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

徽杭古道之行(一)

3月31日晚上7点半,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一行——六头公驴身背装备从徐州开始出发,踏上了去徽杭古道的道路。
    虽从未去过徽杭古道,但它的秀美却早已有所耳闻——徽杭古栈道,江南第一关。我们是7点40的火车,到绩溪县大约在凌晨5点半左右,可当时我们的心却早已掠过急驰的火车,飞向那片神秘的地方。也许是真的太兴奋,我一晚上没怎么睡觉,面对车上的许多陌生旅客,我并没有感到有过多的隔阂,一路上大家一起向漂亮的列车乘务员争献殷勤,引导双脚不停的拍照,为了打发时间,我们玩起了“争上游”,谁输了谁就站在车厢中间大声向全车旅客宣布:“各位旅客注意了,我的牌最臭”,引的全车旅客哄堂大笑,经过8个小时的行驶,火车准时到达了目的地。我们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小吃部一起吃早饭。
    由于第一班公交车要在6点以后才发车,我们六人包了一辆小面包,(50元),开始了第一站的腐败,车随后就急驰在绵延的山路上。途中路经胡宗宪故居,停车20分钟.由于太早,故居的大门还没有开,于是一行人在故居的门外浏览了一下.据《元和县志》中所载,“北有乳溪与徽溪相去一里并流,离而复合,有如绩焉”,故此得名绩溪。胡姓是绩溪最大的姓氏,自东晋散骑侍胡焱定居至此,族人繁衍生息已逾千年……绩溪胡氏名人众多,最出名的当属嘉靖年间兵部尚书胡宗宪<胡焱38世孙>,(后世褒贬不一,因其党附严嵩,名声不佳,但其统领七省军事,平灭倭寇,功不可没)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国学大师胡适和总书记胡锦涛<胡焱46世孙>了(总书记同志出生于江苏泰州,但胡氏宗族观念极强,其辈皆以绩溪视为祖籍,其祖父死后牌位亦列于胡氏宗祠中,故其也将绩溪视为其籍贯).大约在7:20,我们到达了鱼川,我们将从这儿开始我们的徒步登山。远处的大山巍峨的矗立,山顶处白云影动,好不壮观。远一点是富有特色的白墙黑瓦的徽州古宅,更远处是朦胧起伏的山峦。四处充满了安静的气息,闭上眼,闻闻绿色的味道,享受这难得的宁静,似乎在路上就是这样的惬意。在鱼川的欣喜让大家享受了一幅农家山水画的幽美。
   经过一条蜿蜒的田间小路,我们看到了梦寐已久的山间风光。山路有点扎脚,而路的下侧就是峡谷,被水冲刷过的石头千姿百态,虽然这只是峡谷的尽头,但沿着溪流的方向,我们能看到峡谷深处的壮观。拾级而上,经过了一条较为平坦的路,我们看到了一座石拱桥,桥边就是“古道饭店”,我们并没有停留,继续向前,来到了古道水电站。
    接着我们经过了“江南第一关”,“施茶亭”,还有一个水库。我们沿水库边经过,这里得风藏水,实乃风水宝地,人间仙境!我突然想起了《神话》中场景,那个完全失重的水帘洞,那个长生不老的神话仿佛就在眼前!一路上,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峡谷沟壑,而我们脚下的路像一架空中阶梯,不断伸向远方,伸向我们心中的那个香格里拉,我们的目标就在前方。由徽入杭应该是最能品出古道味道的,当然随之而来的代价就是路途的“艰辛”。其实并不是路途真的艰辛,不过刚开始的一段石阶路的确还是很费体力的。加之我们都是些平日没有强运动量的人,所以一开始走的真有点上气不接下气。胖子灰更夸张,走得都快跪下了,整个人是“汗滴和下土”啊!衣服就和水里撩出来的一样,一幅弥勒佛出浴图!
    很多人都曾经说过徽杭是考验意志和耐力的一条道路,更有人认为这是条自虐路,不过无论怎样我们既然来了再累也要征服它。从江南第一关到逍遥人家这一路,景色虽不是一品,感觉却也颇有些小青城山的味道。一路上脚下是潺潺溪声,头上是鸣鸣鸟叫。有小桥流水,有奇石浅滩,有绿草灌木,有苍翠竹叶。当然更有纯朴的村民主动邀请我们小坐灌水。这景这情无一不感动着我。秀丽的景中透着浓浓的情意,更让人感到古道的清风素雅。
    我们吃了自带的午餐,小憩一会儿,继续向上。“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也许这时候你才会更深切的体会到其中的真谛。原以为之前的已经很艰险了,但此时脚下的路更艰难,不仅因为它的陡峭,更因为它的崎岖蜿蜒。而且这边的景色也不如之前那样吸引人了。过了那一段,接下来的路比较平坦了。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著名的蓝天凹。进入蓝天凹才明白为什么要取名为蓝天凹,身处其中,四面环山,只有抬头才能看到蓝色的天空。这里牛羊成群,虽然处处可闻牛粪的臭味,但也许这才是乡村的气息。 在蓝天凹我们六头犟驴进行了一场大大的FB~~~烧鸡,牛肉,拌黄瓜,农家青菜,我烧了一锅糊辣汤加上五粮纯~~~真是回味无穷啊
(二)后续稍后
看到苏州的一帮驴友

怪不得这两天不见你的身影
期待更精彩的~~~~
照片的取景很好-大湿级别。
请问两位MM:我是绩溪人,这徽杭古道可怎么走啊?我都急死了,能帮忙带个路不?

:Q
杰哥你 能整些好点的照片不。
俺的形象都被你给毁了。
杰哥,再来些PP
我稍后也整理一下,上................
多些PP才好
期待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