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东

徒步仙居永嘉古道 穿越华东最美水道——楠溪江源头百丈坑

仙居到永嘉的古道很多,本次徒步穿越选择连接楠溪江源头的两条古道:仙居俞坑经英坑、对山岗岭到永嘉屿山(暨家寨)以及永嘉罗垟到仙居上井的古道。再结合屿山——阎罗岭脚——天井潭——龙门峡——周坑口——石门槛——小倒口——龙凤大瀑布——石头湖口——罗垟这条经典的楠溪江源头穿越线路,费尽全力完成了整条线路的穿越。虽然走得非常辛苦,但还是按预定计划完成整个行程。

本次穿越的起点从位于俞坑的仙居括苍山自然保护区公路尽头边上过溪开始,经过一个叫英坑的小山村,沿古道翻过海拔800多米的对山岗岭垭口后,一路下行到达暨家寨(地图上叫屿山)。

俞坑位于仙居淡竹乡境内,永安溪支流十三都坑的源头,括苍山脉中部。作为台州唯一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俞坑目前已成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有多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的野生植物,包括南方红豆杉、长叶榧、榉树、香果树、厚朴、凹叶厚朴、黄山木兰、野大豆、榧树、花榈木、毛红椿、刺叶栎等。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白颈长尾雉、云豹、豹、黑麂。很久以前括苍山基本被常绿阔叶林所覆盖,但是人类的活动将原始的植被基本破坏了,俞坑被专家称为“括苍山脉硕果仅存的一片常绿阔叶林”。

俞坑位于仙居与永嘉交界处,1991年设立县级自然保护区。目前是台州唯一的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3.2万亩,保护区将由核心区、科研区、缓冲区等几部分组成。

英坑是仙永古道上的一个小山村,村不大,但非常古老,古老到能看见有几百年树龄的江南红豆杉,一条溪流穿村而过,溪水清澈见底,两边房屋临溪而建,错落有致,村的四周有大片毛竹林,俨然是一处现代版的世外桃源。因为不通公路,像其他山村一样,逃脱不了整体搬迁下山的命运。

过了英坑以后的古道,走的人较少,一些路段被杂草、箬竹掩盖。一路小心上行来到海拔800多米的对山岗岭垭口。对山岗岭是永安溪和大楠溪的分水岭,山岭两侧分属仙居和永嘉。今天天气非常不错,站在垭口可远看近观永嘉、仙居方向山景,还可以看到远处的天柱岩。在垭口观赏美景后一路下山到达暨家寨。

暨家寨,原名屿山村,小村落有300来年历史。因居住此地的村民都姓暨,后改为暨家寨。该寨三面环山,寨门外是一个“V”字型的山谷,而村子就建在这个小山坳中。山寨两侧是悬崖,布满峡谷和瀑布,现在还有30来个人居住,小寨里小桥、流水、人家、老树、石头路,简简单单,却又是如此的和谐,令人神往。

游览了古村暨家寨后,继续沿着通往源头溪边的古道石阶行走,走了一段古道后拐入左侧一条山道,经过将近20分钟行走,到达百丈坑下游的乌龙溪边。到达溪边后,沿古道和溪谷交替行走,有些地方路径不是非常明显,需要仔细观察。由于前几天下过雨,溪水水位较高,给徒步、溯溪带来麻烦,只能尽量沿着溪边山道走。前面一段没有大的深潭,快到阎罗岭脚时峡谷变陡,只能沿山道走到阎罗岭脚。然后斜穿过溪进入通往天井潭的山道,阎罗岭脚通往天井潭的山道,个别地方比较陡峭,途中经过一处排满峰桶的岩壁,穿过一片松树林后到达天井潭。

天井潭是四周高山中的一个水潭,这里有一条通往周坑头的古道。我走的是沿龙门峡到周坑口的山道,过了天井潭后进入龙门峡,开始沿着右边山道走,山道的位置比较高,加上树木遮挡,看不到峡谷中的美景,只能下到溪谷中观赏峡谷美景,上上下下费了不少体力。中间有一段要过溪上到左侧山道,走过较长一段路后才下到溪中,快到周坑口的一段路沿着溪边走,一路艰辛,终于到达周坑口。

周坑口是岩龙方向的营地,许多驴队选择在此露营,这里有一条通往周坑头的山道。过了周坑口后,进入龙凤大峡谷,这一段溪谷相对平缓,一路溯溪前行,前往石门槛。当你看到深潭上面的瀑布口的小桥时离石门槛不远了,走过小桥从山道前往石门槛,途中下到峡谷中观赏了隐藏在峡谷深处的石门槛瀑布。在石门槛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溯溪前行到达小倒口,雨后的小倒口瀑布水量较大。欣赏完小倒口景色后,继续沿山道走向龙凤大瀑布,雨后的龙凤大瀑布水量非常壮观,在下面远看近观龙凤大瀑布美景。

龙凤大瀑布也称百丈,总落差达190。瀑分上下两段,上百丈瀑和下百丈瀑,长度相当,并形成一上一下两口深潭。上潭嵌在石壁中,约500平米大小,碧绿如翡翠,右方有一神秘幽深的石洞,晨间或雨天,常有白雾从洞中飘出,笼罩潭面。严冬时节,潭面常冻结成冰,有时厚达数厘米。石壁倒悬根根冰柱,阳光照射,晶莹剔透。潭右上方,岩峰为壁,石纹疑是神工刻凿,酷似光芒四射的太阳。如遇大雨,龙凤二瀑连成一线,瀑从190的高崖上急泻直下,犹如巨龙咆哮,野马奔腾。瀑风袭来,寒气逼人,站在百米之外,衣襟尽湿。

欣赏了龙凤大瀑布的美景后,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龙凤大瀑布的上瀑出水口。从下龙潭到上瀑出水口,要走至少250多米高的石阶山道(龙凤大瀑布上下落差就有近200米),这对经过长途穿越了的我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只能硬着头皮一步一步往上走。这段石阶山道走得快要崩溃了。终于爬到山顶,下面的路就轻松了许多,很快就到达上瀑出水口,从出水口可以看到上龙潭,俯瞰整个峡谷美景。本来还可以下到上龙潭,近距离观赏龙凤大瀑布上瀑及上龙潭美景。因时间关系加上以前去过,这次就免了吧。

看完美景继续前行到达龙凤大瀑布农家乐,老板正在准备给浴室浇水泥地,在此休息了十几分钟,与老板聊了一会后,继续沿山道快速行走赶往石头湖口,在石头湖口稍作停留后,走过瀑布上方的小水库后到达到处是牛屎的水泥公路,公路一头通往罗垟,一头连接通往仙居上井的古道,我的目标是仙居上井。很快到达公路尽头,跨过右侧石拱桥进入古道,接下来是通往上井的漫长的山道,要走两个多小时,天色不早,只能继续赶路,到达五山坑村时已经18:00,继续沿着土公路前行到达白龙线,沿白龙线走向上井,叫了一辆摩托车返回俞坑停车处,结束一天自虐之旅。

安全提示:

楠溪江源头一带山高林密,峡谷幽深,常有毒蛇出没,整个峡谷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熟悉路况的人带带队或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谨慎前行。其中,仙居上井经罗垟穿越龙凤大峡谷后经周坑口到岩龙古村的线路比较成熟,走的人也较多,其余路段走的人较少。穿越时要掌握好时间,因为一些路段到了晚上,很可能找不到路,即使是老驴,即使你有头灯、GPS装备也没有用,北雁也是经过探路后才敢独自穿越的。要想了解楠溪江源头的详情,请看北雁在8264的楠溪江源头系列帖子。

龙凤大瀑布
深藏在峡谷中的石门槛瀑布
小倒口瀑布

仙居俞坑括苍山自然保护区
途中经过英坑古村
仙居永嘉交界的海拔800多米的对山岗岭垭口

中国传统景观村落——暨家寨徒步仙居永嘉古道 穿越华东最美水道——楠溪江源头百丈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