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87日:和田——且末

早上离开和田市,城外的景象已经不是戈壁,而是沙漠了。最近的几天,车窗外的景象无论是戈壁还是沙漠都有些麻木了。但和田附近的沙漠可是真正属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了。一路风沙,弥漫了整个天空,干渴的环境让人不禁有了喝水的欲望。中午到达一个小镇子,看到路边的“烤包子”,特意下车品尝。南疆的小城镇的维族同胞的普通话,不是很好,但是他们能听懂普通话。“烤包子”又盘子大小,打开之后里面多为肥羊肉,过于油腻不能享用,剥掉里面的馅子,皮有些干脆。借了老板的刀,切了带来的哈密瓜,油腻之后又有瓜相伴,幸福的很啊。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出了店门,门口有一维族妈妈在卖自己家产的葡萄,没有摊位,只是不多的葡萄防于一箱子中,箱子置于椅子之上。见我们走到葡萄前有意向买葡萄,也便从背阴处走过来,带着微笑。孩子三个孩子,最小的光着小屁股,在沙地上玩耍。较大男孩在旁边陪同,大一点的小姑娘陪同妈妈。我们问了价格,但是她不会说普通话,索性直接拿了葡萄让她去称重,然后给他20元钱让她看着收吧。那一堆葡萄她只收了我们8块钱,让人着实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朴实。最后我们问能否合影吗,他们非常开心的同意了,姐姐还特意把光屁股的弟弟抱过来,我有幸能跟可爱的弟弟单独的合影。上车离开之后,我们真心感受到维族同胞的热情和朴实。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快看,胡杨树!!”我想这应该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片的胡杨林,第一次看胡杨树是在温宿大峡谷看到的。胡杨树是在沙漠中英雄一般的植物,在如此干燥的环境中,坚强的挺立着。据说胡杨,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沙漠是孤独的,沙漠中的公路时孤独的,公路上的车辆时孤独的,而胡杨却好似打破了沙漠的魔咒,它活着,并且还在顽强的生长。人们都说秋天的胡杨是最美的,我想与沙漠顽强斗争的胡杨都是最美的,我更喜欢它焦黄沙土中郁郁葱葱。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晚上到达和田玉石的主产地之一的且末,一个出产玉石的县城。宾馆价位不高,但环境特别好,性价比超过和田住宿的几百个点。停好了车,队长带我感受一些且末的玉石,虽然已是晚上11点多,但是县城依然热闹的很,县城内所有的灯饰,路牌的造型都和玉石有关。逛了几家玉石店,寥寥草草的考了几个,觉得不够过瘾,待明天市场全开,再来逛逛。找了室外的烧烤,吃着大串烤肉,喝着冰镇啤酒,爽歪歪啊。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88日:且末——若羌

上午大家一起逛了且末的玉石城,店铺小商贩无所不看,见了很多世面,也各有玉器入手,价钱也着实可以让人接受。更意外的是我们买到了一只向往的长的像南瓜一样的哈密瓜。曾在乌鲁木齐吃过一次,那感觉回味无穷,意犹未尽。今天在且末再次相遇,着实有喜出望外之情啊。特别要说的是在且末玉石市场看到店门口的两只小狗,刚刚满月,简直萌死人了啊。这让我有了养狗的想法更加强烈了。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下午的路上起风了,这个纯沙漠的公路上,在风沙中显得是那么脆弱,如果没有工人的养护,光靠路边寥寥无几的沙格子维持不了几天的。偶尔下车,在风中艰难行走,脚踩在沙子上完全陷进去了,走路更艰难。整个空气重都是沙子,你在车外说不了几句话就能清晰的感觉到牙碜的很。傍晚到达和田玉石的另外一个主要产点若羌,整个若羌就像被沙尘笼罩了,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简单逛了若羌的玉石市场,大多都已经下班了,所以没有中意的,回了宾馆附近。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这也是很少见的,而这一路,我们真是各种下雨。希望以后多下吧。吃饭时联系了小青和于哥,他们两个也会感到这个地方,这是让人开心的事,异地他乡能看到朋友,他们两个也是自己出来,是我们去年去西藏结石的朋友。喀什可惜没汇合上,相约在这里再次汇合,况且我们队长也着实想见见这未曾蒙面的朋友。

89日:若羌——未知地点,一路惊险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上午我们没有和小青他们一同出发,因为我们车大,速到慢。约好在路上汇合。但是我们没有想到,整个旅途这么多天,今天成了最危险的一天。离开若羌就进入了罗布泊自然保护区,罗布泊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地方,我们不想冒犯,只是路过。雨后的沙漠,云压的很低,遮住了远处的沙丘。一夜小雨让整个沙漠显得湿润了一些,随后我们在前方就看到有警察,在协调车辆,我们以为是常规的修路。

洪水!洪水!!洪水!!!在沙漠居然有洪水,这个事情完全超出了正常的逻辑。但现实就在眼前,警察在车窗口,对我们说,前方洪水,慢点开。幸好队长身经百战,稳稳的从已经淹没大半个轮胎洪水中慢慢开过去了。在穿越洪水区的时候,我看到一辆面目全非的吉普车,狼狈的窝在沙漠中,我无法想象,没有山石的沙漠是如何让的车体变形的呢。车轮轧起的洪水由于含沙量太高,感觉可以用刀去切一样。总之,有惊无险的过去了,但是晚出发的小青他们后来整整堵了三个多小时。虽然过了洪水区,但是远处有一个超大的沙暴在不远的地方,黑压压的向我们靠近,如果我们没有及时躲过去,我想我们就将进入一个漫无天日的世界,后果不堪设想。但幸运的是,沙暴应该跟我们是平行前进的,没有把我们湮没。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中午前后,在风雨中,我们经过新疆最后一个身份核查。在新疆这些天我们至少经过近百次的身份核查,过了这个关卡就不会有人查身份证了。新疆穿越之旅也就结束了,心情很是痛快啊。想着漫漫无边的沙漠终于走到头了,后来证实我想简单了。这才是开始,沙漠还远远没有结束,最危险的还在后面。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随后进入青海省内,但依然是走不完的沙漠,沙漠!而且沙漠更纯正了,风更猛了,进入《无人区》的拍摄路段。客观的说,那景色也是很壮观的。傍晚的风沙越来越大,同样在傍晚和小青他们会合,本打算在前方找到一个镇子就在那里过夜,县城就不要奢望,可是关键就是一直没有找到镇子。大沙暴完全笼罩了我们,借着车灯,可见度不过五米,风沙将公路一次又一次的遮盖,路上遇到很多停下来的汽车,尤其是大卡车,这样的沙暴很难前行。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要坚持前行,直至有人家的地方,队长默默的再前边开路,后面各种小车默默跟随,在沙暴中,最难得就是头车,因为看不见路,所以非常艰难。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一路艰难,难以描述,惊魂未定,与死神擦肩,这些形容都不算过。晚上将近12点,终于找到一个大型加油站,加了油,将车停到加油站停车区,大家在车里和衣而睡,勉强度过了这个难忘的一晚。太惊悚、太累、晚安。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810日,11日:未知何地的加油站——西宁

在车上蜷缩了一个晚上,风声不断,雨声不断,睡睡醒醒,醒醒睡睡,终于度过了一夜。早早的出发,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中午临近青海湖,我们终于看到了久违了的蓝天白云。青海湖的第一次接触是去年在西宁到拉萨的火车上,粗略的与青海湖有过一面之缘。而这次,队长特意开车绕行青海湖,真心好美。多美?看图片。晚上到达西宁,妹妹睡了一觉,环节了头一天的辛苦,11号睡到自然醒,开车直奔银川,马上到家了,大家非常开心,越走离家越近,越走环境也熟悉,心情也越好。领队单人掌舵新疆南北大环线回顾下篇附美图

晚上在银川吃了庆功宴,甚是开心,喝了所有的红酒,竟然不觉得醉。新疆南北疆大环线,胜利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