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那些年骑车受的伤

骑行算不算高风险运动我说不准,这几年骑行受了些伤,在城市骑行要面对车水马龙的大街和糟糕的交通环境,在高原和多雨季节就要时刻注意高反和自然灾害。直到现在,我对待骑行的态度都是安全第一,很少去享受下坡时的刺激快感,下坡之前检查刹车系统,必须佩戴头盔,夜晚尽量不骑车,从不跟车抢道,跟大货车保持相当的距离等等,这都是我骑行时时刻注意的问题,即使全部做得很到位也不能确保完全不出事,有些事故无法避免,车突然失控冲向你也没办法,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防备工作就可以。

20129月出来骑车的时候由于在大兴安岭的丘陵地带,山不高,车很少,即使是摔车也算不得伤,连皮都没擦破,第一次骑车受伤是20131月骑车从深圳广州探姑姑的路上,本来已经到广州市区了,私家车和货车开始多了起来,自己也放慢了速度,要时刻准备避让和停车,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用铁护栏隔开,正看着旁边的景色时,一回头看见自己正前方有块施工的非机动车道的铁护栏断开,并且伸出来一块,我来不及反应,正正好好的和这块突出的铁护栏来了个亲密接触,有点生锈的护栏插进我的右侧小手臂靠近手肘的地方,当时在懵逼的状态下靠着本能反应把手臂拔出来,血流出的不急,只是低头就能看见被护栏整整齐齐插进去的伤口边缘有黄色的脂肪,这个片段我还记得清清楚楚,当时有几个筑路工人在场,连忙帮我们打了电话叫了救护车,谢谢这帮可爱善良的人们,去了最近的医院,拍片子,没骨折已是万幸,缝了5针,期间一滴眼泪也没留,不是忍着,是真不痛,不痛的原因是此次事故把伤口附近的神经切断了,后来才慢慢长好。

之后的旅途只要单车进入城市就格外小心,2014年从广东骑车去西藏,在云南境内的修路路段,阿寂速度太快,遇到坑洼的地方来不及躲避,整个从单车上飞出去,整个手掌肿成熊掌一样,膝盖也有破损,但好在休息几天亦无大碍,又继续上路。

刚开始骑车的时候不熟练,磕磕碰碰难免,都是很轻微的皮肉伤,我清楚的记得有次骑着骑着一个不小心就掉在路边的排水沟里,整个车和人都掉进去,当时头盔猛烈的撞击在排水沟和地面的边角上,因为有头盔的保护,头部没受伤,如果当时没带头盔,肯定要进医院了。

按我们环中国三万公里的路程来说我们所受的伤已经很少很轻微,阿寂心细、胆大,爱冒险,所以他下坡速度比较快,但从未出过事,我呢,因为胆小、有点粗心,所以我一切以慢为准则,下坡一样从未出过事。

在东南亚骑车除了要熟悉当地的交规之外,还要应付夸张的摩托车大军,曾经就在去老挝万象的那一天被后方来的电动车撞到,眼前一黑,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是10分钟后了,马上去了就近的医院,手臂和大腿被撞淤青,脑袋痛的要裂开一样,头盔也裂了,头盔又一次帮助我成功脱险,脑袋无外伤也没肿,后续的几天就在万象的旅馆休息,被撞当天夜间没睡觉,头痛到睡不到,过了几天头没那么痛,就继续上路,可能是这次撞击对胸腔造成一点挫伤,后来胸口痛了一个月,做伸展运动的时候能听见胸腔某块骨头的摩擦声,连呼吸都有点痛,一个月后不治而愈。

webwxgetmsgimg (1).jpg

越南又一次中彩,刚进越南第一天,由于酒店门口的斜坡长满了青苔,又下雨,滑了一下,右脚踝关节肿胀,不得动弹,又养了两天伤,第三天出发,肿胀还没完全消除,但已没之前那样痛,之后的柬埔寨泰国的旅程就一番丰顺了。

webwxgetmsgimg (2).jpg

我想说的是,我们在骑行中完全有能力和责任把危险降到最低,那是对生命的尊重,对爱你的人负责。

微信公众号Ke4386jj

像风一样自由66 发表于 2016-8-21 19:22 骑行算不算高风险运动我说不准,这几年骑行受了些伤,在城市骑行要面对车水马龙的大街和糟糕的交通环境,在 ... ...

借鉴。也愿你霉气冲完。
感谢楼主分享!
感谢分享!安全才能骑得更远!
借鉴了补充一下,下坡可千万不要太快啊 危险啊   。5月份顺分下坡放了50吧   突然莫名其妙的前轮晃动失去控制摔了,锁骨骨折手腕伤筋了结果什么骑行计划都取消了100多天没碰车子上火啊
llx骑行找乐 发表于 2016-9-23 20:10 借鉴了补充一下,下坡可千万不要太快啊 危险啊   。5月份顺分下坡放了50吧   突然莫名其妙的前轮晃动失去控 . ...

恩恩,我下坡从来都是很慢的,不敢大意,安全比什么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