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徒步周记】20160611 咀子上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晴。
    前天端午节,全家一块聚餐过节。昨天在家,原本计划去水草山,后来有点事,没有来得及出去。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出去转转。
    和“太行山”相约,今天去
咀子上,用带饭,中午在知青大院聚餐。在阳泉市郊区区域徒步,除了山多峰高的旧街,河底镇和西南舁乡,也是友友们一年四季比较常去的地方,特别是西南舁的“三舁”附近,山川地势较高,民俗古建尚在,徒步在这些村落里,挺有意思的。
    早晨7:00,在光大银行集合,坐公交车在东村下车。集合队伍,一共十九人。今天徒步从东村经五架山到咀子上,领队已提前在知青大院订了两桌。午餐后,回家的可以坐车返回,留下的要翻越官印山,经北舁到达西南舁,最后从西南舁返回。
    东村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河底镇,因其位于老县城正东,故名。东村是一个传统种植业村落,各种蔬菜在田间比比皆是,露地菜、大棚菜都有。东村独特的地理位置也让这个老村最近几年非常忙,已经通车的天黎高速(也就是阳泉境内的阳五高速)就在村边。另一条关系着阳泉人民出行的阳大铁路(阳泉到大寨)也在村边的团结桥附近紧张地施工。这些市政工程的建设也给村里面劳动力找到一个新去处。
    东村中间是马路,两边是农田和住宅,村落比较整齐。马路北边最吸引人的是双层琉璃瓦结构的崭新、宽敞的大戏台,戏台顶部中央是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这是前几年村里面新建的,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标志性建筑。村里面不但有新戏台,还有一个老戏台。老戏台在马路南边,基本上和新戏台南北遥相对应。我和逆风行绕了两条路,来到了老戏台。戏台结构保存比较完整,年久失修,戏台背面破损严重,正面左边墙柱上依稀可见红底黄字写着“伟大的中国**万岁”,右边的已经模糊不清。老戏台始建年代不详,但戏台底座的好多石头上刻着“雍正十一年二月”,说明村里面不是老戏台,就是龙王庙,肯定还有清代建筑。
     从老戏台出来不远处,村里面还有一座龙王庙。
     龙王庙
黑墙山瓦、红门红柱。庙宇规模不小,布局完整,庙内正殿是五龙圣母殿,供应着主佛五龙圣母。五龙圣母殿前有一对石柱经幢,其中的一个不知什么原因倾倒在地。和五龙圣母殿并排着的子孙圣母殿,里面供应着子孙圣母。在正殿五龙圣母殿的正前方是龙王庙的戏场,由于戏场的主要功能是娱神祭神,要取悦于主神,自然应该面向主神,面向正殿。因此它的建筑位置和正殿南北遥相呼应。而子孙圣母殿的正前方是山门,中国传统的建筑就是这样严谨,讲究的是一种对称之美。
    龙王庙庙外还有拜水池,里面据说有龙泉圣水。我下去双手捧起,喝了一口,凉凉的、甜甜的,沁人心脾。
    沿着东村的马路,从高架桥下穿过,踏上团结桥。温河在桥下流淌,阳大铁路也在紧张施工中。未来的阳大铁路,三年后通车,东村将是一个重要的枢纽。这里有北沟大桥、南岭隧道、北沟隧道、武家庄隧道。。。到时候,美丽的山村将绘出现代化的立体新农村篇章。
    从温河灌区一直到油翁水库,一路平坦,温河灌区里面的“小壶口”瀑布依旧漂亮,这里是温河在盂县和郊区的汇结处,河谷落差比较大,瀑布远看分四层衔接而成,但又一气呵成,顺着青石裸露的河底进入郊区、进入灌区。
    温河灌区上游的油翁水库水位明显下降了很多,水库依山而建,巧妙利用了天然山谷作为大坝蓄水池,有效调节了当地的水资源。但现在温河区域污染严重,治理温河已是当务之急。
    水库再上就进入盂县了,但今天中午要赶到咀子上。领队决定从附近的一座小山走条近路,翻过这座小山,直奔五架山。小山提升强度不大,但坡度挺大,比较陡,除了黄土、就是石块。大家齐心协力,不一会儿都站上山头。爬上小山头,引来一阵狗叫声,吓我一声冷汗,我出门在外,最怕狗。原来这里还有一排简易彩板房,四周堆满了一堆一堆的石子。从房子里走出一对夫妇,她们也很奇怪怎么会有人从下面上来。简短交流后知道,这里原来是个采石加工厂,她们是看场的。热心的老乡告诉我们,山涧有一条小路,翻过去就是五架山。
    顺着小路,翻过山丘,沿途既有香气扑鼻的金银花,更有陡峭山坡、疏松黄土护坡,和坚硬风化的峭壁岩石,蓝天白云映衬着,友友们挥汗如雨,再跨又一个山丘。翻下山丘,进入一片难见的开阔的平原地带,已经来到了五架山村。
    五架山村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因其处于西南舁凤凰山五座小山丘的中心,故名。随着新农村的建设,五架山分为旧村和新村。

旧村依山势而建,
整个村落北高南低,高低错落,绿树环抱,是阳泉的又一个“布达拉宫”。一眼眼窑洞整齐错落地安静地排列着,窑洞最前面,地势比较开阔,有大理石石桥、有艺术路灯、有假山、还有不算旧的戏台。但由于要搬入新村,假山有的已经塌倒了。我绕进旧村里面,发现有一座老旧的四合院,门上有一把拉链锁锁着,我推了一下,从两门中间的缝隙钻进去,一个闭合的小院,院内荒草丛生,从布局来看应该是一座老庙,有主殿、有配殿、还有戏场,可惜都只有骨架,荒废时间不短了。主殿前面残留的几块石柱经幢上面刻有“萬善同歸”,全是繁体字,都是佛家用语,可惜找不见碑文,应该在主殿里面,但进不去,搞不清其历史。
          新村统一规划,全部都是整排的二层楼房,灰墙红瓦,颇为壮观。从新村大门进去,三层剧场和村民活动中心南北呼应坐落于新村中央,中心是高大的主席像,新村新建二层楼房依次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而建。整体布局推新而又不失农村特色,已有村民入住。
    从五架山新村到咀子上不远了,这个村之间还有一个西林江村,西林江村挺大,但它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林江之下还有个东林江,东林江隶属于阳泉市郊区。乡村的行政区划有的时候不平衡,这都是历史遗留问题。
    过了西林江村边的山神庙,很快就进入咀子上。
    咀子上隶属于山西省阳泉市郊区西南舁乡,它被207国道分为东西两片居民区。近几年,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文化,至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山西最美旅游村”,村里面有知青大院、抗战地道、山楂采摘等各式各样的乡村特色的旅游文化。
    中午,我们就在知青大院聚餐。在知青大院吃着可口、地道的农家菜,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午餐后,有九人坐车返回。剩余十人补水后,继续前行,目的地是西南舁。
    从咀子上到西南舁,必须经过北舁,而咀子上到北舁比较远,按现在的时间、路程,到西南舁应该很晚了。领队今天领我们走了条新路,从咀子上的官印山直接翻越直达北舁。五六月份,杂草野树和种植物一样都在迅速成长,树枝密密匝匝把原来的小路全部遮住,领队带着工具,在前面开路,我们紧跟着,从树枝洞里小心穿过去,一米之外,全是树枝。荆棘密布,遮阳蔽日,这个季节户外穿越,要的就是这个感觉。爽!
    这段丛林路不长,很快就登上
官印山。北面望去,白色整齐的排房是咀子上村。东面望去,依稀可见西南舁铁塔。
    在山脊梁上穿行,很快进入北舁。北舁最知名的建筑就是坐落于北舁之上的佛堂寺。
佛堂寺规模宏伟、气势浩天。目前,正在修葺中。在佛堂寺对面的大戏台前,略作休息,沿着乡间小路继续南行。
    穿过西南舁涵洞、在寺垴山上盘旋迂回、路过长满人参苗的土地,这是一条老线路,走过多次,最后爬上舁上之舁—西南舁玉像寺,这是建于北齐的古寺,距今已经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穿过文化广场,直接来到了繁忙的西南舁十字路口,本来我还想去对面东南舁看看几处老建筑,时间不早了,来不及了,下次再来吧!
    全程用时7.5小时,徒步23.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