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gingerluo 发表于 2016-8-23 11:20

单反拍摄
瘦马 发表于 2016-8-23 12:50

直接放在雪地上拍,6D的耐寒能力很强,雪地上的超低温一点都没有影响操作。
  • 瘦马 单反的耐寒力要比卡片强多了,卡片别雪地了,拿出来就立马没电。 2017-2-6 14:35

D5 7月25日 高BC(干海子)营地

昨晚很早就入睡了,消融的冰川雪水奔涌不息,席地而枕在的巨大瀑布之下,与天与地零距离亲密接触,夜晚的水流声犹如是催眠曲一般,睡眠质量超棒。瀑布声响每一分每一秒都如排山倒海的气势,一条巨大的白练从天而降,垂直海拔落差达数百米之巨,且永远不会有片刻的停歇。

越过山丘--2016自主攀登雀儿山+视频

营地笼罩在厚厚的云雾中,天空稀稀拉拉飘着细细的雨滴,远山与大地在一片苍茫与潮湿的笼罩之下,此刻最为担心藏在石缝中的单反了,会不会被水汽弄坏了?于是立马徒步前往半山腰的相机藏匿处,沿着震耳的水流涛声一路前行,激起的水花时不时打在脸颊的肌肤上,一丝的凉意瞬间化为虚无。松柏苍翠的山谷泛起阵阵云烟,这里可以眺望山脚下的大本营,五颜六色的帐篷与盘根错杂的冰川河流交织在一起,草甸与远山牧场若隐若现,我想仙境也大抵如此。在此修行30年的赤脚大仙是看中这里独一无二的美景吧,冰河的转角处,正好处于激流的最宽广位置,冰河围绕一整块圆形的山体欢快的奔涌而下,而这整块宽约上百米的巨石,赤脚大仙在石头上刻上了巨大的六字真言,很难想象凭借人力就能完成几十米宽的的6个大字,赤脚大仙不仅仅雕刻了这巨幅六字真言,山下星罗棋布的石头都雕刻了不少经文,据说他无论寒暑,在荆棘满布的山林都是赤足出入,实乃是神人也,我今天一定要去寻访他。很快在石缝里取出单反相机,经历了一夜的雨雾包围依然完整无损,还是不忍将它丢弃在荒山野岭,苦点累点也要把单反背上山去,不然错过了好的拍摄时机就遗憾不已。

早上吃完早餐就开始进行技术登山的培训,包括绳结、结组,还有上升器与下降器的实操,上回在尼泊尔尼玛教授的技术登山早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幸好冬少在对技术方面的要求挺细致专业的,大家很快就基本掌握了大体的操作要领。

山里的气候变化很快,刚刚还崭露一点阳光,瞬间又下起了中雨,本来高海拔户外露营的条件就不好,下雨的话就更麻烦了,空气弥漫着潮湿的水汽,帐篷、鞋子、睡袋都是湿漉漉的,照相机镜头泛着一层雾气。今天按计划还得原地适应调整,只是时间过得很慢,一支商业队伍正在爬上乱石头坡,远眺一个个小黑点在山上缓慢行进,云雾笼罩下忽隐忽现,高海拔的攀爬确实令人异常崩溃,上气不接下气的窒息感却往往乐此不疲。

傍晚时分闲着没啥事可做,干脆就冒雨往山下的大本营走走,一是为了寻找手机信号,二是为了在大本营附近寻访久闻大名的修行高僧赤脚大仙,只可惜寻找他居住的简陋木屋,人却没有了踪影,看来还是佛缘尚浅!高BC营地与BC营地有200米的海拔落差,6:30下山到再上山时已经是晚上9:00,天色渐暗且雨势越来越大,阴雨好像完全没有停歇的意思,可怜的是走了那么久在破中国电信居然没有信号,白跑了一趟山路。回到高BC营地全身都是湿漉漉的,帐篷里也好不了多少,摸摸睡袋外面也是湿气很重,只能无奈钻进睡袋睡觉,祈求明天开始就有好的天气,晚安!

D6 7月26日 高BC--高C1

昨天晚上徒步由大本营一路淋雨回到营地,全身湿漉漉就钻进了睡袋里,睡到半夜迷迷糊糊感觉身体不太舒服,有点头疼鼻塞,是不是有点感冒的征兆了?要知道肠胃一直没有正常过,总是反反复复的拉肚子,如果是感冒的话就麻烦大了!

营地的清晨依然是浓雾弥漫,但随着天色渐明,云雾迅速消减,此时天空崭露出片片鱼鳞云,继而蓝天也跟随着呈现,东方逐渐泛红,很快万道耶稣金光呈伞形映红了半边天,久违的朝霞云彩令潮湿的山谷顿时焕发了生机,氤氲混沌的水雾消失的很快,终于能见到一回阳光了!

越过山丘--2016自主攀登雀儿山+视频

早上九点队伍出发,沿着瀑布边上的陡峭乱石坡与悬崖急升,上到C1雪线的垂直海拔有800米上下,一路向上跋涉不时回望位于瀑布河谷的高BC营地,蜿蜒曲折的小河流呈八爪鱼般的流淌。再往上攀爬远处的大本营清晰可见,每一次总以为就已经到顶了,没想到山顶之上依然还有山顶,横切一段后来到绝壁下需要架梯子才能爬上去,这段梯子在很多的雀儿山纪录片早已经看过多次,如今自己攀爬后除了感觉喘气声比较急促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感想,再沿乱石坡攀升上一个小垭口,垭口之下是横亘的巨大冰川与尖如刀锋的山体,穿过有保护绳结的峭壁悬崖后,这里的山坡流水潺潺、绿草茵茵,山涧的野花灿漫处,居然还有不少野生山鼠在觅食,这段陡坡非常陡峭,走起来耗费的体力随着喘气的急促声而增加着,最后还有一段绝壁需要横切,要不是固定有绳索,要走过去还真需要勇气。

历时3个小时终于走到了4950米的C1营地,也就是雀儿山的雪线之上,人与神的交界之处,这里能看到壮美宽广的冰川褶皱,皑皑的雪峰林立,雀儿山特有的尖锐石山直刺苍穹,C1营地已经扎了不少商业队伍的帐篷,帐篷里有一个高反严重的女队员等着下撤,我们用血氧仪器帮她测量,居然测不到血氧含量,看来高反有点很严重了,幸好是商业队很快有协作来接她下山。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冰川上面的高地,比传统C1高300米,因为我们是计划3天冲顶比起商业队传统4天冲顶要少用一天,每日必须比商业队多走一段路途。

海拔5150米的高C1看着不远,但走起来绝对够呛,要知道冰面穿着笨重的高山靴与冰爪行走,就如同走高跷,每一步都比山路耗费更多的体力。全副武装穿戴好技术装备,全队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都用绳索结组行进,这样可以通过雀儿山冰川的冰裂缝是最为安全的方法。这时候已经没有背夫协助,要命的是所有东西都要自己负重,而我的东西实在太多太重,沉重的感觉连上包都倍感困难,刚开始走起来还轻松,负重40斤以上跳跃著名的冰河还没啥问题。后半程就开始陆续有出现问题了,冰爪没有装好走起来左右晃动,新的高山靴打脚很疼,很快就把右脚后跟磨烂了,双肩的背负感觉越来越沉重,尤其是攀爬几处冰壁时候感觉体能已经开始透支,眼看队友们已经在高C1搭建帐篷了,这短短的最后小坡都走得异常的崩溃,终于艰难到了高C1营地,休息了好一会才有力气搭建帐篷,生火做饭,晚餐是难咽的山之厨,我只吃了一半就再也无法下咽,问队友要了治疗腹泻的黄连素还有感冒药,吃完药就早早钻进睡袋休息,希望今晚能恢复体力,明天想办法减些负重再出发。

高C1 营地(海拔5150米)

呵呵,我是老杜。重看一遍跟重走一遍差不多,忘不掉的攀登,忘不掉的队友!
照片拍的很酷
强势围观顶一顶
善瑜 发表于 2016-8-19 14:49 《越过山丘》2016自主攀登雀儿山纪录片时长:16分钟,其实攀爬的不是山丘, ...

看完了,下次一定要跟上大部队出发

D7 7月27日 高C1-高C2

雀儿山冰川不仅面积是惊人的庞大,而且发育非常良好,置身其间犹如置身童话般的异域世界,这里横亘着千姿百态的冰川造型、各异的褶皱与一道道冰裂缝,是大自然赋予的鬼斧神工神奇杰作,冰爪与冰面接触,咯吱咯吱的清脆响声,仿佛时刻警醒着冰裂缝暗藏的吞噬性,第一次亲密接触雀儿山冰川,深感大自然的神秘力量的强大,要知道这个时期驾车翻越雀儿山海拔5050米的垭口是看不到任何冰川,甚至寻觅不到一片冰雪的踪影。

第一次枕在冰川上扎营睡觉,腰部被不平整的冰面搁着不舒服。可能是海拔上升太快了,昨夜同帐的队友高反了,一夜犯迷糊,甚至出现了幻觉,嘴里滔滔不绝的说胡话,絮絮叨叨说他自己会不会脑水肿了,又说可能发烧了,后来找队长要了感冒药吃,才慢慢平静下来。我安慰他说没那么严重,他的血氧含量是70,心率109,指标偏低但还算正常范围,内心紧张恐惧的原因多于身体反应吧。

半夜里在帐篷里就听见滴滴答答的声音,清晨拉开帐篷,帐篷门堆积满了洁白的雪花,外界一片白茫茫的冰雪世界,除了帐篷的颜色再也寻觅不到第二种色彩,雪越下越大,帐篷很快被雪花覆盖,要不是人手清理积雪,估计帐篷也会被厚厚的积雪压垮,雪花掉在冲锋衣上,肉眼可见一片片六瓣的晶莹雪花,才看清它的精美与神奇,瞬间就消融为水滴……大雪纷飞的场景令能见度迅速降低,今天不知道能不能出发,毕竟大雪于我们而言又增加了不少难度与危险,雪地行走更为艰难,积雪不但消耗体力,更覆盖了狰狞的冰裂缝,希望这种不利情况在天气好转时会有所改观。

午后天气突然逐渐好转,尽管天空还飘着小雪,但在帐篷里能感受到太阳的热度,预示着很快太阳就能透过云层迎来好的天气。我们立刻拔营出发,今天的走到C2就是等于从一个台阶上到另一个大台阶,前半程全是冰面上的急升与陡坡,我们跟随前期开路的1队在雪地的足迹一直在冰裂缝中绕行,来到一个陡峭的大冰坡需要做绳索保护,利用上升器才能安全上到坡顶。所谓雀儿山攀登就是要不断的翻越一个又一个的巨大冰川,常常要走在仅仅是一人宽的冰川裂缝边缘,俯看深不可测的幽深冰裂缝,尽管里面是千姿百态的奇观,却不敢停留观赏,只能快速通过!有些暗藏的冰裂缝只听到流水的声音而不见其影,更为危险可怕。翻越上最后的陡坡,已经能看到遥远的C2营地孤零零的放置着一顶帐篷,C2营地又是一个有几十个足球场大小的大冰川平台。厚厚的积雪覆盖下的一马平川冰川其实暗藏危机,开路的1队走在第4的队友“山在那里”走着走着就突然陷进了冰裂缝,幸好他的背包够大,被卡住在裂缝口,前后的队友迅速死死拉紧绳索才不至于掉下去,经过队友的迅速救援很快就脱离危险,不过相信也被吓出了一身冷汗。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要结组行进的原因,当有队员掉进裂缝或滑坠,其他队友可以紧急制动或迅速救援。

我们选在比C2稍高的高C2安营扎寨,高C2海拔5450米,这里的风光比昨天的高C1更胜一筹,可以直面巍峨的雀儿山二峰,斜阳洒落在巨大的山体上,色彩份外艳丽,太阳光线所及之处,明暗对比强烈层次分明,随手拍摄都是大片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我想今夜的雀儿山星空空一定很美很震撼!

D8 7月28日 高C2-冲顶-高C2

凌晨时分不到一点,我就拉开帐篷往夜空张望,只见漫天的星罗棋布镶嵌在漆黑的夜空中,仿佛是无数的宝藏在黑暗中闪闪发光,这是我有生以来单凭肉眼看见过最多星星的一个夜晚,整条银河系清晰而明亮,在头顶上面画了个弧线跨过整个天穹。一瞬间数颗流星迅速划过夜空,快得让你无暇细细欣赏。由于没有带三脚架的缘故,只能把相机放置雪地上盲拍星空,没有快门线就用自拍模式来防止相机的抖动,盲拍的构图就没有那么理想,尽管冒着零下20度的低温静静的等待快门的结束,可惜出来的星空片没有一张是满意的!

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冲顶,与商业队在C3多休整一天冲顶不同,我们在C2直接越过C3直接冲顶,自主攀登讲究快攀快撤,时间上比商业队少用一天,但付出的体力也是成倍的增加。

越过山丘--2016自主攀登雀儿山+视频

凌晨二点半,出征冲顶的时间到了,出发不久首先就要冲击第一个全长80米的60度大雪坡,处理不当极易出现体力透支和滑坠。队伍顶着凌冽的寒气在夜色中摸索着行进,黑夜中前队头灯闪烁在天际之上,与星星相互辉映,原来是队长东少他们在开路,自己搭建路绳。尽管山坡上现成的有几根商业队的路绳,但自主攀登的精神是绝不能跟攀,一定得依靠自己的能力严格要求来实践阿式攀登的精神。

我们队伍的头灯慢慢的向上移动着,在夜色中更为明亮与光芒四射,更能展示向上的力量。我走在队伍中间朝着坡顶方向攀着,只感觉永远走不到坡顶,渐粗喘息声在寂静的夜里显得非常突出,呼吸入肺部的冷空气异常冰冷,只觉得肺部被冷得隐隐有痛感,真担心会不会引起肺水肿!终于上到坡顶,上气不接下气喘了好久,感觉体力已经消耗了大半,只是气温实在太低,不敢作过长时间停留以免身体失温,拖着未曾喘息平复的身躯继续往C3营地走。终于看到C3营地一直排开的商业队帐篷,掏出单反相机拍了几张夜空图,顺势也可以稍稍休息一会。上坡的路总是那么漫长,尤其是高海拔的上升路,坡度总是向外侧倾斜,冰爪与冰面接触也总是向外倾斜着,这样走起路来每一步都尤为吃力。就这样一直走到东方一抹红色光层慢慢映亮了半边天空,继而今日的第一缕曙光刺破水平的天际线,瞬间霞光万道、天地尽染上金黄,只是身体依然没有一丝的温暖感觉,相反愈往上走愈感寒气逼人。终于走到最后一道长达70米几近垂直的冰壁前,峰顶在望了,是那么洁白无暇,顶峰天空蓝的如此的透彻,棉絮状的缕缕散云散布在峰顶上空,此刻我已经感觉到自己一定能登顶峰顶。地上的冰雪细腻如细沙般,一阵风刮起犹如扬沙般飞扬,零下二十度以下的气温下,站在背光处与阳光下完全是冰火两重天的温感。

登顶的冲锋号角吹响首先是由冬少开路,阿式自主登山的精神依然是不允许使用商业队的路绳,必须自己打通一条通往顶峰的路。攀冰技术活这东西真不是随便吹嘘的,东少展示娴熟的技艺,双镐配合踢冰动作,全程只打了3颗冰锥,因为实在是找不到好的位置放锥。冬少攀爬这段几近垂直的70米冰壁时,我们在下面看的人都捏了一把汗,如东少所言攀冰很多人会玩,但在海拔6000米之上攀冰却很难得一见!终于冬少攀上了冰壁的顶端,并迅速搭建好了路绳。

大家稍事磨拳擦掌上就一个跟一个上了冰壁,前段约20米长的坡度不算太陡,后段的感观上好像突然转为直角,实际坡度70度左右,但从下往上看就与垂直没有多大区别,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要知道之前从来没有玩过攀冰或攀岩。麻利的在路绳装好上升器,紧跟着前面两个有经验的队友就往上爬,眼见头顶落下的冰块、雪块劈头盖脸的往下砸,这个视角拍摄出来的效果比起电影《喜马拉雅天梯》还要震撼许多!我照葫芦画瓢模仿着头顶上队友的技术动作,右手挥镐砸入冰壁,左手推上升器,脚下学不来踢冰动作,就侧踩在冰壁上,感觉自己技术动作越趋熟练,仰望冰壁的顶部已经在望了。这时候才发现左手因为贴着冰壁推上升器,几根手指居然完全没有了知觉,心想手指万一坏死就惨了,马上改为左手挥冰镐,右手推上升器,尽量让左手活动让血液重新回流到左手手指。终于爬上了冰壁顶端,这时候感觉体力还行,继续沿着刀锋般的山脊朝顶峰爬去,这段仅容一人通过的狭长山脊两侧就是深渊万丈,之前在视频就印象非常深刻,这一刻自己终于亲身踏上此处,平素畏高的我居然忘却了害怕,目标只有顶峰了,动作迅速的登顶上6168米的雀儿山主峰,已经有四名队员站在顶峰的狭小平台,大家相互祝贺一下,拍几张照片就匆匆下撤了。老实说站在顶峰的感觉固然美好,但并没有期待中的兴奋万分,相反的是内心很平静!也许这段时间为之疯狂的奋力往上终于告一段落,留恋的目光环顾四周的美景转身就要离去,更多的是失落的感觉,一下子再没有了再向上的目标与动力,下撤时影身影正好落在山坡上,恰如其分的归去来兮平静心情!

正如队长冬少所说“登山不一定要登顶炫耀自己,而是享受登山的过程,登山可以改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心态与处世哲学”。很多时候我们锱铢必较的追求太多,当你在生活之中拥有了很多的名誉地位,好像高高的站在许多人上面,但并不代表你就获得幸福与快乐,人生苦短充分体验长时间的苦逼才能真正获得短暂的快乐!

越过山丘--2016自主攀登雀儿山+视频

登顶后下撤才是真正的危险与考验,这时候可能会被登顶的喜悦冲昏头脑,也可能体力耗尽而操作失误,我在下刀锋山脊的时候感觉脚下很滑,这时候才有了害怕的感觉,战战兢兢走到冰壁顶部下降点,装上ATC后开始下降,可能是ATC操作不熟练与紧张关系,感觉耗费的体力比上升时还多,尤其是路绳中间有一节接驳位,悬在半空操作挂安全锁再重新挂ATC的动作让我体力瞬间耗尽,当安全下到大冰壁底部时感觉全身已经没有了一点气力,步履维艰的一步步往下走的路是多么的漫长,真想坐在雪地直接滑雪下去,但如果这样滑雪下去就很容易滑坠,后果不堪设想。此时此刻眼球的视野处于一直往下俯览整个天与地,我喜欢眼前这片洁净的广阔世界,一排排层云如同静止般像嵌在不语的蓝天上,天地间寂静无声,只有冰爪吱吱的声音,这一刻世间万物仿佛全部停顿下来……任何人都无法抵挡这一刻行走在云端之上,雪山之巅带来的震撼与惊喜,登山的无尽魅力就在于此吧!

走到C3与C2的大雪坡排队等候绳降,整个人瘫倒在雪地上,一闭眼就睡着了好几回,刺眼的太阳光芒也无法撬动耷拉下的眼皮,就这样大家在筋疲力尽的情况下花了近二个小时才下完漫长的大雪坡。一步一步看着我们的帐篷就近在视野中,却感觉这段路走得相当漫长,水壶里的饮用水早已喝光,烈日下倍感口干舌燥,疲劳与困顿双重袭击下,回到帐篷后大家就不再想动了,我好不容易用仅剩的燃气煮雪弄了一壶温水,再嚼点葡萄干就早早钻进帐篷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