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16-8-21 好邻居户外徒步“穿越狮脑山松林 观赏奇异蘑菇 ”

进入78月份,天气炎热,多雨,已经好久没有长时间的徒步了。于是我和老张多次商议,准备周日出行。

徒步线路:桑掌—新龙门—狮脑山—西峪掌—西峪,全程大约20公里左右。

周日早上6:37,在文化宫车站踏上开往翠枫山的游一路公交车,车上满满的都是驴友,熟悉的驴友自然有一些,彼此寒暄问候。

翠枫山这条线是阳泉本地驴友比较喜欢的一条路线,这里可以衍生出很多条子线路,如(1)在西上庄村向东走曹梁、曹里、长吉岭峡谷到桑掌口;(2)西上庄向东走曹梁、曹里、而后向南走红圪咀,到旧龙门或道长或者上南茹;(3)西上庄向西到北垴村、狼峪村、南沟村;(4)西上庄向西北垴村而后向南进入寿阳东沟掌;(5)岳家沟向西到寿阳郭王庄或向南穿插到寿阳掌立村或进入翠枫山风景区或穿插到寿阳刁乌楞,而后由平定赵家村返回市里……总之这里的线路很多,风景也很美丽。

7:10,我们到达桑掌口,与驴友道别。沿着桃河的支流桑掌河溯源而上,沿着弯弯曲曲的的小路穿过一个小煤矿,路过龙门新村一路前行。看到龙门新村里家家小二楼,户户独门院,规划整齐,布局合理。龙门村位于平坦镇西南部,1711年建村,1997年移民搬迁到现址萝卜峪。

8:35,我们到达阳煤二矿的一个通风区,由其外墙的小路向南爬升,沿防火林带向狮脑山前行。

其中路线图中的黄色线路为狮脑山林场下穿至西峪掌村,人迹罕至,无路可走,只能凭经验探路而行,所以相应花费的时间很多。这一公里的距离探路用时近三个小时。但是这个近三个小时的探路中,我们欣赏到多彩奇异的蘑菇,那些生活当中不曾见到的蘑菇,行走在潺潺小溪之中,听小鸟鸣叫,美哉!!!

活动在下午3:30结束,全程耗时8个小时20分钟,徒步穿越约20公里。交通费人均2.5元。

7:10,我们一行三人到达桑掌口,与驴友道别。

龙门新村,龙门村位于平坦镇西南部,1711年建村,1997年移民搬迁到现址萝卜峪。

这里是阳煤二矿的一个通风井口,我们凭感觉在这里的后墙找到一条小路向上爬升,我们的选择是对的!

山上到处长着中草药,这是黄芩。黄芩(拉丁学名: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是唇形科黄芩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肉质根茎肥厚,叶坚纸质,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总状花序在茎及枝上顶生,花冠紫、紫红至蓝色,花丝扁平,花柱细长,花盘环状,子房褐色,小坚果卵球形,花果期7~9月。黄芩生于向阳草坡地、休荒地上,海拔60~1300(1700~2000)米。产于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河南,甘肃,陕西,山西,山东,四川等地,中国北方多数省区都可种植。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蒙古,朝鲜,日本均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俄罗斯。[1]
黄芩的根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主治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黄芩的临床抗菌性比黄连好,而且不产生抗药性。

向上攀爬,风景越来越美

黄芩的根,具有药用价值。

老张在鼓捣他自制的工具,从市场买回的短锄经过改装,将短柄可延伸为长柄,一锄三用,可长可短可作为拐杖。

地榆(拉丁学名:Sanguisorba officinalis L.)是蔷薇科地榆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纺锤形粗壮根,短柄小叶,紫红色花瓣,果实包藏萼筒内。别名“黄爪香”、“玉札”、“玉豉”或“酸赭”等。分布在亚洲北温带、广布于欧洲以及中国,生长于海拔30米至3000米的地区,常生于灌丛中、山坡草地、草原、草甸及疏林下,已由人工引种栽培。地榆也是中草药。性寒,味苦酸,无毒;归肝、肺、肾和大肠经。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培清养阴,消肿敛疮等功效。

登高望远,山顶近处的格桑花,远处便是我们曾经留下足迹的寿阳地界的高山