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

《中国酒都山水间》行走在神的自留地——喀纳斯禾木徒步体验

喀纳斯号称远离尘世神的后花园,禾木乡则更被当作后花园里的自留地

位于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的禾木乡是中国西部最北端的乡村。

四面环山的地理环境使这个中俄边疆上的小乡村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圣洁的友谊峰阻挡了俄罗斯飘来的歌声,冰冷清澈的禾木河融化了蒙古人的热情。只有世居于此的图瓦人才能享受这份神秘与安宁。

禾木村是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三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图瓦人颇带许多神秘色彩:传说他们是被成吉思汗西征遗忘的士兵后裔;语言是属于与哈萨克语相近的突厥语系;信仰多是喇嘛教,也保持着较深的萨满教影响,少数人信俄罗斯正教;住的是俄罗斯式小木屋;其民族成分却是蒙古族。

不过随着喀纳斯湖景区被开发,从贾登峪通往禾木的公路已修成,长枪短炮下的美景带来了日益增长的名气。但那份纯净的独美也开始消散在不断增多的木屋旅馆中,迷失在南腔北调的游客中,吞没在利益和金钱的商业里。

• [酒疯子]
  • 瘦马
  • 蛙驴 板扎~~大环游片段之徒步禾木~ 2016-8-23 10:46
  • [酒疯子] 恭贺山水间盛夏重头戏-------------- 2016-8-22 17:32
  • JDSSJ柳叶刀 很多年来,到新疆看一看、走一走,一直是魂牵梦萦的愿望。今年攒足了假期,约好了旅伴,终于得以成行。一路艰辛、一路欢笑,个中滋味,酸甜苦辣不尽言表!8月2日,我们一行四人终于与广州朋友阿邦父女相会于五彩滩, ... 2016-8-22 00:16
JDSSJ柳叶刀 发表于 2016-8-22 00:15 喀纳斯号称远离尘世“神的后花园”,禾木乡则更被当作“后花园里的自留地”。位于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 ... ...

很多年来,到新疆看一看、走一走,一直是魂牵梦萦的愿望。今年攒足了假期,约好了旅伴,终于得以成行。一路艰辛、一路欢笑,个中滋味,酸甜苦辣不尽言表!82,我们一行四人终于与广州朋友阿邦父女相会于五彩滩,并于下午共同抵喀纳斯景区入口贾登峪达。根据约定,我们将在83从贾登峪徒步至禾木乡。

《中国酒都山水间》行走在神的自留地——喀纳斯禾木徒步体验

虽然还没有到喀纳斯最美的旅游季节,但整个喀纳斯景区已是游人如织、人满为患。我们四人利用半天时间匆匆游览了一下喀纳斯湖。感觉不咋地:景色平淡、门票虚高、服务懒散。算了,还是早点回到贾登峪和阿邦兄弟喝酒安逸些!

贾登峪的晨曦还是很迷人的!

可能是因为头天玉酱老酒整多了点,3号早上阿邦找不着住的毡房钥匙把自己锁毡房里了,不得不破帐而出,还好后来找着了。我们从贾登峪出发时已经9点半了 ~~

还没走到检查站就碰见几个折返的年轻人,据他们讲是几个女鞋子的鞋子打湿了,就倒回了,是吗?呵呵......
《中国酒都山水间》行走在神的自留地——喀纳斯禾木徒步体验

走路都要门票哟!
此山是我开,此路也是我开,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

我们一路过来,发现河边有一条小道就顺着河边走

图瓦人(Tuvas)或译作土瓦人,自称“提瓦人”(Tyiva),是一个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民族。中国史籍称之为“都波人”、“萨彦乌梁海人”、“唐努乌梁海人”等。国外(主要是俄国)旧称“索约特人”(Сойоты,源自Сойон,萨彦人之意)、“唐努图瓦人”等。突厥化蒙古人。在我们国家现在相当于挂靠在蒙古族名下,统称蒙古图瓦人。
一路上有不少图瓦人居住的毡房和木屋
《中国酒都山水间》行走在神的自留地——喀纳斯禾木徒步体验

在这小山坡上碰见来此放羊的哈萨克牧民,懂一点点汉语,通过亲切友好的交谈,得知他的名字,发音和古丽特相近,就叫他古丽特吧!他是一个乐观、健谈、快乐的老头,他说旁边这家图瓦人是他朋友,他的家在山上,邀请我们到他家去耍。

河边的小道开始还好走,但走了10多公里后逐渐荆棘密布,找不到路了。
阿邦的女儿小蜜蜂还没满18岁,今年已经考上大学了。以前没有参加过户外徒步活动,非常坚强!
《中国酒都山水间》行走在神的自留地——喀纳斯禾木徒步体验

找不到路了,我们只好爬上山去找公里,这一段路可把大家都累的够呛!小蜜蜂好样的!坚持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