它的人,人等的是一座容纳她的山,越是海阔天空,心有山海,静而无边,才能笑看人生百态。

四姑娘山攀登攻略

[p=25, null, left]上图为四姑娘二峰基本登山线路图(上图来源于网络)

[p=25, null, left]1【四姑娘山简介】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市235千米,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其中幺姑娘山峰是邛崃山脉的最高峰,也是阿坝州第一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上。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俊秀,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山麓下有5000多平方米的草坪,草坪上百花点点,是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

2 【行程安排】
不太建议一个人单独行动,对于初登爱好者一定是参加四姑娘山当地的商业登山团或者寻找当地协作,比较妥当,四姑娘山日隆镇登山协作队有很多,选择面很广,下面是我参加的登山协作队的行程安排。
再次确认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
★D1:成都-57km-都江堰-30km-映秀-65km-卧龙-94km-日隆
        茶店子客运站门口附近,专车经国家级风景区都江堰,沿岷江而上,沿途欣赏岷江河谷风光。经5.12汶川地震震中映秀,之后沿303省道,抵达卧龙午餐,卧龙在曾是国宝大熊猫繁育基地。午餐后沿卧龙峡谷而上。翻越海拔 4532 米的巴朗山,领略巴朗山的雄奇自然风光,天气好还可在猫鼻梁欣赏四姑娘山全景。
住宿:日隆民居
餐饮:卧龙午餐、日隆晚餐
需时:全程约需5.5小时
海拔:成都540米  日隆镇海拔3100米

★D2:日隆-3km-锅庄坪-6km-打尖包-9km-二峰大本营C1
    今天可能相对强度大一点,根据自己的选择徒步或骑马(自费),总长16km.
    早餐后沿小路轻装进入海子沟,装备由马驮.经锅庄坪,打尖包,鸡棚子,大槽,约7个小时到达二峰大本营,沿途景色以高山草甸和灌木林为主,在营地可以清晰的看到我们的登顶路线,下午安排一些适应性训练。这段路需要一定耐力,建议体力不好的队员提前联系马匹以便保存体力(费用自理)。
看点:四姑娘全景、高山草甸、高山灌木、牦牛群
住宿:大本营露营
餐饮:早、路餐、营地餐
需时:徒步约7—10小时
海拔:日隆镇3100米,营地海拔4400米

D3:大本营-7km-登顶-26km-返回日隆
    今天也是最重要一天。
    凌晨3点起床,4:00出发,根据队员状态确定冲顶人员名单,在向导和协作的帮助下进行冲顶,状态好3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顶峰.庆祝留念后小心下撤,约需2个小时到达营地,下午返回日隆庆功(可能到日隆有点晚,这一天徒步时间超过10时,体力不支者需在出发告之领队,我们会为你们联系马匹,骑马下山),在日隆吃过晚餐。
看点:顶峰观景
住宿:日隆藏家
餐饮:营地早餐、路餐、晚餐
需时:营地-顶峰约3.5小时,下撤至营地2小时,营地-日隆约5小时。
海拔:营地4200米,顶峰5276米,

★D4:日隆途经 巴郎山 卧龙 到成都

整体费用在1500元左右。

日隆镇
[p=25, null, left]杨二哥家的客栈。

[p=25, null, left]3【队员装备须知】

个人必备物品:
1.登山杖或冰镐自己准备、
2.-15度羽绒睡袋或-12度睡袋 抓绒睡袋,当地登山协作队可免费提供睡袋、高山帐篷、防潮垫、铝箔垫。
3.背包(女40L,男50L)冲顶包25L-30L
4.高帮防水登山鞋、快干内衣裤、抓绒衣裤、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或者羽绒背心、雪套、墨镜、头灯,,护膝一对,防水手套(一定要厚的)、头巾、4-5双户外登山袜、防寒帽(保暖帽、抓绒帽或者打劫帽)、1000ML保温水壶。
5.唇膏、防晒霜(HP30以上)
6.自备二顿路餐(干粮及高热量食品)及其它个人偏好食品。

四姑娘山登山协作队提供公共装备:
高山帐篷、气垫、防潮垫
安全带、安全帽。上升器、扁带、主锁、快挂、抓结、主绳、路绳、炊具、对讲机
高山专用厨房帐篷、桌子、椅子、套锅、高压锅、高原专用大炉头、气罐等

公共药包及急救包:
跌打类:(云南白药、红花油、麝香虎骨膏、创可贴);
应急类:(氧气瓶、芬必得、头疼粉、肌甘片、高山急救药、碘酒、纱布、绑带、
体温计)。
液体:生理盐水,葡萄糖氯化纳
其它药品请根据个人情况自备

温馨提示:如队员带自己常用药一定提前告知协作,并在药盒明显处写上服用方法。以备不时之须

[p=25, null, left]4【山区气象资料】
四姑娘山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向大陆性高原气候过渡地区,由于高原地形,气候冬寒夏凉,常年干燥,雨量稀少,年降水量1100-1600毫升,降水主要集中在雨季(5月),山地自然垂直带谱很有代表性。且气温变化剧烈,四季不甚明显,日温差较大,有时达20C以上。年蒸发量1500毫米,无霜期220天,年平均气温12.2°C,全年光照2214小时。四姑娘山是典型的高原气候,早晚凉,中午热,蓝天白云,晚上星光灿烂,空气新鲜,但由于海拨高,部份人会有程度不同的高山反应。
【含氧量随海拔变化】
海拔3000: 含氧量为海平面四分之三;
海拔5000: 含氧量为海平面三分之二;
海拔7000: 含氧量为海平面二分之一;
海拔8000: 含氧量为海平面四分之一。

【温度随海拔变化】
海拔每上升1000m,温度下降5-7摄氏度左右。

关于作者 和那些可爱的伙伴

日隆镇
【凌驾自由】是我和好兄弟寒冬搭建的一个小群,说到来源,这其实也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故事,2012年以前,我和寒冬相聚于【虹摄】,互相仰慕,于是搭上当时在【虹摄】红的发紫的小清新人像大师日光同学,我们一起走了躺川西,我们的游记在【虹摄】以及周边的朋友圈散开,我们需要这样的旅行氛围,于是,朋友的朋友,朋友的同事,每年,【凌驾自由】团队希望走那么一两个地方,在放下工作的同时,看一看远方的风景,会一会那年的好友,聊一聊初心和理想。可惜,那年的【虹摄】已燕飞云散,如今的我也早已离开那个纠结的操蛋岗位,只是,我们的【凌驾自由】会一直继续下去。

关于我
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描述自己,我的人生不一定能写一个高潮迭起的故事,但是至少也那么狗血,08年爱上摄影,而如今,我竟然离开了公务员队伍,拿起相机当成了主业,你们一定不要羡慕我,只不过是命把我推上了这一步。关于扫雪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看成扫雷,其实关于名字本身,我是希望围绕着雪山,一身为伴,扫遍世界雪山。庆幸的是,这个梦想也在慢慢的展开,我是一个执着和认真的人,工作我会努力的干,拍照我会投入的拍,游记我会专心的写,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我微信,问某某地什么最好吃,什么最好玩?我现在想想,我所经过的目的地,只不过是浮光掠影,怎么可能权威的来评价最这个字,只不过我的图片拍的比一般人好一点,文字比一般人更流水一点,讨巧了点,我只是希望大家能随性点,旅行,如果什么都做好了攻略,那未知的旅程,怎么能带给你感动。
扯的远了点,随着我的游记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一夜间我忽然发现,更多的网站开始对我发游记,更加的操心,游记中这个不能出现,那个不能提到,我真的很讨厌,拜托,只不过是个游记而已,我又不靠游记吃饭,难不成哪天我要裸着身子,奔跑在草原,最后还要钻木取火,打个猎,吃个野餐,就不会担心任何的广告了。好吧,我只是一个现代人,所以,我还是要穿着始祖鸟冲锋衣,凯乐石冲锋裤,戴着杨基帽,左手一个佳能,右手一个奥林巴斯相机(原谅我穿戴的这么多牌子,因为我怕被误解)来记录我这次的无商业无赞助纯理想旅行。
请大家原谅我是一个愤青的人,只不过,你对我够真诚,我对你必坦荡,有缘之人,必同行。
我的新浪微博:扫雪-菲林映像
我的微信:kissis-1982

这个面目狰狞虚张声势来体现他强壮的外表的美男子,他叫寒冬,对于这个人,我可是欣赏有加,大小老少通吃,性格乐观讨喜,拍的一手好照,讲得一套好话,绝对是【凌驾自由】当仁不让的台柱级人物,只可惜,我这次发现队伍中的女生都不喊他拍照,真是浪费了多大的资源。
是不是有姑娘想问,寒冬有姑娘了吗,别逗了,人家女儿都订娃娃亲了,调侃了那么多,说句真心话,旅行的路上有你,才真的不孤单。

这位是我在【虹摄】久仰的女神级人物咪娜,别看她带个机器猫,戴个针织帽,咪娜同学可是游历几十国,攀爬六七千雪峰的人物。初次见面,果然发现性格分明,女神是高冷的,她可以直指队友对错,毫不留情,她是温暖的,可以在总结会讲的泪流满面,她又是偏执的,全程徒步背包,还带着一件自己的婚纱走向雪山,女神,别在乎庸俗的钱,希望下次冲上你的7000米吧。

[p=25, null, left]俐俐是【凌驾自由】的元老级人物了,比我参加整个团队的活动还多,这是一个感情真挚太为人着想的女子,看着她从不会拍照,到拍照拍的贼溜,真的是旅行工作两不误,社会精英啊。忘了说了,我们团队这次登顶二峰的三人中的一位。

[p=25, null, left]西安出土豪,出女汉子,小猫便是一位,性格中太多的要强,徒步,登山,骑行,自驾,我真的发现你哪样不折腾一下,哦,懂了,钱多。介绍的有点俗,赶紧掰弯过来,这次登顶三人的其中一位,性格中充满了坚韧和乐观,不怕困难,不说放弃,绝对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